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层协议

网络应用程序的体系结构
CS结构 : 客户端服务端 (微信,QQ)
P2P结构 : 端到端 (百度网盘,迅雷) Pear to Pear

CS 体系结构

客户端通过网络跟服务器进行交互
比如网页服务,发消息:都不是把信息直接给想要发的那个人,而是把信息交给服务器,服务器转发给那个人
服务端大多数不是一个机器,而是一个数据中心,组成了一个虚拟的服务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2P
不需要一个中心存在的服务器,所用用户通过这个服务连接到一起,拓展性很强,密集型强,流量密集。
缺点:对于用户来说,只想享受便利,不想享受服务。比如在百度云盘中的积分政策,用自己的流量上传服务,但是没有给用户相应的福利。
挑战:
ISP 友好:所有的ISP 想限制P2P的流量,大多数ISP 住宅受制于“非对等的”宽带应用(上行和下行有较大的差异,一般来说,上载的流量比较小所以,也有限制),P2P 模式会改变从服务器到住宅ISP 的上传流量(占用大量的上载流量,没有给ISP 的效益)。
安全性:本地数据可能会以某种方式上传上去
合理的激励:上传和下载的流量不匹配,被使用的流量和给的福利不对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程通信:
所有CS结构的网络应用程序,都是由成对的进程组构成。
由server 和 client
在P2P 结构中,发起通信的为客户端,等待服务的进程为服务端

进程与计算机网络之间的接口
Socket是应用程序与网络之间的API;
应用程序对于运输层的控制仅限于
选择运输层协议
设置简单参数
比如设置,地址重用

可供应用程序使用的运输服务
应用程序服务要求
可靠数据传输:TCP支持(发送的对方一定能收到)
吞吐量 : 网络有一定的吞吐量
定时 : 允许的延迟,超过一定延迟,则完成不了服务
安全性 : 在抓包时候,可以抓取数据,在WiFi接口处,可以获得所有经由该WiFi的包,可以解析包中的数据。
想获取一个信息:
1. 做WIFI 伪装(公共网络),当手机或者其他开放一个热点,那么,所以连到这个热点的所有机器都会经由你的手机,然后安装一个抓包工具,去解析,那么就可以获得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CP:
面向连接的服务
可靠的数据传输

UDP:
不提供必要服务的轻量级运输服务
不可靠的数据传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的文件传输,使用的也是UDP ,所以我们这个时候,可以用一个UDP 模拟一个 TCP

应用层协议定义了:
交换报文类型,例如请求报文和响应报文
各种报文类型的语法,如报文中各个字段的定义以及这些字段的描述
字段的语义,即这些字段中包含的信息的含义
一个进程何时以及如何发送报文,对报文进行响应的规则&#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AN总线应用层协议是一种用于在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总线上进行通信的协议。CAN总线是一种高可靠性、实时性强的串行通信总线,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领域等具有高要求的工业控制系统中。 CAN总线应用层协议定义了在CAN总线上进行数据传输的规范和格式。其中最常用的应用层协议是CANopen。CANopen是面向对象的通信协议,采用了统一且开放的通信机制,可以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和机械控制领域。 CANopen协议定义了一组标准的对象和通信手段,使得不同设备之间可以进行通信和数据交换。它包括了许多基本功能,如节点配置、网络管理、数据传输、节点之间的同步和时间戳等。此外,CANopen还提供了一些高级功能,如远程诊断和节点模型,以支持更复杂的系统。 CAN总线应用层协议的设计目标是提供可靠、实时、高效的通信机制,使不同设备之间可以进行有效的数据交换和协作。它能够支持多个设备同时传输数据,并能够实现数据的时序同步和时间戳标记,以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通过使用CAN总线应用层协议,不同设备之间可以进行灵活、高效的数据交换和通信,可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性能。同时,CAN总线应用层协议还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可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下的需求。因此,CAN总线应用层协议在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