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orm框架gorm学习

之前咱们学习过原生的Go连接MYSQL的方法,使用Go自带的"database/sql"数据库连接api,"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MYSQL驱动,通过比较原生的写法去写sql和处理事务。目前开源界也有很多封装好的orm操作框架,帮我们简省一些重复的操作,提高代码可读性。gorm就是这样的一款作品,我们来学习一下gorm的操作流程。

安装
go get -u github.com/jinzhu/gorm
数据库连接

要连接到数据库首先要导入驱动程序。例如

import _ "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

为了方便记住导入路径,GORM包装了一些驱动。

import _ "github.com/jinzhu/gorm/dialects/mysql"
// import _ "github.com/jinzhu/gorm/dialects/postgres"
// import _ "github.com/jinzhu/gorm/dialects/sqlite"
// import _ "github.com/jinzhu/gorm/dialects/mssql"

所以包名可以改为如上:

import (
    "github.com/jinzhu/gorm"
    _ "github.com/jinzhu/gorm/dialects/mysql"
)

func main() {
    
    db, err := gorm.Open("mysql", "user:password@tcp(IP:port)/dbname?charset=utf8&parseTime=True&loc=Local")
  	db.DB().SetMaxIdleConns(10)
		db.DB().SetMaxOpenConns(100)
  defer db.Close()
}

注:为了处理time.Time,你需要包括parseTime作为参数。

数据模型定义
表名,列名如何对应结构体

在Gorm中,表名是结构体名的复数形式,列名是字段名的蛇形小写。

即,如果有一个user表,那么如果你定义的结构体名为:User,gorm会默认表名为users而不是user。

例如有如下表结构定义:

CREATE TABLE `areas` (
  `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MMENT '主键id',
  `area_id` int(11) NOT NULL COMMENT '区县id',
  `area_name` varchar(45) NOT NULL COMMENT '区县名',
  `city_id` int(11) NOT NULL COMMENT '城市id',
  `city_name` varchar(45) NOT NULL COMMENT '城市名称',
  `province_id` int(11) NOT NULL COMMENT '省份id',
  `province_name` varchar(45) NOT NULL COMMENT '省份名称',
  `area_status` tinyint(3) NOT NULL DEFAULT '1' COMMENT '该条区域信息是否可用 : 1:可用  2:不可用',
  `created_at` timestamp NOT NULL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COMMENT '创建时间',
  `updated_at` timestamp NOT NULL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COMMENT '更新时间',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AUTO_INCREMENT=1 DEFAULT CHARSET=utf8mb4 COMMENT='区域表'

那么对应的结构体定义如下:

type Area struct {
    
	Id int
	AreaId int
	AreaName string
	CityId int
	CityName string
	ProvinceId int
	ProvinceName string
	AreaStatus int
	CreatedAt time.Time
	UpdatedAt time.Time
}

如何全局禁用表名复数呢?

可以在创建数据库连接的时候设置如下参数:

// 全局禁用表名复数
db.SingularTable(true) // 如果设置为true,`User`的默认表名为`user`,使用`TableName`设置的表名不受影响

这样的话,表名默认即为结构体的首字母小写形式。

CRUD 使用

下面我们使用一张User表来就CRUD做一些操作示例:

表结构如下:

CREATE TABLE `user` (
  `id` bigint(20)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