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Java 读书笔记——71:慎用延迟初始化

部分内容参考:

http://blog.csdn.net/fgakjfd/article/details/5282646


延迟初始化

延迟初始化(Lazy Initialization)是延迟到需要域的值时才将它初始化的行为,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很常见的使用一个条件语句,来判断对象是否为空,如果为空则初始化返回,如果不为空,则直接返回。使用这种方式,对于特定对象,只初始化了一次。
不过,对于延迟初始化,建议“ 除非绝对必要,否则就不要这么做”。下面介绍几种实现延迟初始化的方法:


普通模式


下面是正常初始化的一个典型声明,注意final修饰符:
private final FieldType field = computeFieldValue();

如果利用延迟初始化,会破坏普通的初始化循环,因此需要保证同步,首先使用最简单的synchronized来保证同步:
	private FieldType field;

	public synchronized FieldType getField() {
		if (field == null) {
			field = computeFieldValue();
		}
		return field;
	}

上面两种方式用到静态域类似的,加上static关键字修饰即可。


下面介绍另一种延迟初始化的模式。

lazy initialization holder class 模式

如果从性能角度考虑,需要对 静态域进行延迟初始化,可以使用这种模式。
	private static class FieldHolder {
		static final FieldType field = computeFieldValue();
	}

	public static FieldType getField() {
		return FieldHolder.field;
	}
当调用getField方法时,第一次读取FieldHolder.field,导致静态内部类进行初始化。这种模式的关键在于,getField方法不需要同步,并且只执行一个域的访问,因此并没有增加更多的成本。这里实际上利用了静态内部类在使用的时候才进行初始化这个特点。

静态内部类

如果你不需要内部类对象与其外围类对象之间有联系,那你可以将内部类声明为static。这通常称为嵌套类(nested class)。Static Nested Class是被声明为静态(static)的内部类,它可以不依赖于外部类实例被实例化。而通常的内部类需要在外部类实例化后才能实例化。想要理解static应用于内部类时的含义,你就必须记住,普通的内部类对象隐含地保存了一个引用,指向创建它的外围类对象。然而,当内部类是static的时,就不是这样了。嵌套类意味着: 

1. 嵌套类的对象,并不需要其外围类的对象。 

2. 不能从嵌套类的对象中访问非静态的外围类对象。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静态内部类只有在第一次使用的时候才会被加载。



双重检查模式

如果从性能角度考虑,需要对实例域进行延迟初始化,可以使用这种模式。这种模式避免了在初始化之后,再次访问这个域时的锁定开销(在普通的方法里面,会使用synchronized对方法进行同步,每次访问方法的时候都要进行锁定)。

这种模式的思想是:两次检查域的值,第一次检查时不锁定,看看其是否初始化;第二次检查时锁定。只用当第二次检查时,表明其没有被初始化,才会调用computeFieldValue方法对其进行初始化。如果已经被初始化了,就不会锁定了,另外该域被声明为volatile非常重要

	private volatile FieldType field;

	public FieldType getField() {
		FieldType result = field;
		if (result == null) {
			synchronized (this) {
				result = field;
				if (result == null) {
					field = result = computeFieldValue();
				}
			}
		}
		return result;
	}

在上面的代码中,事实上,只要该域被初始化以后,无论如何再也不会进入第二次的条件语句判断,也就是说被初始化以后,访问的时候再也不会被synchronized锁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result局部变量的使用,是为了保证在已经被初始化的情况下,原来的变量只被读取一次到局部变量result中,否则在比较的时候需要读取一次,返回的时候还需要读取一次。

最后,对于实例域,就使用双重检查模式;对于静态域,就使用lazy initialization holder class idiom。对于可以重复初始化的实例域,可以使用单重检查模式(省去第二次检查,此时或许不需要严格同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