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hibernate 优化笔记:操纵对象

三.通过hibernate操作对象

要理解hibernate是如何操纵对象的首先要知道hibernate的缓存机制,缓存的作用是什么我就这里我就不说了,我们说说Session进行脏检查和清理缓存的机制,这一点非常重要:

 

  Session是如何进行脏检查的呢,当一个Customer对象呗加入到Session缓存中时,Session会为Customer对象的值类型的属性复制一份快照,Session清理缓存的时候,会先进行脏检查,比较Customer的当前属性和他的快照,看是否发生了变化,如果有变化就称这个对象时脏对象,那么Session就会根据最新的属性来执行相关的sql语句,从而同步数据库。

 

上面的值类型是指类似name,age等等java基本类型的类型。另一种就是实体类型。当然,Session也不是在你以改变值的时候就立即执行sql语句,他会在清理缓存的时候进行执行,这样也使得Session能将多个修改合并成一个sql语句,一起提交到数据库从而提高性能。

 

有个例外情况是,如果某对象使用native生成器来生成OID,那么当调用Sessionsave()方法时,积极不会等待清理缓存的时候才执行这个语句了,而是在save()的时候就立即执行insert语句。

 

1.Session默认清理缓存的时间点:

A.当应用程序调用事务的commit()方法的时候,commit()会先清理缓存,然后向数据库提交事务。

 

B.当应用程序执行一些查询操作时,如果缓存中持久化对象的属性已经发生变化,就会先清理缓存,使得Session缓存和数据库已进行了同步,从而保证查询结果返回的是正确的数据。

 

C.当程序显示调用Sessionflush()方法的时候。Session一般不会显式调用flush()方法,一般是在某个插入,删除或更新操作会引发数据库的某个触发器的时候才显式调用flush()方法。

 

注意:Sessionflush()方法和commit()方法的区别:

flush()方法进行清理的时候不会提交事务,也就是不会将更新的属性同步到数据库,而commit()会先调用flush()方法清理缓存,然后再提交事务。

 

2.hibernate中对象的状态:

关于对象在hibernate中的状态有的说是3种,有的说是4种,我坚持是4中,分别是临时状态,持久状态,游离状态,删除状态,下面是转换图:



 
<!--[endif]-->

对象在hibernate持久化层的状态转换图

 






 

 



 

3.Session接口的用法:

  

3.1当对象处于持久化状态时,不允许任意修改它的OID否则会抛出hibernateException异常。在这里我们也建议在定义持久化类时,把它的setID()方法设置为private类型。禁止外部程序访问该方法。

 

3.2 save()方法是用来持久化一个临时对象的,在程序中把一个持久化对象传给save()方法是多余的。

 

3.3 persist()方法和save方法都能够把一个临时对象转换成持久化对但是他们的区别在于persist()方法不保证会立即为持久化对象的OID赋值,而是有可能在Session清理缓存时才为IOD赋值。而且在事务以外调用persist()方法将不会计划执行insert语句,而save()方法不管在事务以内还是以外都会计划执行SQL insert语句.

 

3.4 Sessionload()方法和get()方法的相同和区别:

 

  get()load()方法都能根据给定的OID从数据库中加载一个持久化对象,这个两个方法的一个区别在于,当数据库不存在与OID对应的记录时,load()方法抛出ObjectNotFoundException异常,而get()方法返回null.

 

  另一个更重要的区别是,他们的检索策略不同,load会采用延迟检索策略记载持久化对象,除非把<class>元素的lazy=””属性设置为trueload()方法才会采用立即检索策略,而get()方法会忽略lazy的值,直接使用立即检索策略。这两种方法适合不同的场合,比如

 

  如果要加载一的对象的目的是为了访问它的各个属性,那么采用get()方法,如果加载一个对象的目的是为了删除它,或者为了建立与别的对象的关联关系,可以用load()方法,如下:

 

tx = session.beginTransaction();
      Customer customer=(Customer)session.load(Customer.class,new Long(1));
      Order order=(Order)session.load(Order.class,new Long(1));
      order.setCustomer(customer);//建立custermer到order的关联
      tx.commit();

 

 

3.5 SessionsaveOrUpdate()方法,如果传入的参数是临时对象,就调用save()方法,如果是游离对象就调用update()方法。

 

3.6 Sessionmerge()方法,merge()方法的产生源于update()方法的不给力,在实行update()方法时,如果在Session缓存中依旧存在相同OID的持久化对象或者在数据库不存在相应的记录update()会抛出异常。

merge()不会,对于前者merge()会将该游离对象复制到该缓存中的持久化对象中,然后计划执行update语句,并返回持久化对象的引用;

对于后者,如果数据库不存在该记录,merge()方法会创建一个新的该对象,并把这个游离对象复制到该对象中,然后调用save()方法持久化这个对象,返回这个对象的引用。

 

3.7 一般把<many-to-one>元素的casecade属性设置为none而不是save-update是为了防止保存一个子类时,子类会级联到上级,将本处于游离状态的上级做一个没有任何改变的update sql语句。(因为update()会将游离状态的对象转换为持久状态的对象),以此提高性能。

 

3.7 Session与触发器协同工作

  向数据库进行保存,更新,或删除对象时,如果技法数据库中的某个触发器,常常会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Session缓存中的吃就算对象无法与数据库中的数据保持同步。比如CUSTOMERS表有个REGISTERED_TIME字段,如果定义该字段为数据库自动将当前时间作为其值,当hibernate保存一个对象的时候就会激发这个触发器。当然,既然这个字段在数据库就自动生成了,我们也不需要给这个字段进行更新和插入了,所以我们将这个字段对于的<property> 元素的insert属性和update属性都设置为false.而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插入一个对象后要取出这个对象的时间返回的却一直是null,解决办法是

save(customer)
session.flush();
session.refresh();

 

 

save()后加上这里这两个方法后,flush会执行save()insert语句,然后又立即调用refresh(),方法,重新从数据库加载刚刚保存的Customer对象。

 

另外如果数据库定义了update()saveOrUpdate()方法,则要谨慎使用了,因为当处理游离对象时,hibernate始终会执行update语句使之成为持久状态的对象。而这一操作可能会导致激发update触发器,而因为属性并没有变化,所以这一触发器是没有意义的。为避免这种情况,应该在对于<class>元素中添加

select-before-update=”true”

 

 

该属性可以使之在update 之前调用select进行比较再决定是否更新到数据库。

 

4. 批量处理数据

 主要有以下方式

  A.通过session来进行批量操作

B.通过StatelessSession

C.通过HQL来进行批量操作

D.直接通过JDBC来操作

注意:进行批量操作时,建议关闭第二季缓存,否则会影响系统性能

4.1 通过Session来进行批量操作

  它的做法就是在处理完一个对象或者小批量对象后,立刻调用flush()方法清理缓存。

  通过session来处理会受到以下约束:

A.需要再hibernate的配置文件中设置JDBC单次批量处理的数目,合理的取值为10-50个,如下配置

hibernate.jdbc.batch_size=20

B.如果对象采用identity标识符生成器,则hibernate无法在JDBC层进行批量处理。

C.为提高系统性能,建议在批量操作时关闭二级缓存(默认关闭),否则在第一季缓存中创建的对象还要复制到二级缓存中然后再保存到数据库。

 

4.1.1 批量插入代码:

 

Session session = sessionFactory.openSession();
       Transaction tx = session.beginTransaction();
       for (int i = 0; i < 100000; i++) {
          Customer customer=new Customer(.....);
          session.save(customer);
          if(i % 20 == 0){
             session.flush();//清理缓存,执行sql insert语句
             session.clear();//清空缓存中的Customer对象
          }
      }

 

 

 

4.1.1 批量更新代码:

更新我们使用ScrollableResults对象

 

Session session = sessionFactory.openSession();
     Transaction tx = session.beginTransaction();
    
     ScrollableResults customers=session.createQuery("form Customer").scroll(ScrollMode.FORWARD_ONLY);
     int count=0;
     while(customer.next()){
        Customer customer = customers.get(0);
        customer.setAge(customer.getAge()+1);
        if (++count %20 ==0) {
         session.flush();   //清理缓存,执行sql update语句
         session.clear();   //清空缓存中的Customer对象
      }
     }
 

 

 

解析:上面scroll返回的ScrollableResults对象其实并不包含任何Customer对象,仅包含用于在线定位数据库中的CUSTOMERS记录的邮编,当程序遍历访问ScrollableResults中的特定元素时才会到数据库加载相应的Customer对象。

 

4.2 通过StatelessSession来进行批量操作

  进行批量操作时将大量对象放到session中浪费大量内存空间,作为一种替代方案可以采用无状态的StatelessSession来进行批量操作。

 

Session session = sessionFactory.openSession();
     Transaction tx = session.beginTransaction();
    
     ScrollableResults customers=session.getNamedQuery("GetCustomers").scroll(ScrollMode.FORWARD_ONLY);
     int count=0;
     while(customer.next()){
        Customer customer = customers.get(0);
        customer.setAge(customer.getAge()+1);
        session.update(customer);
     }

 

 



 
<!--[endif]-->

 

4.3 另外两个,HQLJDBC的方法就不说了,很简单,就是通用的hqlsql语句来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