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clipse追PostgreSQL源码

本篇主要讲述了怎么用Eclipse追PostgreSQL源码的过程。使用的Eclipse版本是Juno Service Release 2,PG的版本是postgresql 9.2.2。

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安装编译好的PostgreSQL(见Eclipse编译PostgreSQL 9.2.2)。在Eclipse上打开Make Target 视图(Window->Show View->Other->Make->Make Target)。右键本工程,选择New,创建一个名字,如下图所示:



双击install。等待一小会儿,在控制台窗口显示PostgreSQL installation complete就安装成功了。安装的默认路径是在Eclipse编译PostgreSQL 9.2.2中配置的HOME路径,这时会发现在该目录下出现了一个project的文件夹,里面就是安装好的PG数据库,如图所示:


第二步,是对数据库进行初始化。首先设置一下数据库将要存放的文件夹目录。代码如下:

export PATH=$HOME/project/bin:$PATH
export PGDATA=DemoDir
initdb
执行initdb稍等片刻会显示如下提示:



第三步:调试PG。回到Eclipse中,右键自己的pg工程,选择Run as->Run Configurations->C/C++ Application->pgsql Default,并进行如下配置:



配置完成后点击run,在控制台中会显示如下所示:


这表明你的pg数据库已经在运行了(启动了6个postgres的进程),在监控是否有命令的输入,这是你可以从终端起pg客户端进行操作。

第四步:Debug PostgreSQL。在Debug之前先对Debug进行配置,右键自己的pg工程,选择Debug As->C/DebugConfigurations->进行配置,配置的参数参照步骤三。

之后还是右键自己的pg工程,选择Debug As->C/C++ Application,选择postgres,如下图所示:


点击OK后工程会自动运行并跳转到main函数的入口,如下图所示,这是就可以一步一步的运行了。


第五步:监听客户端的进程(子进程),看其执行步骤。首先打开终端,启动数据库的服务器端进程。进入安装数据库目录的bin目录下,并执行下面的代码:

./postgres -D /home/lzl/PG/postgresql-9.2.2/DemoDir/


需要注意的是,在linux下的环境变量中不会默认有当前目录的,如果需要的话可以自行配置一下,也可利用./寻找当前目录下的可执行文件。执行完后即可启动数据库的服务器端,如下图所示:

这是最好记录一下启动的6个postgres的进程pid,方便后面对客户端进行监听时进程的选择。

另起一个终端,还是进入到安装数据库目录的bin目录下,第一次运行时默认之后系统自带的三个数据库,所以先要创建一个自己的数据库,例如我创建一个pgtest的数据库,执行命令如下所示:

./createdb pgtest
创建好后进入到这个数据库中,执行命令:

./psql pgtest

得到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回到Eclipse中,右键自己的pg工程,选择Debug As->C/DebugConfigurations->C++ Attach to Application->pgsql Default(Attach)(这个名称可以自行命名)。对其的配置如下所示:


点击Debug会弹出一个选择进程的窗口,查找和postgre相关的进程,找到刚刚启动的客户端的那个postgres的进程,如图所示:


但是在点击OK后,发现显示Could not attach to process的错误提示,如下图:


此时需要进行如下的配置(见参考链接2),首先打开终端并且换到root账户,并执行命令:

echo 0 | sudo tee /proc/sys/kernel/yama/ptrace_scope

返回结果为0。

这时回到Eclipse中,重新运行刚才的任务并选择好进程后点击OK,这时Eclipse已经可以捕获到该进程的命令了。

这里举个例子,可以找到postgres工程中的postgres.c文件(这个是psql命令的入口地方),搜索一下simple,就会看到一个大的switch语句,加个断点,如图所示:


在客户端中执行命令:\dt,就会跳转到断点的位置,接下来就可以自行的追源码了。

Eclipse追PostgreSQL源码的过程就讲到这里,欢迎大家补充。


参考链接1:http://wiki.postgresql.org/wiki/Working_with_Eclipse

参考链接2:http://askubuntu.com/questions/41629/after-upgrade-gdb-wont-attach-to-process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