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quire,import区别?

遵循的模块化规范不一样

模块化规范:即为 JavaScript 提供一种模块编写、模块依赖和模块运行的方案。谁让最初的 JavaScript 是那么的裸奔呢——全局变量就是它的模块化规范。

require/exports 出生在野生规范当中,什么叫做野生规范?即这些规范是 JavaScript 社区中的开发者自己草拟的规则,得到了大家的承认或者广泛的应用。比如 CommonJS、AMD、CMD 等等。import/export 则是名门正派。TC39 制定的新的 ECMAScript 版本,即 ES6(ES2015)中包含进来。

出现的时间不同

require/exports 相关的规范由于野生性质,在 2010 年前后出生。AMD、CMD 相对命比较短,到 2014 年基本上就摇摇欲坠了。一开始大家还比较喜欢在浏览器上采用这种异步小模块的加载方式,但并不是银弹。随着 Node.js 流行和 Browsersify 的兴起,运行时异步加载逐渐被构建时模块合并分块所替代。Wrapper 函数再也不需要了。 2014 年 Webpack 还是新玩意,现在已经是前端必备神器了。

Browsersify、Webpack 一开始的目的就是打包 CommonJS 模块。
 
CommonJS 作为 Node.js 的规范,一直沿用至今。由于 npm 上 CommonJS 的类库众多,以及 CommonJS 和 ES6 之间的差异,Node.js 无法直接兼容 ES6。所以现阶段 require/exports 任然是必要且实必须的。出自 ES6 的 import/export 相对就晚了许多。被大家所熟知和使用也是 2015 年之后的事了。 这其实要感谢 babel(原来项目名叫做 6to5,后更名为 babel) 这个神一般的项目。由于有了 babel 将还未被宿主环境(各浏览器、Node.js)直接支持的 ES6 Module 编译为 ES5 的 CommonJS —— 也就是 require/exports 这种写法 —— Webpack 插上 babel-loader 这个翅膀才开始高飞,大家也才可以称 " 我在使用 ES6! "

这也就是为什么前面说 require/exports 是必要且必须的。因为事实是,目前你编写的 import/export 最终都是编译为 require/exports 来执行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Nick-chen/p/6836945.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