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区块链的一些理解

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

公有链,联盟链的区分主要根据节点是否能够自由加入和退出决定的,不是根据是否发币或者是否代码开源决定的。公有链的节点可以自由加入和退出,联盟链的节点则是有条件加入。

私有链是由个人或者中心化控制的链,一般是用于测试的链。

区块链与比特币

区块链与比特币的关系就相当于水与鱼的关系。

数据的不可篡改

数据的不可篡改是指历史状态不可改,当数据被更改之后,更改之前的数据状态将会保留在老的区块中,而老的区块会一直保留下来。而老区块不会更改,因此说历史数据具有不可篡改。

P2P网络

P2P网络是指由对等节点组成的网络,P2P是指节点与节点是对等的,没有服务端,客户端的区别,不是指节点与节点之间直接通信。

链分叉

区块链分叉是很常见的,比特币,以太坊都经历过数次硬分叉和软分叉。

拜占庭共识

拜占庭共识中,假设最大有f个恶意节点,那就最少需要总共3f+1个节点,即还需要至少2f+1个诚实节点。从数量上看,要防止双花(共识算法就是用来防止双花的),看上去只要f+1个投票就够了,但一般在实际应用中会需要2f+1个投票,主要是用于防止分叉。

数据库

区块链的数据库类型不仅有leveldb这样K-V类型的,还可以是mysql这样结构化数据库,也可以是couchdb这样的文档数据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