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OKUP 两张表匹配失败

引用文章:vlookup两个表匹配不成功的原因

1、数据类型问题。首先要检查应用的目标列和被应用的目标列数据类型是否一致。如一个是文本,一个是数字,那结果肯定是报错,一个也匹配不出来。

2、空格问题。需要检查套用的目标单元格的值前后是否有空格,尤其是从系统中导出的excel数据表时,特别要检查这一点。

3、目标套用列是否位于第一列;这个不容赘述,这是vlookup函数最显著的特点;(详细点就是你要查找的表的目标数据必须在第一列里面,下面公式中红色部分为目标数据,需要查找的必须在第一列=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0))

=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0)

4、第三个参数是否正确。即被套用的对象是第几列开始显示,这也是vlookup函数的基本含义;

5、明确第二个参数是绝对引用还是相对引用。

6、数据表是否存在合并单元格。如有,则还原。

7、注意是精确查找还是模糊匹配。

        如果说Excel中有一个函数可以称为函数之王的话,那我把这一票投给vlookup函数,之所以投给他,是因为无论在考试还是工作中,vlookup函数是我们接触Excel函数最多的一个,也是令很多同学头疼的一个。今天,我们就来看看vlookup函数究竟为何物。

        Vlookup函数使用来干什么的呢?从其名字来看,垂直查找,也就是查找与匹配,我们按其匹配类型分为两块来看。一是精确匹配;二是近似匹配。

本文,我们解释一下vlookup函数的精确匹配。

其语法表现为:=vlookup(Lookup_value,  Table_array,  Col_index_num,  0)

这也太难懂了,我们来解释一下,vlookup函数总共有四个参数,和其他函数一样各个参数之间用英文状态下的逗号隔开。

Lookup_value:用来对照的值。

Table_array:搜索的范围。

Col_index_num:返回值所在的列序号。

0:逻辑值,0代表的精确匹配。也可以填写true或者false(0=false精确匹配,1=true模糊查找),这个0其实可以省略,省略时默认就是0,但0前面的逗号不能省略。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