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os学习笔记

目录

        1.什么是Nacos

2.为什么要用Nacos 

3.Nacos下载与安装

4.SpringCloud集成Nacos

 4.开启Nacos鉴权

5.Springcloud-Nacos-config Nacos配置管理


1.什么是Nacos

Nacos是阿里巴巴开源的服务注册中心以及配置中心,致力于给开发者提供一款便捷、简单上手的开源框架,帮助开发者快速实现动态服务发现、服务配置、服务元数据及流量管理。

详情查看官方文档:Nacos 文档

2.为什么要用Nacos 

随着业务的发展,应用越来越多,每个应用之间的交互也越来越多,从而为了解决应用之间的依赖关系,从而需要使用服务注册中心。
注册中心解偶了服务提供者和服务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并且支持弹性的扩容和缩容,当你扩容的时候,只要将你的服务再次扩展一个,也就会自动注册到注册中心了。

1)当前主流的注册中心组件

Eureka、Consul、ZooKeeper和Nacos等。

(2)如何技术选型

选型前 ,先了解一下CAP:

一致性(Consistency) (所有节点在同一时间具有相同的数据)
可用性(Availability)(保证每个请求不管成功或者失败都有响应)
分区容错(Partition tolerance) (系统中任意信息的丢失或失败不会影响系统的继续运作)

  • Zookeeper -> CP:Zookeeper 不能保证每次服务请求都是可达的,从 Zookeeper 的实际应用情况来看,在使用 Zookeeper 获取服务列表时,如果此时的 Zookeeper 集群中的 Leader 宕机了,该集群就要进行 Leader 的选举,又或者 Zookeeper 集群中半数以上服务器节点不可用,那么将无法处理该请求。所以说,Zookeeper 不能保证服务可用性。
  • Consul -> CP:服务注册相比Eureka会稍慢一些。因为Consul的raft协议要求必须过半数的节点都写入成功才认为注册成功;Leader挂掉时,重新选举期间整个consul不可用。保证了强一致性但牺牲了可用性。

在微服务开发中,大家应该主要的选型是Eureka、Nacos、Consul 。

由于没接触过 Consul,下面选型主要从Eureka、Nacos考虑:

采用Eureka方案的主要考虑

  • 计划用Spring Cloud原生全家桶
  • 计划本地文件和Git作为配置管理的,将配置与服务分开管理
  • 考虑短期的稳定性,Eureka2.0已停止开发

采用Nacos方案的主要考虑

  • 在线对服务的上下线和流量管理
  • 不想采用MQ实现配置中心的动态刷新
  • 不想新增配置中心集群
  • 考虑引用Spring Cloud Alibaba 生态

Nacos 与 Eureka 对比

一张图了解一下Nacos的地位,也看得出阿里巴巴的目的

从上图可以了解到,Nacos在注册中心、服务配置和服务总线都有应用,把Eureka、Config和Bus给替换了。

注册中心+配置中心的组合 -> Nacos = Eureka+Config+Bus

Nacos 可以与 Spring, Spring Boot, Spring Cloud 集成,并能代替 Spring Cloud Eureka, Spring Cloud Config。

通过 Nacos Server 和 spring-cloud-starter-alibaba-nacos-config 实现配置的动态变更。
通过 Nacos Server 和 spring-cloud-starter-alibaba-nacos-discovery 实现服务的注册与发现。

所以,对于其它注册中心,Nacos对于初学的开发者来说,十分友好,门槛低,上手快,启动后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