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k-数据库 进阶

1. 级联操作

Cascade意为“级联操作”,就是在操作一个对象的同时,对相关的对象也执行某些操作。我们通过一个Post模型和Comment模型来演示级联操作,分别表示文章(帖子)和评论,两者为一对多关系:

 

class Post(db.Model):
    id = db.Column(db.Integer, primary_key=True) 
    title = db.Column(db.String(50), unique=True)
    body = db.Column(db.Text)
    comments = db.relationship('Comment', back_populates='post')

class Comment(db.Model):
    id = db.Column(db.Integer, primary_key=True)
    body = db.Column(db.Text)
    post_id = db.Column(db.Integer, db.ForeignKey('post.id')) 
    post = db.relationship('Post', back_populates='comments')

 

级联行为通过关系函数relationship()的cascade参数设置。我们希望在操作Post对象时,处于附属地位的Comment对象也被相应执行某些操作,这时应该在Post类的关系函数中定义级联参数。设置了cascade参数的一侧将被视为父对象,相关的对象则被视为子对象。

cascade通常使用多个组合值,级联值之间使用逗号分隔,比如:

class Post(db.Model):
...
    comments = relationship('Comment', cascade='save-update, merge, delete')

常用的配置组合如下所示:

  • save-update、merge(默认值)
  • save-update、merge、delete
  • all
  • all、delete-orphan

当没有设置cascade参数时,会使用默认值save-update、merge。上面的all等同于除了delete-orphan以外所有可用值的组合,即save-update、merge、refresh-expire、expunge、delete。

下面我们会介绍常用的几个级联值:

  1. save-update

save-update是默认的级联行为,当cascade参数设为save-update时, 如果使用db.session.add()方法将Post对象添加到数据库会话时,那么与Post相关联的Comment对象也将被添加到数据库会话。

我们首先创建一个Post对象和两个Comment对象:

>>> post1 = Post()
>>> comment1 =Comment()
>>> comment2 =Comment()
>>> post1.comments.append(comment1)
>>> post1.comments.append(comment2)

当调用db.session.commit()提交数据库会话时,这三个对象都会被提交到数据库中。

  1. delete

如果某个Post对象被删除,那么按照默认的行为,该Post对象相关联的所有Comment对象都将与这个Post对象取消关联,外键字段的值会被清空。如果Post类的关系函数中cascade参数设为delete时,这些相关的Comment会在关联的Post对象删除时被一并删除。当需要设置delete级联时,我们会将级联值设为all或save-update、merge、delete,比如:

class Post(db.Model):
...
    comments = relationship('Comment', cascade='all')
  1. delete-orphan

 

这个模式是基于delete级联的,必须和delete级联一起使用,通常会设为all、delete-orphan,因为all包含delete。因此当cascade参数设为delete-orphan时,它首先包含delete级联的行为:当某个Post对象被删除时,所有相关的Comment对象都将被删除(delete级联)。除此之外, 当某个Post对象(父对象)与某个Comment对象(子对象)解除关系 时,也会删除该Comment对象,这个解除关系的对象被称为孤立对象(orphan object)。现在comments属性中的级联值为all、delete-orphan,如下所示:

class Post(db.Model):
...
    comments = relationship('Comment', cascade='all, delete-orphan')

下面我们将comment5和comment6与post3解除关系并提交数据库会话:

>>> post3.comments.remove(comment5)
>>> post3.comments.remove(comment6)
>>> db.session.commit()

默认情况下,相关评论对象的外键会被设为空值。因为我们设置了 delete-orphan级联,所以现在你会发现解除关系的两条评论记录都被删除了。

delete和delete-orphan通常会在一对多关系模式中,而且“多”这一侧的对象附属于“一”这一侧的对象时使用。尤其是如果“一”这一侧的“父”对象不存在了,那么“多”这一侧的“子”对象不再有意义的情况。比如,文章和评论的关系就是一个典型的示例。当文章被删除了,那么评论也就没必要再留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使用级联操作,那么我们就需要手动迭代关系另一侧的所有评论对象,然后一一进行删除操 作。

2.  事件监听

在Flask中,我们可以使用Flask提供的多个装饰器注册请求回调函数,它们会在特定的请求处理环节被执行。类似的,SQLAlchemy也提供了一个listen_for()装饰器,它可以用来注册事件回调函数。

listen_for()装饰器主要接收两个参数,target表示监听的对象,这个对象可以是模型类、类实例或类属性等。identifier参数表示被监听事件的标识符,比如,用于监听属性的事件标识符有set、append、remove、init_scalar、init_collection等。

 

为了演示事件监听,我们创建了一个Draft模型类表示草稿,其中包含body字段和edit_time字段,分别存储草稿正文和被修改的次数,其中edit_time字段的默认值为0,如下所示:

class Draft(db.Model):
    id = db.Column(db.Integer, primary_key=True) 
    body = db.Column(db.Text)
    edit_time = db.Column(db.Integer, default=0)

通过注册事件监听函数,我们可以实现在body列修改时,自动叠加表示被修改次数的edit_time字段。在SQLAlchemy中,每个事件都会有一个对应的事件方法,不同的事件方法支持不同的参数。被注册的监听函数需要接收对应事件方法的所有参数,所以具体的监听函数用法因使用的事件而异。设置某个字段值将触发set事件,代码清单5

@db.event.listens_for(Draft.body, 'set')
def increment_edit_time(target, value, oldvalue, initiator): 
    if target.edit_time is not None:
        target.edit_time += 1

我们在listen_for()装饰器中分别传入Draft.body和set作为targe和identifier参数的值。监听函数接收所有set()事件方法接收的参数,其中的target参数表示触发事件的模型类实例,使用target.edit_time即可获取我们需要叠加的字段。其他的参数也需要照常写出,虽然这里没有用到。value表示被设置的值,oldvalue表示被取代的旧值。

当set事件发生在目标对象Draft.body上时,这个监听函数就会被执行,从而自动叠加Draft.edit_time列的值,如下所示:

>>> draft = Draft(body='init')
>>> db.session.add(draft)
>>> db.session.commit()
>>> draft.edit_time 0
>>> draft.body = 'edited'
>>> draft.edit_time 1
>>> draft.body = 'edited again'
>>> draft.edit_time 2
>>> draft.body = 'edited again again'
>>> draft.edit_time 3
>>> db.session.commit()

除了这种传统的参数接收方式,即接收所有事件方法接收的参数,还有一种更简单的方法。通过在listen_for()装饰器中将关键字参数name设为True,可以在监听函数中接收**kwargs作为参数(可变长关键字参数),即“named argument”。然后在函数中可以使用参数名作为键来从**kwargs字典获取对应的参数值:

@db.event.listens_for(Draft.body, 'set', named=True)
def increment_edit_time(**kwargs):
    if kwargs['target'].edit_time is not None:
        kwargs['target'].edit_time += 1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yuqiangli0616/p/10155833.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