老程序员的工作感悟,你值得一看!

很多年前,刚刚从大学毕业的时候,很多公司来校招。其中最烂俗的一个面试问题是:“你希望你之后三到五年的发展是什么?”。经历了几家不同的公司,换了不同的方向,才知道这个真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因为兵无常势,什么东西都是在不断的变化,一早的时候看好的东西可能会被淘汰。

(几乎)没有人能够看准技术的下一个方向,因为这个问题实在是太难了,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你就成为了技术界的巴菲特了。比如说11年加入Google,14年加入Facebook,16年加入阿里巴巴。做到这一点的人肯定有资本也有眼光去做风险投资,就算不做风险投资那么财务自由也是妥妥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北京到上海到硅谷,从国内互联网公司外企,看到了公司好的地方和坏的地方,这里只是根据自己的经历写一些大方向选择建议,仅供参考。

一、行业背景很重要

行业背景非常重要;工作3年后必须确定自己的行业背景,比如一直从事电信行业,一直从事银行项目,一直从事ERP行业等等。

一个程序员不可能是一直写代码的,就是写代码也要知道业务逻辑,满足什么需求;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每个行业的业务都不一样,甚至差别很大,比如你一直从事流媒体的研究,让你跳槽到一家银行项目,完了,一切从头学吧,以前的行业经验都用不上了;而且,一个公司公司招人,就是希望找到那些很容易上手,不需要培训业务很久的程序员;频繁跳槽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这点

二、什么是高级程序员?

具有分析设计能力,能进行技术攻关,而且具有某行业深厚背景的程序员!

所有,一个项目立项后,你要积极的参与到前期设计中,跟老同志们一道思考分析问题,学习经验!OK,你这就成长啦!

千万不要认为程序员就是写代码的哦!!!

而且,通过一个项目的开发,你要能粗略的统计出一个功能的开发时间;比如一个模块有20个小功能点,你开发了80个小时,每个小功能点平均2小时——这时在前期就能评估工作量啦。当然每个人的效率和工作质量是不同的,因人而异,但是大概的工作量应该是可以统计出来的,用于统计一个项目的工作周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7.07)为止,中国程序员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而且,随着IT培训业的持续发展和大量的应届毕业生进入社会,程序员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那么,作为一名程序员,怎样努力才能快速成长为一名高级的程序员或者架构师,或者说一名优秀的高级工程师或架构师应该有怎样的技术知识体系,这不仅是一个刚刚踏入职场的初级程序员,也是工作三五年之后开始迷茫的老程序员,都必须要面对和想明白的问题。

三:逻辑能力!逻辑能力!逻辑能力!重要事说三遍!**有些人认为前端没什么逻辑难度,可是有些人写个列表的增删改查都能用肉眼看出来几个bug。如果代码用肉眼一看都能看出来逻辑漏洞,可想而知测试人员一操作将会有多少bug。逻辑能力!是可以随着开发经验的积累而提升的,第一次出现的逻辑漏洞,到第二次还出现,第三次还出现,那谈何进步呢?永远都停留在原点。强大的逻辑能力也是高效开发的基础,逻辑能力差,又怎么能承担那些时间紧任务重的开发任务呢?又有谁敢放心的交给你去做这样的任务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不到实物,客户不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一个功能性原型系统的展示,能够省下无谓低效的赘述。

只要给予足够的时间,任何安全措施都不安全

安全是目前系统运维的重大挑战,我们每时每刻都想方设法来保护系统和数据,但是黑客只要成功一次,我们所有努力就极有可能都付诸东流。

系统被攻破后造成的影响,依赖于事前的准备功夫

如果能够预先估计防护系统失效的后果,做足准备措施,例如:把关键数据单独分离存储,对数据进行加密等,那么或许可以减少日后上头条的机会。

良好的安全部署不仅仅是开销,而是战略资产,如果吝啬于此,代价将不菲

在工作中,我总会听到人们常常抱怨安全运维是多么的复杂和昂贵,因此,总不时看到某些企业为了蝇头小利,以牺牲安全性来节省开支,最后不得不多吞下N倍的苦果。

复杂问题简单化,远比普通问题复杂化困难得多

在任何创造性艺术领域,如:编程,设计,这都是个常见现象。我会尽力把代码写得简单易懂,不论是为了自己还是别人;如果你想展示自己的聪明才干,而故意把代码变得复杂, 那么维护会是件可怕的事情。当然从保护知识产权角度来看,这本无可厚非,但或许会失去开源软件的活力与创造力。

成功来自对失败的总结学习,如果一再容忍失误,失败与成功注定是两条平行线

当人们对自己的错误习以为常,那么创造出来的可能是毫无价值的产品。我们需要订下目标:只允许自己犯同类型的错,一次。只有严控错误频率,才能不断提高软件开发水平。

永远不变的是变化

仅根据今天的情况来制订明天的计划,是不明智的。特别是在编程的世界里,没有亘古不变的死路子。反对技术进步,闭关自守,不接受或尝试新事物,注定是不会成功的。

终身学习

我最喜欢的一个说法是:我们背后都跟着一个大滚筒,只要稍微停下,就有可能给绊得人仰马翻,因此,我们必须比它跑得更快,不断前进。当我们自认已掌握一切后,殊不知其实是倒退的开始。

整个软件业充斥着野驴猜想

古时候,先知者如果预言失败,会给石头活活砸死;而现在,即使预判失败,专家们都可全身而退,不过去做另外一次预判罢了。因此,野驴猜想盛行,人人都喜欢去预判下论断,一个浮躁的年代。

条条大路通罗马,罗马并不在乎你用什么方式到达

客户不会关心你会遇到什么问题,他们只想你的软件能解决他们的问题。系统宕机,硬件损坏,黑客攻击,这些对客户来说毫无趣味可言。如果不幸发生这些囧事,老实交代是较好的做法,特别是被客户清晰知道你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前。

“我自己是一名从事了5年前端的老程序员,辞职目前在做讲师,今年年初我花了一个月整理了一份最适合2019年学习的web前端干货,从最基础的HTML+CSS+JS到移动端HTML5到各种框架都有整理,送给每一位前端小伙伴,可以加入我的QQ学习交流群:751196913 这里是小白聚集地,欢迎初学和进阶中的小伙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