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Domino视图索引的机制[Zhuan]

第 1 章 概述
本文档主要是对视图的索引机制进行说明。包括:术语、索引的机制、视图索引的选项说明。

文档中用到的术语:
更新(Refresh):按F9可以刷新视图的索引。Refresh读视图的索引并刷新用户的屏幕。它不会重建视图的索引。

重建(Rebuild):按Shift+F9可以重建视图的索引。重建视图索引的操作调用NIF,视图的索引会完全被重新建立。(Refresh只更新未被索引的文档)。

第 2 章 索引介绍
Notes的索引由三部分子系统组成:

  • NIF(Notes Indexing Facility)
  • Update
  • Updall

1. NIF(Notes Indexing Facility)
Notes Indexing Facility简称NIF是Notes用于操作索引的一组函数或功能。大部分的调用是当用户访问服务器时由服务器发起的。
当用户修改、 删除或增加一个文档,视图会立刻反应出文档的变化。
当用户修改视图中的文档或切换到另外一个视图时,NIF发现数据库被修改,因此它会强制更新视图索引。如果视图中有很多文档被更新,视图索引的更新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当视图的左上角出现刷新标志时,说明数据库中包含比展示在屏幕上更新的信息。按F9可以刷新视图。刷新视图将从数据库中读新的视图索引,并刷新用户的屏幕。这个操作同时也会刷新当前的视图。

2. Update
Update是服务器上持续运行的一个任务,一般是通过notes.ini中的ServerTasks加载。例如:
ServerTasks=Replica, Router, Update
Update进程会检查一个视图刷新的请求队列,进行处理。视图刷新的请求一般来源于三个方面:
复制:当数据库复制后,会在队列中增加一项。
路由:当路由任务在数据库中添加一个文档,会在队列中增加一项。
用户:当用户修改数据库并关闭数据库后,会在队列中增加一项。

Update任务会合并同一任务的多个相同请求。Update大约每15分钟会运行一次,更新视图的索引。

注意:如果用户在视图索引更新前访问数据库,用户访问的视图将立即更新。

3. Updall
Updall是Update的一次性运行版本。它遍历所有的数据库,运行完成后停止,而不是从一个队列中读取请求。和Update一样,它也会更新数据库中的视图索引,不同之处在于:第一,它会更新全文索引(Full Text Index);第二,它会清除deletion Stubs.

第 3 章 导致视图索引刷新或重建的因素
导致视图索引重建的因素:
1. 设计修改
修改了视图选择或列的公式。其它外观的调整(例如列宽)不会造成视图索引的重建。
2. 视图崩溃(crash)
3. Shift+F9

导致视图索引更新的因素:
1. 复制
2. 代理
3. 路由
4. 用户的对文档的修改
5. Ctrl+Shift+F9

第 4 章 视图索引何时被刷新
视图索引的刷新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 不定期刷新:
打开一个数据库视图时,有以下四种刷新频度可选项:

1). "Auto, after first use"视图: 打开时自动更新。如果视图在最近的更新之后有文档的修改,当用户打开数据库时,视图将自动更新。用户必须等待视图刷新完成后才能打开数据库。

说明:当udpate或updall运行于这种类型的视图时,视图自动被更新(up-to-date)。

2). “Automatic”视图:打开时自动更新。 如果视图在最近的更新之后有文档的修改,当用户打开数据库时,视图将自动更新。用户必须等待视图刷新完成后才能打开数据库。

说明:当udpate或updall运行于这种类型的视图时,视图自动被更新(up-to-date)。 如果视图索引不存在,update或updall运行时会自动创建视图索引。

3). “Manual/Background”视图: 用户打开视图时,视图索引不会刷新。视图总是很快就能打开。用户刷新视图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F9刷新。

说明:当udpate或updall运行于这种类型的视图时,视图自动被更新(up-to-date)。

4). “Automatic - at most once every XX hours”视图:如果用户打开视图时,视图超过预定的间隔还没有刷新,视图才被刷新。
如果视图在预定的时间间隔内已经被刷新,视图可以立即打开。
定期的刷新由Chronos任务完成,这种视图可以用于经常有文档修改的大型数据库。当用户打开视图时,他们无需等待视图的刷新,视图可以很快打开(但视图会出现需要刷新的图标)。

说明:当udpate或updall运行于这种类型的视图时,视图自动被更新(up-to-date)。

2. Update任务(当关闭一个视图时刷新)
Updall任务刷新一个数据库中的视图,在服务器上持续运行。它维护了一个工作队列,定期检查队列中是否有需要更新的请求。以下三种原因可以生成更新请求:
- 用户修改了数据库中的文档并关闭数据库
- 数据库复制后
- 邮件路由任务增加文档到数据库

Updall任务会更新数据库中所有曾经打开过的视图,而不管视图的刷新选项是何种类型(对于automatic类型的视图,如果视图索引不存在,将会重建)。通过log_update=2可以观察到数据库中所有被刷新的索引。Update任务是增量更新,因此一般速度很快。

3. 定期的视图刷新(updall)
Updall缺省会在每天早晨2点定时运行,更新所有的数据库。所有的数据库更新完成后,updall任务结束。
Updall任务会更新数据库中所有曾经打开过的视图,而不管视图的刷新选项是何种类型(对于automatic类型的视图,如果视图索引不存在,将会重建)。通过log_update=2可以观察到数据库中所有被刷新的索引。

注意:updall任务也可以通过服务器控制台、服务器远程控制台或操作系统命令运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