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p语言:数组

讨论了变量以后让我们来看看Lisp中的数组,对于非Lisp程序员来讲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了,很多编程语言的教材上都是在讲述了一般性语法后讲解数组。不过,Lisp程序员可能会有点疑问,为什么不开始介绍列表呢?列表作为Lisp语言的关键在Lisp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很多有关Lisp的材料都是以介绍列表开始,这对于一般程序员来讲有在思路转换上有点困难。所以在这里还是按一般程序员的习惯,先介绍数组等常见的数据结构。


首先是有关数组的定义,Lisp中数组的定义使用make-array函数,下面是数组定义的样例: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setf test-array-1 (make-array 10 :initial-element 5))  
以上代码定义了一个数组名为test-array-1,数组元素有10个,元素初值为5.

其中数组是通过(make-array 10 :initial-element 5)生成的,生成后通过setf赋予了变量test-array-1。


定义了数组后就需要开始使用它,使用过程需要知道一个数组的长度。数组的长度可以使用函数length获取,下面是样例: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length test-array-1)  

以上语句通过length获取test-array-1的长度,按以上的定义,这里会返回10,表示数组test-array-1中有10个元素。


对数组的进一步操作最常见的就是获取指定位置的元素,如获取一个数组第5个元素。

获取数组的某一个元素通过函数aref完成,下面是样例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aref test-array-1 5)  
以上代码获取了test-array-1中的第6个元素。这里注意代码中使用了数字5,取出来的元素是第6个,因为Lisp和其它一般语言一样将0作为数组的起始下标。


结合以上几个函数,遍历打印一个数组的代码如下: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setf end-index (- (length test-array-1 ) 1))  
  2.         (loop for i from 0 to end-index do  
  3.                 (format *query-io* "element ~a is ~a ~%"  
  4.                         i  
  5.                         (aref test-array-1 i)))  

这里没有使用Lisp中的迭代方法,而是简单使用了loop循环,从0开始直到9,通过aref函数逐个取出元素,然后打印出来。


以上方法是遍历一个数组是需要使用的,很多时候我们还需要对数组的特定元素进行赋值操作。

Lisp中对一个数组的元素进行赋值可以通过aref取的对应元素,然后直接通过setf对它进行赋值,下面是一个样例: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setf (aref test-array-1 5) 50)  
以上代码将test-array-1数组中的第6个元素(注意,不是第5个元素)的值设置成50.


结合以上所有样例,数组使用的完整样例如下: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defun array-test ()  
  2.         ;定义数组  
  3.         (setf test-array-1 (make-array 10 :initial-element 5))  
  4.   
  5.         ;输出数组长度  
  6.   
  7.         (format *query-io* "test array has ~a elements~%" (length test-array-1))  
  8.         ;获取数组长度,保存到end-index  
  9.         (setf end-index (- (length test-array-1 ) 1))  
  10.   
  11.         ;循环打印数组  
  12.   
  13.         (loop for i from 0 to end-index do  
  14.                 (format *query-io* "element ~a is ~a ~%"  
  15.                         i  
  16.                         (aref test-array-1 i)))  
  17.   
  18.         ;将第6个元素设置为50  
  19.         (format *query-io* "setting element 5 to 50 ------~%")  
  20.         (setf (aref test-array-1 5) 50)  
  21.   
  22.         ;再次循环输出数组  
  23.         (loop for i from 0 to end-index do  
  24.                 (format *query-io* "element ~a is ~a ~%"  
  25.                         i   
  26.                         (aref test-array-1 i)))  
  27. )  

样例执行截图如下: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