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指针

声明指针时,可以在类型前或后使用关键字const,也可在两个位置都使用。例如,下面都是合法的声明,但是含义大不同:

const int * pOne;    //指向整形常量 的指针,它指向的值不能修改

int * const pTwo;    //指向整形的常量指针 ,它不能在指向别的变量,但指向(变量)的值可以修改。 

const int *const pThree;  //指向整形常量 的常量指针 。它既不能再指向别的常量,指向的值也不能修改。

理解这些声明的技巧在于,查看关键字const右边来确定什么被声明为常量 ,如果该关键字的右边是类型,则值是常量;如果关键字的右边是指针变量,则指针本身是常量。下面的代码有助于说明这一点:

const int *p1;  //the int pointed to is constant

int * const p2; // p2 is constant, it can't point to anything else

 

const指针和const成员函数

可以将关键字用于成员函数。例如:

class Rectangle

{

     pubilc:

        .....

        void SetLength(int length){itslength = length;}

        int GetLength() const {return itslength;}  //成员函数声明为常量

        .....

     private:

        int itslength;

        int itswidth;

};

当成员函数被声明为const时,如果试图修改对象的数据,编译器将视为错误。

如果声明了一个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则通过该指针只能调用const方法(成员函数)。

示例声明三个不同的Rectangle对象:

Rectangle* pRect = new Rectangle;

const Rectangle * pConstRect = new Rectangle;     //指向const对象

Rectangle* const pConstPtr = new Rectangle;

pConstRect是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它只能使用声明为const的成员函数,如GetLength()。

 

const this 指针

将对象说明为const时,相当于该对象的this指针声明为一个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const this指针只能用来调用const成员函数。

 

如果对象不应被修改,则按引用传递它时应使用const进行保护。

务必将指针设置为空,而不要让它未被初始化(悬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