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tablespace&datafile -- oracle表空间

oracle tablespace&datafile -- oracle表空间  

在前面学习Oracle数据库基础架构时,已经了解了Oracle的存储结构,逻辑上,Oracle的数据存放在tablespaces中,物理上存放在datafiles中。一个tablespace只能属于一个数据库(一个数据库可包括多个tablespace),包括了1个或多个数据文件。Tablespace可进一步分为segments、extents和blocks。一个datafile只属于一个数据库的一个tablespace。

 Tablespace的分类有2种,一种分为SYSTEM tablespace和Non-SYSTEM tablespace。

 SYSTEM tablespace是随数据库的创建而创建的,包含了数据字典和SYSTEM undo segment;Non-SYSTEM tablespace包括了分配给用户的空间便于数据库的空间管理。

 另一种分为permanent、undo、temporary三种tablespace。

一般不加特别说明时所创建的permanent tablespace,保存永久性对象;

undo tablespace用于保存undo segments以便于回滚操作,而不能包含其他对象;

temporary tablespace是用于进行排序操作,能够被多个用户共享,不能包含永久性对象.

 Temporary tablespace中有一个default temporary tablespace,指定了一个全局的默认临时表空间,如果没有这个表空间,默认情况下,是使用SYSTEM tablespace来存储临时数据的,显然,这是不好的,默认临时表空间只有一个,可以从表database_properties中查看default temp tablespace,在新的default temp tablespace被创建之前,是不能被dropped的。

 和tablespace以及datafile相关的数据字典有:dba_tablespaces、v$tablespace、dba_data_files、v$datafile、dba_temp_files、v$tempfile。

 1、创建表空间

创建表空间的完整命令:

 Create [undo] tablespace <ts_name>

 datafile <file_spec1> [,<file_spec2>]

 mininum extent <m> k|m

 blocksize <n> [k]

 logging clause

 force logging

 default storage_clause

 online | offline

 permanent | temporary

 extent_manager_clause

 segment_manager_clause

 1)、undo指定系统将创建一个回滚表空间

 2)、tablespace指定表空间名称

 3)、datafile指定数据文件的路径、名称、大小及自增长状况:具体形如'E:\oracle\product\10.2.0\oradata\orcl\TEST.DBF' size 50M autoextend on next 10M maxsize 500M,也可以指定on为off,就没有后面的递增和最大尺寸了,也可以在maxsize后面指定最大尺寸unlimited说明表空间无限大。

 4)、mininum extent <m> k|m指出在表空间的extent的最小值,这个参数可以减少空间碎片,保证在表空间的extent是这个数值的整数倍;

 

5)、blocksize <n> [k]设置块的大小,如果要设置这个参数,必须设置成db_block_size的整数倍;

 6)、logging cluse指示这个表空间上所有用户对象的日志属性,缺省是logging;

 7)、force logging指示表空间进入强制日志模式。此时系统将记录表空间上对象的所有改变,除了临时段的改变。这个参数高于logging参数中的nologging选项;

 8)、default storage_clause声明缺省的存储子句;

 

9)、online|offline指定表空间状态;

 10)、permanent | temporary指出表空间的属性,是永久表空间还是临时表空间。永久表空间存放的是永久对象,临时表空间存放的是session生命期中存在的临时对象。这个参数生成的临时表空间创建后一直都是字典管理,不能使用extent management local选项。如果要创建本地管理表空间,必须使用create temporary tablespace。声明了这个参数就不能声明block size。

 11)、extent_manager_clause说明表空间如何管理extent。一旦声明了这个子句,就只能通过移植的方式改变这些参数。如果希望表空间本地管理的话,声明local选项。本地管理表空间是通过位图管理的。Autoallocate说明表空间自动分配extent,用户不能指定extent的大小。只有9.0以上的版本具有这个功能。Uniform说明表空间的范围的固定大小,缺省是1M。不能将本地管理的数据库的SYSTEM表空间设置成字典管理。ORACE推荐使用本地管理表空间。如果没有设置这个子句,oracle会进行默认设置。如果初始化参数compatible小于9.0.0,那么系统创建字典管理表空间,如果大于9.0.0,那么按如下设置:

 如果没有指定default storage_clause,oracle创建一个自动分配的本地管理表空间;否则如果指定了mininum extent,那么oracle判断mininum extent、initial、next是否相等,以及pctincrease是否为0,如果满足这2个条件,oracle吃醋昂就一个本地管理表空间,extent size是initial,如果不满足,那么oracle将创建一个自动分配的本地管理表空间;如果没有指定mininum extent,那么oracle判断initial和next是否相等,以及pctincrease是否为0,如果满足这2个条件,那么oracle创建一个本地管理表空间并制定uniform,否则oracle将创建一个自动分配的本地管理表空间。(本地管理表空间只能存储永久对象。如果你声明了local,则不能声明default storage_clause,mininum extent,temporary);

 12)、segment_management_clause : segment space management auto。

 2、表空间的状态:

Tablespace的状态有3种:ONLINE、OFFLINE、READ ONLY。ONLINE是正常工作的状态,OFFLINE状态下,是不允许访问数据的,

SYSTEM tablespace和DEFAULT temp tablespace是不能被OFFLINE的,且带有active undo segments的tablespace也不能被OFFLINE。

切换ONLINE和OFFLINE状态的命令是alter tablespace <ts_name> offline/online。当状态变成READ-ONLY时,会产生一个checkpoint,此时数据只能读不能写,但是可以drop对象,相关命令是alter tablespace <ts_name> read only和alter tablespace <ts_name> read write。

 

3、表空间的存储设置

修改tablespace和datafiles的存储设置。这项工作是指修改tablespace的大小和datafile的存放位置。

 在修改tablespace的大小之前,我们需要先知道tablespac的当前存储情况。可以用下面的SQL语句实现:

 SELECT a.tablespace_name,

 a.bytes bytes_used,

 b.largest,

  round(((a.bytes - b.bytes) / a.bytes)*100, 2) percent_used

FROM

 (SELECT tablespace_name,

 SUM(bytes) bytes

  FROM Dba_Data_Files

 GROUP BY tablespace_name) a,

 (SELECT tablespace_name,

 SUM(bytes) bytes,

 MAX(bytes) largest

 FROM dba_free_space

 GROUP BY tablespace_name) b

 WHERE a.tablespace_name = b.tablespace_name

 ORDER BY ((a.bytes - b.bytes) / a.bytes) DESC;

 

上面这条SQL语句中,有2条子查询,第一条取得的是表空间的总字节数,第二条取得的是表空间中余下的字节数,最终得到的结果是已经使用的字节数和百分比。

 修改tablespace的大小,主要是通过datafile的大小来实现的,修改datafile的大小又有3种方法:

1)、使数据文件自增长;

2)、改变数据文件大小;

3)、添加数据文件。

 使数据文件自增长:表DBA_DATA_FILES中有一个字段AUTOEXTENSIBLE与这个方法对应,它指示数据文件是否自增长,也就是数据文件不能满足存储需求时,是否自动增加大小来满足需求。先运行下列命令创建一个datafile大小为5M的表空间—TEST:create tablespace test datafile 'E:\oracle\product\10.2.0\oradata\orcl\TEST.DBF' size 5M;这个时候,AUTOEXTENSIBLE是no,也就是数据文件的大小是固定的,不会自增长(当然,我们也可以在创建命令中加入指令设置自增长)。下面我们手动来修改数据文件为自增长:alter database datafile 'E:\oracle\product\10.2.0\oradata\orcl\TEST.DBF' autoextend on next 5M maxsize 50M;这条命令将TEST.DBF数据文件设置为按5M大小进行自增长,最大为50M。

 改变数据文件大小:以前面的数据文件为例,我想将数据文件设置为100M大小,可以执行命令:alter database datafile 'E:\oracle\product\10.2.0\oradata\orcl\TEST.DBF' resize 100M;

 添加数据文件:这应该是最好的一种方式,便于管理。以TEST表空间为例,添加数据文件的命令如下:alter tablespace test add datafile 'E:\oracle\product\10.2.0\oradata\orcl\TEST01.DBF' size 5M autoextend on next 5M maxsize 50M;这条命令就直接指定了数据文件自增长。

 除了修改表空间的大小,存储设置中还可以进行的一项工作就是移动数据文件。

移动数据文件有2种方法,一种是使用alter tablespace命令,一种是使用alter database命令。

 使用alter tablespace移动数据文件前,需要先将表空间OFFLINE,然后目标数据文件必须存在(也就是将需要移动的数据文件复制到目的地)。以将数据文件TEST01.DBF移动到上一层目录为例。先执行命令:alter tablespace test offline;然后将TEST01.DBF复制到上一级目录,再执行命令:alter tablespace test rename datafile E:\oracle\product\10.2.0\oradata\orcl\TEST01.DBF' to 'E:\oracle\product\10.2.0\oradata\TEST01.DBF';然后再将表空间ONLINE就可以了:alter tablespace test online;。

 使用alter database移动数据文件时,同样,目标数据文件必须存在(原文件的副本),且数据库需要处于MOUNTED状态。第一种方法,已经将数据文件移动到了父一级目录,下面再将它移回来。先关闭数据库:shutdown immediate;然后启动数据库,启动选项为mount:startup mount;然后执行移动命令:alter database rename file 'E:\oracle\product\10.2.0\oradata\TEST01.DBF' to 'E:\oracle\product\10.2.0\oradata\orcl\TEST01.DBF';再打开数据库:alter database open,报错了:

 ORA-01113:文件7需要介质恢复

 ORA-01110:数据文件7:’E:ORACLE\PRODUCT\10.2.0\ORADATA\ORCL\TEST01.DBF’,细节还不明白,只知道数据库认为这个数据文件收到破坏,需要使用备份、日志信息来恢复。这本来是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但是在这个实例中,还是很好解决的,执行命令:

 recover datafile ’E:ORACLE\PRODUCT\10.2.0\ORADATA\ORCL\TEST01.DBF’。提示完成介质恢复,再打开数据库:alter database open;一切就正常了。

 4、删除表空间

 删除表空间,使用命令drop tablespace <ts_name>。但是有3个选项需要注意:

 INCLUDING CONTENTS:指示删除表空间中的segments;

 INCLUDING CONTENTS AND DATAFILES:指示删除segments和datafiles;

 CASCADE CONSTRAINTS:删除所有与该空间相关的完整性约束条件。

 Drop tablespace test INCLUDING CONTENTS AND DATAFILES CASCADE CONSTRAINTS;

 需要注意的是SYSTEM表空间以及具有active segments的表空间是无法删除的。

摘自:perry的网络心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