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学习笔记----Handler

/*********************************************************************/

主线程要完成一些界面的更新,事件的处理,窗体显示的回调 , 如果主线程的阻塞时间过长,会出现ANR异常。

为了避免出现ANR异常,所有耗时的操作,我们都需要放到子线程里面运行, 子线程执行完毕后 ,发送消息给主线程 让主线程更新界面

耗时的操作:

1. 访问网络的操作.  2.大文件的拷贝   3.阻塞式的请求

/********************************************************************/

子线程跟主线程进行通信 Handler


private Handler handler = new Handl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
        switch (msg.what){
            case 1:
                break;
            case 2:
                break;
            default:
                break;
         }
    super.handleMessage(msg);
    }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Message message = new Message();//Message message = Message.obtain();
            message.what = 1;
            message.obj  ="";
            handler.sendMessage(message);
        }
}).start();
分析:子线程给主线程发送消息,发送的消息放在消息队列中,消息轮询器如果查询到消息队列中有消息,将消息取出,在主线程中进行处理。

/********************************************************************/

解析异步消息处理机制

Android 中的异步消息处理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 Message、 Handler、 MessageQueue 和 Looper。
1. Message
Message 是在线程之间传递的消息,它可以在内部携带少量的信息,用于在不同线 程之间交换数据。上一小节中我们使用到了 Message 的 what 字段,除此之外还可以使 用 arg1 和 arg2 字段来携带一些整型数据,使用 obj 字段携带一个 Object 对象。
2. Handler
Handler 顾名思义也就是处理者的意思,它主要是用于发送和处理消息的。发送消 息一般是使用 Handler 的 sendMessage()方法,而发出的消息经过一系列地辗转处理后, 最终会传递到 Handler 的 handleMessage()方法中。
3. MessageQueue
MessageQueue 是消息队列的意思,它主要用于存放所有通过 Handler 发送的消息。 这部分消息会一直存在于消息队列中,等待被处理。每个线程中只会有一个 MessageQueue 对象。
4. Looper
Looper 是每个线程中的 MessageQueue 的管家,调用 Looper 的 loop()方法后,就会 进入到一个无限循环当中,然后每当发现 MessageQueue 中存在一条消息,就会将它取 出,并传递到 Handler 的 handleMessage()方法中。每个线程中也只会有一个 Looper 对象。

异步 消息处理的整个流程,首先需要在主线程当中创建一个 Handler 对象,并重写 handleMessage()方法。然后当子线程中需要进行 UI 操作时,就创建一个Message 对象,并 通过 Handler 将这条消息发送出去。之后这条消息会被添加到 MessageQueue 的队列中等待 被处理,而 Looper 则会一直尝试从MessageQueue 中取出待处理消息,最后分发回 Handler 的 handleMessage()方法中。由于 Handler 是在主线程中创建的,所以此时 handleMessage()方 法中的代码也会在主线程中运行,于是我们在这里就可以安心地进行 UI 操作了。整个异步 消息处理机制的流程示意图如图所示。

一条 Message 经过这样一个流程的辗转调用后,也就从子线程进入到了主线程,从不能 更新 UI 变成了可以更新 UI。

更新UI还可以使用runOnUiThread方法。详情请参考我的博客Android学习笔记----runOnUiThrea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