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改变物流行业

在中国改革开放大发展趋势的40年中,物流领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人力资源搬货为主导的传统式运送方式到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高新科技加仓的智能化物流发展趋势新时期。

据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物流行业发展迅速。2016年至2022年,全球范围物流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3.48%,2022年将达到12.256万亿美元,而中国的物流业已接近全球份额的40%,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

实际上,传统的物流从最初的"商流"演化而来,集信息流、运输、仓储、资金等多环节于一身,跨越多个步骤、多个地点将多个责任主体联动起来,形成由有多个参与方组成的利益共同体。行业内有一个关于「流」的概念,从最初的「商流」开始,逐渐催生出「物流」,以及相对应的「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支撑。

各种「流」的产生,其背后都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一个商品所有权的转移。区块链技术解决的问题类型很多是和资产所有权进行转移过程中产生的信任摩擦相关。因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快递物流行业中的涉及的多流融合的业务场景非常适合区块链技术发挥它的价值和效果。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显著提高快递物流行业中结算业务的处理速度及效率,有效解决物品的追溯防伪问题,充分保证信息安全以及寄、收件人的隐私。

区块链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大致可分为流程优化、物流追踪、物流金融,物流征信四个方向,涵盖结算对账、商品溯源、冷链运输、电子发票、供应链金融等重要领域。

随着物流行业发展的复杂化,原来简单的供需关系变成了长链条、多方参与的协同模式,账期也随之增长,供应链上产生的摩擦、资金的沉淀,导致质押资金每年能达100亿美金。“在这样的情形下,使用区块链,数据本身是可信的,基于智能合约做一些节能增效,产生的效果对整个行业的意义都是非常重大的。”

传统物流目前遇到的问题

在物流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仍无法掩盖与生俱来的各种问题。丢包现象频发、商品真实性无法完全保障;

数据孤岛使得企业间交互成本高、流程协同低效、物流征信评级无标准、融资难。物流公司普遍现象着小而散、乱且弱的现况,近90%的领域公司全是为中小企业;

传统式物流全产业链的监管方较多,如生产制造方、知名品牌方、分销商方、物流多方、客户等,造成其总体业务流程传动链条较长、高效率比较不高;最终从供应链管理各环节看来,物流外包、物流、信息流广告、现金流没法保证四流合一,那样造成了领域公司间协作艰难、信用体系缺少,进而进一步导致了公司资金短缺股权融资贵、经营高效率不高。

区块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从技术性角度观察,区块链并不是一种单一技术性,是多种多样技术性融合的結果,包含区块链的共识算法、加密技术、分布式账本、数据上链等关键技术,运用于物流领域中的一些细分化行业及环节中将具备极大的自主创新运用使用价值。

做为一种能够更改经济形势方法的新起技术,区块链所具备的开放性、独立性、匿名性、安全性等特点十分合适物流行业。在区块链技术的赋能下,能够获得现金流、买卖流、运送流的真正数据信息,合理提高物流各环节数据处理方法的高效率,降低不断检测环节,进而减少业务流程链,降低成本。能够处理信息的不对称、信息内容被作假等一直困惑行业发展的难点和困扰,进而完成資源的合理运用,提高全部物流领域的高效率。

我们具体看一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1、保证货物安全,避免快递爆仓丢包

对于物流业而言,尽管我国传统物流行业在近几年来成长迅速,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没有的得到解决,例如效率低、经常出现丢包爆仓现象、错领误领、信息泄露、物流业务链条长导致资源没有充分利用。

而依靠区块链技术,能够真实可靠地记录和传递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物流行业利用区块链基础平台,可优化资源利用率、压缩中间环节、提升行业整体效率。

区块链一种分布式多节点大家共同操作的数据库,一个在多个位置或是节点保存数据的数据副本,每个区块包含详细信息,如卖方、买方、价格、合约条款以及相关的任何详细信息,通过双方以及多方独有的签名进行全网的验证,如果全网加密记录一致,则这条数据有效,并且上传到整个网络达到信息共享且信息的绝对安全。从而达到了信息的交互,决定了物流的规模与效益,这样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进行记账,这样不但使整个系统获得了极大的安全性,而且保障了账本记录的公开透明,去除人工信息、纸质信息的流程,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对于货物的运输流程也可清晰地记录到链上,从装载,运输,取件整个流程清晰可见,可优化资源利用、压缩中间环节,提升整体效率。通过区块链记录货物从发出到接收过程中的所有步骤,确保了信息的可追溯性,从而避免丢包,错误认领事件的发生。对于快件签收情况,只需查下区块链即可,这就杜绝了快递员通过伪造签名来冒领包裹等问题,也可促进物流实名制的落实。并且企业也可以通过区块链掌握产品的物流方向,防止窜货,利于打假,保证线下各级经销商的利益。

简单讲就是通过hash算法得到一个唯一的标值,以避免伪造,再用时间格式等方法产生链。因为区块链技术具备区块链技术储存的特性,不用取决于第三方机构或本人,运用可靠的方式方法能够将全部信息公示纪录在“公共性帐簿”上,链上的数据信息具备时间格式且不能伪造。再运用区块链技术能够保证物流的全部环节是全过程追朔可监管的,假如货品在传送的全过程中造成难题,能够立即开展跟踪和解决,责任划分清楚一目了然,合理防止了包囊遗失、仿冒领取等状况。在安全性和隐私保护层面,揽收方由于有查收的密匙,因此不容易有货品被骗取或是假查收的很有可能;另外还可保证客户的信息内容的安全系数,维护客户私人信息,一样,假如送货方担忧物流全过程会出现数据信息泄露难题,能够把数据加密后存有区款链中,仅有送货方的公钥才可以查询,进而维护了商业机密的隐私保护。

2、可以优化货物运输路线和日程安排

在物流运送中,因为构造繁琐,涉及到单位诸多,提升物流高效率也是十分困难。我们可以把集装箱的信息存储在数据库里,区块链的存储解决方案会自主决定集装箱的运输路线和日程安排。这些智能集装箱还可对过往的运输经验进行分析,不断更新自己的路线和日程设计技能,使效率不断提高。对于收货人来说,不但能从货物离港到货物到达目的港为止全程跟踪其物流消息,并且还能随时修改优化货物运输的日程安排。

3、解决物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帮助解决物流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近年来,我国物流供应链行业处于持续、快速的发展阶段,一批具备较强供应链管理能力的物流企业迅速崛起。然而,物流供应链上的企业大多是中小微企业,企业的信用等级评级普遍较低,很多企业没有得到信用评级,难以获得银行或金融机构的融资贷款服务。

而区块链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使得物流商品具备了资产化的特征,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区块链技术可以将信息化的商品价值化,资产化,主要是因为区块链技术的所记载的资产不可更改,不可伪造。而固定了商品的唯一所有权,可以使得所有物流链条中的商品可追溯、可证伪、不可篡改,实现物流商品的资产化。利用区块链基础平台,可使资金有效、快速地接入到物流行业,从而改善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

4、邮寄渠道安全监管问题

很多快递公司会装上安检机,政府也想知道每家物流公司有没有运输安全隐患事件。通过分布式记账的模式,让各个快递公司在出现安全事件时,将安全事件的有效信息记录于区块链上,使得监管机构可以实时监控且不可篡改。

5、快递保价问题

快递公司进行商品运输,保险公司提供商品保价,商家提供商品销售,卖家购买保价服务,政府进行行业监管。

那么,要把哪些东西记录在区块链上呢?有几个关键的点,商品的物流详情、账户、身份、理赔、其他参考数据等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上。保价就是合约的概念,当客户对包裹进行正常签收后,自动触发账户理赔,合约正常结束,保费自动清算结束。如果出现问题件或者遗失件的时候,触发保险公司理赔流程。

不容置疑,物流业是支撑点社会经济的基本性、战略和战略重点产业链,是完成新发展理念变换、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系统更新改造层面的支撑点型产业链。

  • 1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