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基础笔记03】 Android RelativeLayout相对布局和基本UI控件



一、RelativeLayout:【掌握
(一)、概念:指按着控件之间的相对位置来进行布局。

(二)、RelativeLayout特有属性:
1、android: gravity    设置布局容器内子控件的对齐方式    
2、android: ignoreGravity    设置布局管理器内哪个控件不受gravity属性的影响

(三)、RelativeLayout子元素的特有属性: LayoutParams
    A、第一组:指 兄弟控件之间的相对位置。该组属性的值是另一个控件的id。
  1. layout_toRightOf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右侧
  2. layout_toLeftOf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左侧
  3. layout_above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上侧
  4. layout_below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下侧

    B、第二组:指 兄弟控件之间的对齐关系。该组属性的值是另一个控件的id。
  1. layout_alignRight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右对齐
  2. layout_alignLeft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左对齐
  3. layout_alignTop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顶对齐
  4. layout_alignBottom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底对齐

    C、第三组:指 控件与父布局之间的对齐关系。该组属性的值是true或者false。
  1. layout_alignParentRight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右对齐吗?
  2. layout_alignParentLeft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左对齐吗?
  3. layout_alignParentTop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顶端对齐吗?
  4. layout_alignParentBottom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底部对齐吗?
  5. layout_centerInParent                  该控件位于父布局控件的中心位置吗?
  6. layout_centerVertical                    该控件位于父布局控件的垂直中心位置吗?
  7. layout_centerHorizontal                该控件位于父布局控件的水平中心位置吗?

二、基本控件:—— ImageView:
(一)、类结构:
java.lang.Object
   ↳ android.view.View
     ↳ android.widget.ImageView
(二)、 ImageView 常用属性:
1、andorid: src   设置图片来源。属性值为android:src="@drawable/图片名称"
2、android: adjustViewBounds    用于设置 ImageView 是否调整自己的边界,来保持所显示图片的长宽比例。属性值为true或false
3、 android: maxHeight       设置 ImageView 的最大高度。需要先设置android:adjustViewBounds为true,否则不起作用。
4、andorid: maxWidth         设置 ImageView 的最大宽度。需要先设置android:adjustViewBounds为true,否则不起作用。
5、 android: scaleType           设置所显示的图片如何缩放或移动,以适应ImageView的大小。可选项:fitCenter、fitStart 、 fitEnd、 fitXY 、 center、centerCrop、centerInside、matrix

  • matrix  保持原图大小、从左上角的点开始,以矩阵形式绘图。 
  • fitXY :把图片按照指定的大小在View中显示,拉伸显示图片,不保持原比例填满View. 

  • fitStart :把图片按比例扩大(缩小)到View的宽度,显示在View的上部分位置 
  • fitCenter :把图片按比例扩大(缩小)到View的宽度,居中显示 
  • fitEnd :把图片按比例扩大(缩小)到View的宽度,显示在View的下部分位置 

  • Center : 以原图的几何中心点和ImagView的几何中心点为基准,按图片的原来size居中显示不缩放, 当图片长/宽超过View的长/宽,则截取图片的居中部分显示ImageView的size. 当图片小于View 的长宽时,只显示图片的size,不剪裁。 
  • centerCrop :以原图的几何中心点和ImagView的几何中心点为基准,按比例扩大(图片小于View的宽时)图片的size。 居中显示,使得图片长 (宽)等于或大于View的长(宽),并按View的大小截取图片。 当原图的size大于ImageView时,按比例缩小图片,使得长宽中有一向等于ImageView,另一向大于ImageView。 实际上,使得原图的size大于等于ImageView 
  • centerInside :以原图的几何中心点和ImagView的几何中心点为基准,将图片的内容完整居中显示, 通过按比例缩小原来的size使得图片长(宽)等于或小于ImageView的长(宽)

(三)、ImageView常用方法:
1、setImage Bitmap()
2、setImage Drawable()
3、setImage Resource()
三、ImageButton:用法同ImageView 
          ImageButton与ImageView的使用开发中如何进行选择?

        注意:  ImageButton和ImageView的使用并没有明显的差距,一般如果只是显示图片建议使用ImageView
           如果需要添加相应的事件需要使用ImageButton

四、基本控件:—— RadioButton及RadioGroup
(一)、类结构介绍:
java.lang.Object
   ↳ android.view.View
    ↳ android.view.ViewGroup
      ↳ android.widget. LinearLayout
        ↳ android.widget.RadioGroup

java.lang.Object
   ↳ android.view.View
    ↳ android.widget.TextView
      ↳ android.widget.Button
        ↳ android.widget.CompoundButton
          ↳ android.widget.RadioButton

RadioButton继承于Button,所以具有普通按钮的各种属性,但是与普通按钮不同的是,RadioButton提供了可选中的功能。在使用RadioButton的时候,要使用 RadioGroup来包围起这些 RadioButton
【备注:】 RadioGroupLinearLayout的子类,所以RadioGroup本质上是一个存放RadioButton的布局容器。
需要记住的是:默认的LinearLayout布局的 Orientation属性是 水平的,而默认的RadioGroup的 Orientation属性是 垂直的。

(二)、RadionGroup中的setOnCheckedChangeListener()监听

  
(二)、重点记忆的类方法:
1、RadioGroup类中的 getCheckedRadioButtonId()


(三)、RadioButton也可以设置setOnClickListener()

   

五、CheckBox:
(一)、 类结构介绍:
java.lang.Object
   ↳ android.view.View
    ↳ android.widget.TextView
      ↳ android.widget.Button
        ↳ android.widget.CompoundButton
          ↳ android.widget.CheckBox

CheckBox继承于Button,所以具有普通按钮的各种属性,但是与普通按钮不同的是, CheckBox 提供了可选中的功能。
【备注:】CheckBox有一个父类是 CompoundButton,所以在使用监听器的时候要注意跟单选项进行区别。   

参考代码如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