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书现状

很久前便打算学习J2EE,据说学J2EE应该先学JSP。到Sun网站下载了J2EE Tutorial,爽!内容应有尽有,详细的解说加上范例程序,不错。可就是内容有点太多了,看见就有点害怕。因为在电脑上看书有多累,不用洒家说大家也都早有亲身经历了。好,买本纸版书看吧,虽多花点钱,可是眼睛更重要啊!

到书店一看,JSP的书倒是不少。可是没有影印版的。贫僧很少买国内作者“写”的和翻译过来的电脑书,出自个别有名人士的作品除外。国内很多××工作室的出品,洒家大多是不敢恭维的。到底是谁”写“的,连名字都不敢示人,内容可想而知。至于翻译的,贫僧亦深受其害过几次。不过都怪自己,如此容易忘却教训。“作”者们大概是从网上下一本原版电子书,然后下一个“银山”×侠之类的。用软件处理一下,再“整理“一下翻译不通的句子。好了,大功告成!经过这么一个”复杂“,”艰辛“的过程,一本书好不容易完成了。拿去毒害那些可怜的门外汉吧!其实他们当中许多连计算机门外汉多不如,更别说对书中的专业只是有所了解了。

我买的其中一本翻译过来的书,里面的句子简直就是不知所云。拿英文版电子书一对,单个词的意思都是字典上有的。但是对于多意词的选择,就需要对书中内容有所了解,又是甚至需要彻底的了解,才能作出正确选择。那位哥们根本就不懂原文意思,胡乱挑一个意思(也许不能怪他,说不定是那该死的“银山”在捣鬼!)就往里塞,拼成一个句子。如果单单看一个句子,的确可以这么翻译。但是句子放到上下文中,这样的理解往往与作者愿意想去甚远。更有甚者,意思几乎相反。那些工作室们岂不小则耽误了别人的工作,大则可谓误人子弟。后来洒家在china-pub.com上看到该书的书评(后悔没有先看书评),那位翻译的哥们说:“书是我翻译的,怎么样,还不错吧?”贫僧本已修为甚佳,此时也难免动气。那哥们也不怎么好受,后面跟着一百多个回复,几乎都是同一个意思,只是表达方式各异:希望那位哥们的心脏早日停止运动。可这也就算了,当作又买一回教训吧(但是代价也不少,一百大元啊!)。接着那厮又道:“另外向大家介绍我翻译的其他19本书,从vb到perl,从网络到操作系统, 无所不包。大家可在china-pub上查到这些书,强烈推荐!!!”贫僧差点没晕过去,然后觉得愤怒,最后只得无奈...也许是受到现今国内计算机发展环境的某些局限,我们没有象国外的计算机专业作家。这帮大侠们个个技术过硬,而且大多文笔优雅诙谐。最难得的是能够把自己所掌握的最新技术以及宝贵经验与大家分享。不管是出于何种动机(有些也许是为了赚稿费糊口),也不能掩盖他们所作出的伟大贡献。贫僧以为他们对现今计算机技术反展和普及的影响是不可忽视。(对于这样职业贫僧也是有意还俗而从事之,然苦于修为尚未有小成,此愿尚且搁置,阿弥陀佛。)在国内,计算机方面可谓人才济济。然一部分专心于研究,另一部分为项目所缠,鲜有著作以供后来者尝之。无奈呼...

贫僧以为买书前先到网上(amazon.com或china-pub.com)看看或阅读专业杂志,挑选评价高的书,再者可以找找有无电子书,现看看此书是否适合自己,然后再决定是否买纸版书。毕竟看电子书太累了!贫僧尤好影印版,有时候价钱是贵点,但是物有所值。原汁原味,犹如直接与作者的思想相接触。往往受益匪浅。本人以前一直不明白,为何少了翻译这一过程,书反而贵了呢?不合常理!现在大家都懂了,并且也有点道理。工作室们是做了负工,破坏了原著,因而书的价格也就打了折扣。然而贫僧认为这还不够,正确的做法是:不但书不要钱,还要给“买“书的(不要钱好像就不能加买了)赔钱。听说过吗,时间就是金钱。你的书浪费了别人的时间,即使赔不了,多少也该意思意思吧!还是那句话:Life is too short to waste time!(LG的一个广告用词,绝!)


差点忘了,贫僧最后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纸版书。下了一本英文电子书:Hans Bergston 的“Java Server Pages” 3rd 。写的很全面,而且很实用。里面包括作者许多经验之谈,十分难得。对初学者帮助很大,值得想学JSP的施主们研习。就一个缺点,由于是电子书,而且原书764页,眼睛不停的投诉。


                                                                                                                                                           怪俠一枝梅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