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nception默认配置的一个坑

本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ajiangg/p/9850902.html
约半年前上线了去哪儿的开源审核工具Inception(最近发现已经闭源了.....)以及基于Inception的SQL审核平台Yearning。
一直都用得很爽...直到昨天踩坑。

昨天晚上某个表A新加了一个字段,今早收到业务告警。最后从日志中发现类似如下报错(B表的外键指向了不存在的表_A_old):
Cannot add or update a child row: a foreign key constraint fails (db.B, CONSTRAINT B_ibfk_2 FOREIGN KEY (A_id) REFERENCES _A_old (id))
至于为啥会有外键...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第一反应,昨天加字段的时候Inception调用pt-osc出问题了,导致外键没有链接到新表上去。
既然pt-osc会有问题,那就老老实实直接删除外键,重加吧
alter table B drop foreign key B_ibfk_2,add constraint new_key FOREIGN KEY (A_id) REFERENCES A(id)
悲剧的是B表实在是太大,线上跑了一个小时也无果,于是Kill回滚。

回过头来研究为毛B表会指向利用pt-osc进行字段增加时的旧表_A_old呢?
先看看pt-osc关于外键的参数--alter-foreign-keys-method:
(1)auto
自动决定采用哪个方法,如果可以就采用rebuild_constraints,如果不可以就采用drop_swap
(2)rebuild_constraints
该方法采用alter table来drop并re-add链接新表的外键。除非相关的子表太大使得alter过程花费时间过长,一般都采用该方法。这里的花费时间是通过比较子表中的行数和该工具将原始表数据拷贝到新表中的拷贝速率来评估的,如果评估后发现子表中数据能够在少于--chunk-time的时间内alter完成,就会采用该方法。另外,因为在MySQL中alter table比外部拷贝数据的速率快很多,所以拷贝速率是按照--chunk-size-limit来决定的
因为MySQL的限制,外键在改表前后的名字会不一样,改表后新表中的外键名前会加一个下划线,同样,会自动的更改外键相应的索引名字
(3)drop_swap
该方法禁止外键检查(FOREIGN_KEY_CHECKS=0),然后在rename新表之前就将原始表drop掉,这个方法更快而且不会被阻塞,但是风险比较大,风险有二:
在drop掉原始表和rename新表之间有一个时间差,在这段时间里这个表是不存在的,这会导致查询报错
如果rename新表时发生了错误,那问题就大了,因为原始表已经被drop掉了,只能呵呵了
(4)none
这个方法类似没有"swap"的drop_swap,原始表中的所有外键都会被指定到一个不存在的表上
因为原始表(database.tablename)会被rename为database.tablename_old然后drop掉。这种处理外键的方法可以让DBA在需要时取消该工具的这种内置功能

以下是我关于这些参数的测试结果(参数auto略过了):
1.有子表的表A使用最安全的--alter-foreign-keys-method=rebuild_constraints来进行线上更新时,
在copy完父表之后,子表进行更改的方式是alter table B drop foreign key old_key,add constraint new_key FOREIGN KEY (A_id) REFERENCES A(id)。如果子表B比较大,或者A表有好几个子表,那么我还有使用pt-osc的必要么?(对线上的影响可能远远大于直接alter table A带来的影响)

2.有子表的表A使用--alter-foreign-keys-method=none来进行线上更新时,
在copy完父表之后,数据库是直接执行set FOREIGN_KEY_CHECKS=0,然后drop旧表_A_old,然后rename新表_A_new为A。然后就收工了。
所以子表B的外键指向的仍然是pt-osc运行过程中的那张原始父表_A_old
很显然,Inception针对pt-osc的默认配置就是使用--alter-foreign-keys-method=none。

3.有子表的表A使用--alter-foreign-keys-method=drop_swap来进行线上更新时,
在copy完父表之后,数据库是直接执行set FOREIGN_KEY_CHECKS=0,然后drop旧表_A_old,然后rename新表_A_new为_A_old,最后再rename为A。
这样弄完之后父子表的关系仍然存在。(在rename_A_new为_A_old之后,drop旧表_A_old产生的错误指向就被带回来了)
--------------------------------------------------------------------------------------解决方法-----------------------------------------------------------------------------------------------
既然rename表之后,子表的外键关系能跟着变,那么最后线上问题的修正方法也就有了:
现在子表B的外键指向是一个不存在的表_A_old,那么我把现在的A表rename成_A_old,外键关系联系上了之后再重新rename回A表,不就好了么:
alter table A rename _A_old;
alter table _A_old rename A;
经测试没问题,秒恢复正常,然后线上执行OK。

最后回过头来检查Inception关于pt-osc对外键的配置发现:
inception_osc_alter_foreign_keys_method的默认配置是none(即它调用pt-osc的默认参数为--alter-foreign-keys-method=none),所以出现了外键指向不存在的表。
在这里我将配置改成了drop_swap

--------------------------------------------------------------------------------------华丽丽的分割线-----------------------------------------------------------------------------------------------
最后的反省:
数据库有变更的时候,变更完成后需要对相关的业务进行检查。这次虽然我们业务告警系统也在变更之后立即告警了,但却当成“狼来了”给略过了,此处需向老板好好反省......
关于外键,一直都是抵制的。对于新表,新需求一直都禁止使用外键。但旧的系统,很难推动去改掉它。
以前对于外键的一些细节,总是想着反正不会用到,所以遇到这样的细节直接就跳过了。
现在看来,虽然可能一般不会碰到,但这些细节还是需要好好的去理解掌握。
本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ajiangg/p/9850902.htm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jiangg/p/985090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