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读后感

《out of control》中文名也叫《失控》,其作者是(美)凯文凯利(Kevin Kelly),虽然这本书在国内的定义是科幻小说,但是根据广大的读者和笔者个人的体悟,此书更倾向于——是一本预言书(严格意义上来讲,其实是时代的一种前沿)。

这本书的内容,主要涉及到生物、机械、计算机领域(当然也涉及到其他的领域,主要还是这三个领域)。以及一些思想上的观点创新亦或者普通大众未曾思考过的方面。例如,书中曾提到,有部分生物学家认为,火也是一种物种,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生态系统的更新换代,并加速其发展甚至进化。

在生物领域,作者着重列举了当时生物界的发展,以及那些伟大生物学的先驱们所要试图完成的系统——人造生态系统(盖亚)。虽然,书中到最后也未曾明确表明,作者编辑书的完结的时候,生物学家是否有曾完成过这个宏大的创举。另外,围绕着这本书的核心——生物转化为机械,机械转化为生物——作者不断提出这个观点。包括在第一章的开头,作者呆在一个封闭的类似于太空舱的封闭空间中,里面充斥着机械,生物,还有介于机械和生物之间的人——他。三者的生态形成一个循环,并持久存在。书中也曾提到人工进化,值得注意的是,将进化写进计算机,使得计算机或者计算机程序能够获得进化。1831年,在当今云计算领域相当出名的“遗传算法”,就是由当时的计算机学家——霍兰德,根据进化思想而写的。值得惋惜的是,当时的绝大多数人对其算法,保持一种质疑的态度,而在霍兰德逝世后,遗传算法才被人们所重视。

在机械领域,作者列举了很多的现实例子来说明,不断的有科学家试图去创造新的机械,那些拥有自己的智慧,能够独立存在和生存的机械。作者提出观点,认为智慧的机械应该存在一点点失控,人类应该和机械同等地位,世界也不应该全由人类来掌控。这个观点,如书中描述的一样,并不是作者第一个提出的,在其之前也有机械学家曾经提出这个令人惊悚的想法,并加以极大的向往(转化成中式思想,也可以认为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在计算机领域,作者主要讲的是分布式思想(蜂窝思维)、网路经济和电子货币,映射到我们现在的时代,分布式思想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分布式集群(hadoop之类的)。网络经济和电子货币方面,最好的代表——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和其旗下的支付宝。

另外,除了上面三个领域的事物,值得一提的另外俩点事是复杂性和协同合作。

协同合作其实很类似于蜂窝思想,将其简单化而言,举例而说,相当于上千个人,同时合作,去完成一个任务。书中比较形象的例子是,5000人(大概是这个数,具体笔者也记不太清了)同时控制一架飞机,一起穿越旅途上的障碍,比如高山、飓风等。相信读者也能够从中理解,大型团体一起合作的难度。但是对应到计算机领域的hadoop集群,协同合作与zookeeper的功能极为类似,而作为其配合的对象——5000个人就相当于hadoop集群的5000台服务器。

复杂性,回应本书的题目,也相当于题目——失控。笔者用大数据其中的概念来诠释,大数据所具有的是庞大的数据量,也因此并不追求传统的精准性,也就是有一些些的失控(即复杂性,或未知性)。

笔者感受:

笔者翻阅此书,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几乎是读上一本书《大数据时代》的9倍左右。其中比较重要的原因是,这本并不像上一本书那样,容易被读者吸收。在笔者阅读此书的同时,在阅读过几个章节之后,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吸收与思索,甚至休息。 正如很多翻阅过此书的读者所言,这本书是改变一个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书,或许也正因为如此,被人们称为是一本智慧之书。

在8月下旬的开始,笔者终于阅完此书,笔者不敢妄称已经看懂此书,但是确实看懂其大部分(可能是笔者的思想从一开始确实有点不一样),与此同时也对此书保持相当的喜爱。翻阅完此书,笔者的思想也有所改变,当然这些改变,笔者也不能详尽也无法详尽的描写出来。

最后,笔者期待更多的人阅读此书,也希望有同道中人与笔者交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