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LDAP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关于LDAP这个东西早在03年就有博客提到过,所以这个技术点还是比较成熟的了,但是关于这方面的书籍实在是太少,可能因为这个东西不是太举足轻重吧,在一个庞大的项目中,这个只是起到了一个小功能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关于用户权限的设置。

        网上也有很多关于LDAP的东西,但说的都不是太清楚,这里我给初学者一些方向的指导和简略的操作步骤。

补:我们用ldap最终的目的是完成公司内部员工权限管理的问题,所以必须将所有员工按照一定的秩序组织起来才能达到,ldap采用树的概念来实现,具体的就是一个企业会有很多网站,不同的网站又会有不同的子公司负责,不同的子公司下有不同的部门,不同的部门下有不同的员工,当然也有可能同一个员工属于多个部门里,每个员工的职称和权利也不一样,所以完成权限管理是件很麻烦的事情。

       一、原理介绍

       首先要了解下LDAP的这个轻量级目录访问协议的基础知识,详细的你还是百度一下,我凭记忆整理的,不全请谅解,它是一种协议,继承了X.500,所谓协议的概念的就是:按照某种规则规范了一套东西,如果要与之“交流”,则必须遵守它的规则。

       它是一套协议,协议里面涉及到几个模型:目录树结构(有根,有节点);

       对象概念(每个节点都是一个对象,对象拥有不同的属性类,属性和属性值);

       属性和值(X.500规定了objectclass 属性类的对象,属性的对象 sn,属性的值的规范),这里要举个栗子:假设你要存一个用户的信息,用户有姓名,别名,姓,名,电话号码,照片,等,这些信息都是以属性值存在于属性的对象中,以属性和属性值这种键值对形式存在的,同时,属性又继承与属性类,所以在你添加一个数据时,必须先找到拥有该属性的属性类,才能添加该属性,如姓sn,名cn,属于person,OrganizationPerson属性类,而所有的属性基本都继承与top这个父属性类,所以必须要加上它,还要介绍一个就是不同的属性类有两种属性的要求,一种是must,就是添加该属性类后必须要使用的属性,另外一种不言而语了。到这里,如果你明白了上面的内容,那基本的规则也就掌握了。

     二、软件介绍

     有很多关于ldap的服务器和客户端软件,但目前我只知道这几种,如openldap,IBM ldap,Apache ldap。

     我使用的是最后一种,到官网下载Apache DS和Apache Directory Studio,都安装好后,启动DS,大家应该都有服务器客户端的概念吧,先启动服务器才能实现程序所提供的服务,然后打开Studio这个客户端工具,官网也有比较详细的英文操作手册,我是看过一遍的,那个简直要奔泪的,对于一个英语刚过4级的人来说是多么的痛苦你应该能体会,打开之后你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界面,左下角的那块这就是建立连接的界面,新建一个链接,可以看到如图的配置信息这里基本照着填就行,有个小技巧:点击Check Network Parameter 可以检测是否有问题,接着点击 Authentication继续配置,这里只需要注意Bind DN or user那里,也是照样填,这是apache ldap 服务器默认的管理员路径,下面那个密码默认就是 secret,在你登陆之后可以自己修改你的想要设定的密码。

这里要说明一下,不是所有ldap服务器都是这样,openldap的默认端口号就是389,所以如果按照不同的ldap服务器就得按照它一套的配置来登陆。

连接上就可以看到   DIT下有了内容,你的用户就在ou=system下,这里的ou代表一个中间节点,就是之前说的目录树结构,而dc=example,dc=com是一个根节点,你可以在下面创建中间节点,ou,也可以创建一个叶子节点,用户人员 cn或者 uid,管理员就是system下的叶子节点。

         三、下面介绍怎么将数据存入ldap中,一共有三种:

         最直接的方式,通过写文本直接加入到ldap服务器对应的目录下即可添加目录树,组织,人员等信息。

        通过客户端操作,由客户端自动生成文件来加入数据。

        通过语言编写程序来达到目的。   


先介绍下客户端的操作,在连接服务器的界面,右键已连接的服务器,里面有个 Open Configuration,进去之后会出现点击下面的Partitions,在那个界面add 可以添加根目录,添加完之后要重启LDAP服务器,客户端重连才能看到效果。添加完根路径之后可以在DIT中看到,在根目录上右击New->New Entry ->Next  添加属性类,Next,添加属性名,属性值,然后OK,这样就好了,这里创建就设计到LDAP AD属性值,百度这个就知道怎么用了。


权限的我暂时还没能搞明白,所以等以后弄出来再写吧,还有用java JNDI来访问LDAP的程序代码接下来我会抽时间写的,谢谢关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