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系统remount功能的实现原理

前言

remount 是 Android 系统中的一个命令,用于重新挂载文件系统为可读写模式。在 Android 设备中,大多数文件系统默认是以只读模式挂载的,在这种模式下,无法修改或删除文件。使用 remount 命令可以将文件系统重新挂载为可读写模式,从而允许修改或删除文件。

此命令通常用于通过 adb shell 连接到设备,并在设备中进行文件系统操作:

adb remount

执行此命令将会尝试重新挂载文件系统为可读写模式,如果成功,我们将能够在设备上进行文件系统操作,并可以将文件推送到设备或从设备中拉取文件等操作。需要注意的是,使用 remount 命令可能会带来风险,因为它允许我们修改系统文件和目录,存在潜在的风险和损坏。

一、 Andrid常见系统分区

在介绍remount之前,先来简单看一下Android常见的系统分区。

  • /system:该分区包含了 Android 操作系统的核心文件,包括系统应用程序、库文件、配置文件等。该分区通常是以只读模式挂载的,以保护系统文件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 /system_ext:该分区是Android系统system目录的扩展目录,它通常包含了一些扩展模块和组件,这些组件可以帮助设备制造商更好地定制和优化系统。

  • /boot:该分区包含了引导 Android 系统所需的启动加载程序(bootloader)和内核镜像文件(kernel)。该分区是在设备启动时被加载的,并负责启动 Android 系统。

  • /recovery:该分区包含了恢复模式相关的文件,用于设备的修复、刷写固件、备份和恢复等操作。恢复模式可以让用户在设备无法正常启动时进行故障排除和修复。

  • /vendor:该分区包含了供应商提供的系统组件和驱动程序,如硬件驱动、供应商定制的应用程序等。该分区通常是以只读模式挂载的,以保护供应商提供的系统组件免受意外修改。

  • /vendor_dlkm:该分区通常包含设备制造商提供的专有驱动程序,这些驱动程序通常是以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nking Library, DLL)的形式提供的。通过使用dlkm技术,设备制造商可以轻松地将驱动程序集成到 Android 系统中,并在需要时加载和卸载这些驱动程序。

  • /data:该分区包含了用户的数据和应用程序数据,如用户设置、应用程序安装包、媒体文件、用户文档等。该分区是以可读写模式挂载的,允许用户对数据进行读写操作。

  • /cache:该分区用于存储临时文件、应用程序缓存和其他系统缓存数据。该分区通常是以可读写模式挂载的,允许系统和应用程序快速存取临时数据。

  • /mnt:该分区用于挂载外部存储设备,如 USB 存储设备、SD 卡等。该分区通常是以只读或可读写模式挂载的,具体取决于外部存储设备的类型和格式。

  • /product:该分区是一个重要的系统分区,用于存储设备制造商提供的硬件驱动程序(如摄像头驱动、音频驱动、无线网络驱动等)、供应商定制的应用程序(如主题、浏览器、音乐播放器等)、特定的系统服务(如安全性服务、设备管理服务、数据同步服务等,这些服务通常是为了提高设备的安全性、管理性能和用户体验而设计的)。

1、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 Android 设备可能会有略微不同的分区配置,具体的分区数量和命名可能会有所变化。

2、大多数分区(如 /system、/vendor等)默认都是以只读模式挂载。这是为了保护系统文件和设置,防止用户对其进行意外或恶意的更改。通过使用 remount 命令,可以获取对这些只读分区的写入权限,以便进行系统文件的修改、替换或添加等操作。

二、 OverlayFS文件系统

1、OverlayFS是一个 Linux 文件系统,它可以将多个文件系统(例如,只读文件系统和可写文件系统)合并成一个单一的虚拟文件系统。 overlayfs是实现联合文件系统的一种具体技术,它允许用户在一个只读文件系统上提供一个可写的、可变的层,从而使得只读文件系统可以对应用程序或用户进行更改。

2、在 Android 系统中,OverlayFS 通常用于实现系统分区的读写分离,其中只读系统分区作为底层文件系统,而可写数据分区则通过 OverlayFS 层进行合并。这样可以保护系统文件和设置免遭不必要的更改,并且可以隔离应用程序和用户数据,以便进行备份和恢复操作。

3、这里我们以vendor系统分区来看下,overlayfs如何将只读的系统分区改变成了 “可读可写” 的分区。
 vendor by overlayfs

  • merge、upper 和 lower 是联合文件系统(Union File System)中的概念,而 overlayfs 是一种实现了 merge、upper 和 lower 概念的联合文件系统技术。

  • 在 overlayfs 中,lower分支指的是底层只读文件系统,而upper 分支指的是在只读文件系统上创建的可写分支。overlayfs 使用一个称为 overlayfs 粘贴层(overlayfs overlay)的特殊目录来组合 lower 和 upper 分支,这个目录实际上就是一个联合文件系统。

  • 在 overlayfs 中,用户对文件系统的修改会被记录在 upper 分支中,而不会对 lower 分支造成任何影响。当用户尝试读取文件时,overlayfs 会首先检查 upper 分支是否有相应的文件,如果找到则返回给用户;如果没有,则会继续在 lower 分支中查找。

三、remount的实现原理

1、remount 命令的实现原理是通过重新挂载文件系统来修改挂载点的挂载选项。在Linux 系统中,文件系统通过挂载点将存储设备(如磁盘分区)与目录结构关联起来。挂载选项定义了如何以及以何种模式挂载文件系统,包括只读模式(read-only)和可读写模式(read-write)。当执行 remount 命令时,它会尝试修改指定挂载点的挂载选项,从只读模式切换为可读写模式。这样就可以实现对文件系统的读写访问权限。

2、这里我们继续以vendor分区来看下成功执行remount之后,overlayfs如何将只读的系统分区改变成了 “可读可写” 的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emount 的时候,会在data 分区或者 super 分区通过dm linear 创建scratch 分区。 系统中的各个分区以erofs 的文件类型mount 到各个mount point 。 而upper 中的文件目录以在/mnt/scratch/overlayfs 目录中。 通过overlayfs 文件系统, 将lower_dir 和 upper_dir 建立起来。 修改或增减的文件,会在upper_dir 中。 这样, 可读可写的各个系统分区就准备好了。

3、remount 的流程:

  • 建立scratch 分区
  • make f2fs on scratch
  • 建立overlayfs 文件系统 , 如lower_dir = /system , upper_dir=/mnt/scratch/overlayfs/system/upper
  • 重启的时候, 流程如下图
    开机时候的调用流程
    重启后, 如果执行 adb remount ,那么 fs_mgr_overlayfs_mount 会被重新调用, 将readonly 的属性去掉。就可以读写系统分区了。
  • 26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