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ption和Error 区别

Exception Error 都是继承了 Throwable 类,在 Java 中只有 Throwable 类型的实例才可以被抛出( throw )或者捕获( catch ),它是异常处理机制的基本组成类型。
Exception Error 体现了 Java 平台设计者对不同异常情况的分类。 Exception 是程序正常运行中,可以预料的意外情况,可能并且应该被捕获,进行相应处理。
Error 是指在正常情况下,不大可能出现的情况,绝大部分的 Error 都会导致程序(比如 JVM 自身)处于非正常的、不可恢复状态。既然是非正常情况,所以不便于也不需要捕获,常
见的比如 OutOfMemoryError 之类,都是 Error 的子类。
Exception 又分为 可检查 checked )异常和 不检查 unchecked )异常,可检查异常在源代码里必须显式地进行捕获处理,这是编译期检查的一部分。前面我介绍的不可查
Error ,是 Throwable 不是 Exception
不检查异常就是所谓的运行时异常,类似 NullPointerException 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之类,通常是可以编码避免的逻辑错误,具体根据需要来判断是否需要捕
获,并不会在编译期强制要求。
 
 
         ClassNotFoundException是一个运行时异常。从类继承层次上来看,ClassNotFoundException是从Exception继承的,所以ClassNotFoundException是一个检查异常。当应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尝试使用类加载器去加载Class文件的时候,如果没有在classpath中查找到指定的类,就会抛出ClassNotFoundException。一般情况下,当我们使用Class.forName()或者ClassLoader.loadClass以及使用ClassLoader.findSystemClass()在运行时加载类的时候,如果类没有被找到,那么就会导致JVM抛出ClassNotFoundException。
        NoClassDefFoundError异常,看命名后缀是一个Error。从类继承层次上看,NoClassDefFoundError是从Error继承的。和ClassNotFoundException相比,明显的一个区别是,NoClassDefFoundError并不需要应用程序去关心catch的问题。当JVM在加载一个类的时候,如果这个类在编译时是可用的,但是在运行时找不到这个类的定义的时候,JVM就会抛出一个NoClassDefFoundError错误。比如当我们在new一个类的实例的时候,如果在运行是类找不到,则会抛出一个NoClassDefFoundError的错误。
 
 
异常处理的几个基本原则
第一, 尽量不要捕获类似 Exception 这样的通用异常,而是应该捕获特定异常 ,在这里是 Thread.sleep() 抛出的 InterruptedException
这是因为在日常的开发和合作中,我们读代码的机会往往超过写代码,软件工程是门协作的艺术,所以我们有义务让自己的代码能够直观地体现出尽量多的信息,而泛泛
Exception 之类,恰恰隐藏了我们的目的。另外,我们也要保证程序不会捕获到我们不希望捕获的异常。比如,你可能更希望 RuntimeException 被扩散出来,而不是被捕获。
进一步讲,除非深思熟虑了,否则不要捕获 Throwable 或者 Error ,这样很难保证我们能够正确程序处理 OutOfMemoryError
 
第二, 不要生吞( swallow )异常 。这是异常处理中要特别注意的事情,因为很可能会导致非常难以诊断的诡异情况。
生吞异常,往往是基于假设这段代码可能不会发生,或者感觉忽略异常是无所谓的,但是千万不要在产品代码做这种假设!
如果我们不把异常抛出来,或者也没有输出到日志( Logger )之类,程序可能在后续代码以不可控的方式结束。没人能够轻易判断究竟是哪里抛出了异常,以及是什么原因产生了异
常。
 
第三, try-catch 代码段会产生额外的性能开销,或者换个角度说,它往往会影响 JVM 对代码进行优化,所以建议仅捕获有必要的代码段,尽量不要一个大的 try 包住整段的代码;与此同
时,利用异常控制代码流程,也不是一个好主意,远比我们通常意义上的条件语句( if/else switch )要低效。
 

到底返回值变不变可以简单的这么记忆:当finally调用的任何可变API,会修改返回值;当finally调用任何的不可变API,对返回值没有影响。

总结一下:其实return与finally并没有明显的谁强谁弱。在执行时,是return语句先把返回值写入但内存中,然后停下来等待finally语句块执行完,return再执行后面的一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