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添加查看修改账号密码

1、在root权限下,分别使用useradd -m username passwd username,创建用户并设置用户的密码,其中username为要创建的用户名称。例如,我们创建一个wzcm的账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inux修改密码用 passwd 命令,用root用户运行passwd ,passwd user_name可以设置或修改任何用户的密码,普通用户运行passwd只能修改它自己的密码

查看账户cat /etc/passw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户名 (wzcm): 已创建用户的用户名,字符长度 1 个到 12 个字符。
密码(x):代表加密密码保存在 `/etc/shadow 文件中。
用户 ID(502):代表用户的 ID 号,每个用户都要有一个唯一的 ID 。UID 号为 0 的是为 root 用户保留的,UID 号 1 到 99 是为系统用户保留的,UID 号 100-999 是为系统账户和群组保留的。
群组 ID (502):代表群组的 ID 号,每个群组都要有一个唯一的 GID ,保存在 /etc/group文件中。
家目录(/home/wzcm):代表用户的家目录。
Shell(/bin/bash):代表用户使用的 shell 类型。

查看组 cat /etc/grou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如果为wzcm账号添加root权限,输入vi /etc/sudoers,编辑配置文件,在root账户后面输入wzcm ALL=(All) ALL,如下图,编写完成后,保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