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java类加载的个人理解

一、对类加载的理解
1.概述
首先,我们要知道,类加载的步骤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七个步骤: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使用、卸载。其中验证,解析和准备这三样也通常被称作“连接”。我们就单独对于前五个步骤来讨论,对于类加载步骤的顺序,其中加载、验证、准备、初始化这四个步骤是严格按照上述顺序来开始的,注意是’开始’,并不是异步操作,因为当加载可能还没完成的时候,验证就开始了。而解析这个步骤比较特殊,他有可能出现在初始化步骤之后再开始进行,其中具体的执行是何时开始,那就得依靠JVM自己来进行判断。但是初始化开始的时刻我们是清楚地,比较常见的可以是1.进行new对象的时候;2.当初始化子类时,必先初始化父类,所以程序最开始初始化的类一定是Object类;3.当程序开始执行时,必须指定一个主线程,通常来说就是main方法了;4.当程序使用反射的时候,若发现该类没有初始化,那就得先初始化他;5.当调用或者设置读取类的静态字段的时候。以上情形虽然并不能涵盖所有初始化开始的时机,但小读者们可以参考参考,并为之后的学习打下些许的基础。
2.加载
JVM进行加载的过程大致可以分成三个步骤:
1.通过一个类的权限定名来获取该类的二进制字节流,此时的字节流即为编译出来的*.class文件。
2.将这个字节流代表的静态存储结构存储在方法区作为运行时数据结构,方法区的概念小读者们可以自行去理解java内存结构。
3.在内存中会生成一个该类的Class对象,作为程序对该类的各种访问接口。
相对于类加载阶段的其他阶段,加载阶段时程序员最可控的一个阶段,这个加载既可以使用jvm内置的引导类加载器加载,也可使用开发人员自定义的用户类加载器进行加载。
3.验证
首先,可以知道的是,验证阶段并不是一定要进行的,因为这个阶段只是说明了所加载的类是否能安全的进行接下来的步骤,他就像一个返回值为bool的方法,他只有true和false两种结果,所以才说这个步骤是可以舍弃的,但是在一般情况下来说,是不建议其将该步骤舍弃,因为他可以保证jvm虚拟机的安全,如果jvm对于存在恶意二进制字节流的代码不加验证的话,那可能就导致虚拟机受到攻击甚至崩溃,比如说除零操作,虽然java代码在编译过程中可能不会通过,但你可以用一些工具来直接生成字节码,从而跳过编译阶段,此时虚拟机用来保护自己的唯一手段就是类加载过程的验证。
4.准备
准备阶段的意义就是将类中的字段进行赋值操作(注意是类字段,并不是实例字段),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字来说明

public static int number = 123

若该字段在一般情况下的赋值是使用方法来进行赋值的,那准备阶段并不会对其进行赋值,所以在准备阶段对其赋予的是初始零值,读者可以在被动引用的情况下来不初始这个类的时候访问该字段,方法可以是通过子类来访问等等,会发现该字段的值为0,并不为123,我们再来看看下面一个例子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number = 123

当我们采用同样的访问方式访问该字段却发现他的值为123,这个的原因是什么呢?答案就在字节码的结构当中,对于字节码结构比较了解的同学可能一下就懂了,因为被final和static同时修饰,并且类型为基本类型或者java.lang.String类型时,不会使用方法来初始化类,而是通过字段的属性表ConstantValue来实现赋初值,ConstantValue属性在编译的时候就已经将该字段表示的值存放在字节码的常量池之中,所以准备阶段直接就会从常量池之中找到值并且赋给他,所以最后访问到发现该值为123。

之后的步骤以后再说,如果发现我说的有什么不对的,欢迎指出我的错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