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phere 6.1下Oracle数据源配置

Websphere 6.1Oracle数据源配置

一、准备oracle的驱动程序ojdbc14.jar(我放在/opt/oracle/driver目录下)

 

二、Websphere6.1下创建Oracle数据源

1.         启动Websphere6.1服务

2.         打开IE浏览器,在地址栏中输入:http://localhost:9060/ibm/console/,登陆Websphere6.1管理控制台

3.         配置oracle驱动程序路径:

  3.1 在导航栏左侧选择:环境-Websphere变量

      

  3.2 找到ORACLE_JDBC_DRIVER_PATH ,点击进入常规属性配置,在值输入框中

指定ORACLE数据库驱动jar包的位置(此处是/opt/oracle/driver):

 

确定,保存。

4.              新建JDBC提供程序:

   4.1 在导航栏左侧选择:资源-JDBC提供程序

  

            在右侧JDBC提供程序新建页面选择JDBC提供程序的作用域:

一般有以下三种作用域:

1.       单元

最常规的作用域。在单元作用域上定义的资源对于所有节点和服务器都是可见的,除非它们被覆盖了。要查看单元作用域中定义的资源,不要在作用域选择表单中指定服务器或节点名。

2.       节点

多数资源类型的缺省作用域。在节点作用域上定义的资源覆盖任何在单元作用域上定义的重复项,并且对于相同节点上的所有服务器都是可见的,除非它们在该节点上的服务器作用域中被覆盖了。要查看节点作用域中定义的资源,不要指定服务器,但是要在作用域选择表单中选择节点名。

3.       服务器

定义资源的最特定作用域。在服务器作用域上定义的资源覆盖任何在单元作用域或父节点作用域上定义的重复资源定义,并且它们仅对于特定服务器是可见的。要查看服务器作用域中定义的资源,在作用域选择表单中指定服务器名和节点名。

可以看出上面三个作用域的范围逐渐递减,并且同名的资源以最小范围的为准。这个有点类似编程语言中变量的作用域。根据上面作用域的范围的描述,在单节点的情况下,一般选用节点。如果只有一个应用服务器实例也可以选择服务器。在多个节点构成的单元中,可以分别在每个节点上分别定义,也可以选择单元作用域一次性定义。

            点击“新建”按钮,  按照下图选择ORACLE数据库相关类型设置:

 

点击下一步,完成第一步设置:

             配置页面的设置全部默认,不用修改,点击下一步,完成第二步设置。

            点击确定,完成JDBC提供程序的创建。

 

5. 创建oarcle数据源

   5.1在导航栏左侧选择:资源-〉数据源

      

 

5.2 点击新建,新建数据源:

5.3 输入数据源名:oralce_datasource

JNDI名称:jdbc/oracle_datasource

   

 

点击下一步,完成第一步设置:

5.4 选择4创建的JDBC提供程序:

 

    点击下一步,完成第二步设置:

5.5 Oracle数据源属性中输入URL(格式:jdbc:oracle:thin:@serverIP:1521:SID)

 

   配置双机rac:

jdbc:oracle:thin:@(DESCRIPTION =(ADDRESS_LIST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HOST_IP)(PORT = 1521))(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HOST_IP)(PORT = 1521))(LOAD_BALANCE = yes)(FAILOVER = on))(CONNECT_DATA =(SERVICE_NAME =SERVICE_NAME)(FAILOVER_MODE = (TYPE = SELECT)(METHOD = BASIC)(RETRIES = 20)(DELAY = 10))))

              点击下一步,完成第三步设置:

    5.6 点击完成”,保存配置。

    可以在数据源列表中看到已创建的oracle_datasource数据源:

 

 

 

6 设置数据源j2c认证数据:

    6.1  在导航栏左侧选择:资源-〉数据源,可以看到5创建的oracle_datasource数据源,点击oracle_datasource数据源,点击右侧的相关项:JAAS-J2C认证数据

    6.2  点击新建,输入别名、用户标识、密码(可以连接数据库的用户标识、密码)点击确定,保存配置.

 

   6.3 在数据源列表中点击oracle_datasource数据源,会打开数据源配置页面,在组件管理的认证别名中选择上面创建的myoracle认证别名, 点击确定,保存设置.

 

 

 

7.     在数据源页面选中oracle_datasource数据源,点击测试连接”,   测试连接成功,显示如下图所示:

 

    说明:配置rac的数据源后,需要重启下node才可以,不然测试连接不成功。

三、Websphere6.1ORACLE数据源最大连接数配置

这个配置页面的几个重要属性说明如下:

连接超时: 这个值指定当连接池达到给定连接池的最大值(最大连接数)时所等待的时间。当超过这个时间还是没有空闲连接时,连接请求超时并抛出 ConnectionWaitTimeoutException。如果连接超时设置为 0,则只要必需,池管理器就会等待直到分配一个连接为止(这在连接数下降到最大连接数值以下时发生)。

最大连接数和最小连接数: 这两个参数分别指定可以在此池中创建的最大物理连接数和最小物理连接数。应用服务器启动的时候,连接池并不建立连接。只有当应用程序请求数据库连接时,连接池才开始建立连接。当连接池中的连接数达到最小连接数之后,此后根据实际应用程序对数据库连接的需求,连接池中的连接数就保持在最小连接数和最大连接数之间。可以根据应用程序对数据库连接的要求调整这两个参数。

不使用超时: 这个参数指定一个空闲连接在连接池中能够存活的最大时间。因为在连接池中保持连接会消耗系统资源,因此超过最小连接数的空闲连接会被定时清除。不使用超时设为0时就不清除空闲连接。

获得时间: 连接池中的连接由一个定时运行的线程进行维护。这个参数就是指定运行连接池维护线程之间的间隔。例如,如果获得时间设置为 60,则池维护线程每 60 秒运行一次。当池维护线程运行时,它废弃所有未使用的连接(未使用时间长于不使用超时中指定的时间值),直到它到达最小连接数中指定的连接数。池维护线程还废弃所有活动时间长于时效超时中指定的时间值的连接。获得时间间隔还影响性能,因为更短的间隔意味着池维护线程将更频繁的运行并降低性能。要禁用池维持线程,获得时间设置为 0,或不使用超时时效超时都设置为 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