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里、腾讯系软件产品体验差距说起

用户体验的偏面性

工作上对这两家公司都有些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不得不承认,这个差距确实是存在的,而且很大。可以简单把它理解成两种不同的公司基因造成的。

但站在公司的角度,销售产品服务,为股东赢利,他们都做的很棒,如今AT市值相当,两骑绝尘,这两种基因无所谓好坏。所以说,从单一的UI和UE问题来评判这两个完全不同的服务体系有些偏面。

互联网公司都是获取流量,变现。本质上来说,还是因为AT两家流量的变现路径不同,导致了我们看到的种种不同。

腾讯的先沉浸,再收费。

从QQ还很小的时候,艰难创业,前途迷茫,突然有一天挖到了增值服务这口甜水井,Pony瞬间觉得找到了互联网的真理,并一笔笔地把它刻到了公司的每一个角落:产品体验第一,好玩—>沉浸—>花钱—>更好玩。这条路径直击人性,挂太阳的成就感,换个衣服的个性展示,养个宠物的爱心表达。凭着这条真理,杀得互联网鸡飞狗跳,人人骂娘,却欲罢不能。
紧接着,社交娱乐和游戏的天然融合,又让腾讯很快挖到了游戏这口好井,盛大,网易纷纷败下阵来。
如今,凭借着丰富的资源,腾讯几乎在所有产品线上复制着同样的模式,QQ音乐几年如一日,终于出了头;手机QQ的iPhone版和Android版两地分居;精品手机游戏几年磨一剑。

看看腾讯的财报,增值服务、广告这两大营收来源,都需要用户先沉浸,争夺更多的眼球停留时间,才能把通过广告位置变现,或者让用户为了更好玩而掏钱。

阿里的买买买

零售业没有流量变现这一说,流量就是现金,阿里要做的事情是:借助互联网,压缩产业链长度,规模化,缩小成本,长尾需求,加快资金、商品的流转速度,快速提高人与商品的匹配度。
要做好这些事情,就需要:运营驱动,数据支撑。在双11的全网半价,以及几亿现金红包面前,即使网站被降级到简陋无比,全国人民照样毫不犹豫的剁手!

AT的恩怨情仇

从做生意的角度来讲,两家公司走不同的路都很成功,所以不能说哪种基因就更好。就连他们自己也都觉得对方锅里的肉好吃,不停地互相试探。而且近年来这一趋势又有加剧,腾讯用户量增长速度下降,变现的欲望越来越大;而阿里的变现能力被挖掘到了极致,则越来越觉得流量不够用,到处买买买。

创业者窘境

我们当然可以找到他们各自的无数优缺点来吐槽,打口水架,但作为从业者,还可以多关注一些。

公司因为初次的成功而产生惯性,这种惯性会通过创始人的影响,以及配套的管理体系层层深入到公司每个人的意识中,形成组织的决策习惯,这种决策习惯会反过来提高公司的动作效率。腾讯从QQ到游戏、微信,阿里从诚信通到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都是这种决策习惯在复制着初次的成功模式。

但当进入新市场出现时,决策习惯面临考验,就会出现创新者的窘境。腾讯的拍拍、动荡不安的微众银行,阿里的来往、支付宝的朋友圈,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我们看到,互联网企业以战略投资、收购等形式,不停地把创新企业揽入到自己的体系当中,扩大了自己的业务边界,也变相的改变了自己,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创新者的窘境。我们能说是危机感和包容性在起作用么?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