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位字节与低位字节简洁明了的说明

关于高位字节与低位字节简洁明了的说明


一般一个16位(双字节)的数据,比如 FF1A  (16进制)
那么高位字节就是FF,低位是1A

如果是32位的数据,比如  3F68415B
高位字(不是字节)是3F68
低位字是415B

右边是低位位,左边是高位

 

C语言中的高位字节和低位字节是什么意思?

通常我们从最高有效位(most significant digit)开始自左向右书写一个数字。在理解有效位这个概念时,可以想象一下你的支票数额的第一位增加1和最后一位增加1之间的巨大区别,前者肯定会让你喜出望外。

计算机内存中一个字节的位相当于二进制数的位,这意味着最低有效位表示1,倒数第二个有效位表示2×1或2,倒数第三个有效位表示2×2×1或4,依此类推。如果用内存中的两个字节表示一个16位的数,那么其中的一个字节将存放最低的8位有效位,而另一个字节将存放最高的8位有效位,见图10.5。存放最低的8位有效位的字节被称为最低有效位字节或低位字节,而存放最高的8位有效位的字节被称为最高有效位字节或高位字节。
            高位字节                       低位字节
  ↓--------------------------↓ ↓---------------------------↓           
 
15  14  13  12  11  10  9.  8.  7.  6.  5.  4.  3.  2.  1.  0. 


16位和32位的数是怎样存储的


一个16位的数占两个字节的存储空间,即高位字节和低位字节(见10.5中的介绍)。如果你是在纸上书写一个16位的数,你总是会把高位字节写在前面,而把低位字节写在后面。然而,当这个数被存储到内存中时,并没有固定的存储顺序。

如果我们用M和L分别表示高位字节和低位字节,那么可以有两种方式把这两个字节存储到内存中,即M在前L在后或者L在前M在后。把M存储在前的顺序被称为“正向(forward)”或“高位优先(big—endian)”顺序;把L存储在前的顺序被称为“逆向(reverse)”或“低位优先(little—endian)”顺序。

big—endian这个术语的含义是数的“高位(big end)”存储在前,同时这也是对《Gulliver'sTravels》这本书中的一个词的引用,在该书中big—endian一词是指那些从大头开始吃一个煮鸡蛋的人。

大多数计算机按正向顺序存储一个数,Intel CPU按逆向顺序存储一个数,因此,如果试图将基于Intel CPU的计算机连到其它类型的计算机上,就可能会引起混乱。

一个32位的数占4个字节的存储空间,如果我们按有效位从高到低的顺序,分别用Mm,Ml,Lm和Ll表示这4个字节,那么可以有4!(4的阶乘,即24)种方式来存储这些字节。在过去的这些年中,人们在设计计算机时,几乎用遍了这24种方式。然而,时至今天,只有两种方式是最流行的,一种是(Mm,MI,Lm,LD,也就是高位优先顺序,另一种是(Ll,Lm,Ml,Mm),也就是低位优先顺序。和存储16位的数一样,大多数计算机按高位优先顺序存储32位的数,但基于Intel CPU的计算机按低位优先顺序存储32位的数。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9e2e84050101dipx.html

  • 32
    点赞
  • 10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计算机中,一个8字节(64位)的数通常以二进制形式存储。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数的高位低位可以通过它二进制表示中的位来区分。 对于一个8字节的数,我们可以将其看作由8个字节组成的数组,每个字节占8位,因此该数共占64位。在这种情况下,该数的低位指的是最右边的字节的8个位,而高位指的是最左边的字节的8个位。 例如,假设一个8字节的数的十六进制表示为 `0x123456789abcdef0`,则它的二进制表示为: ``` 00010010 00110100 01010110 01111000 10011001 10101011 1100 1110 1111 0000 ``` 在该二进制表示中,最右边的8位(即最后一个字节)为 `11110000`,因此它是该数的低位。而最左边的8位(即第一个字节)为 `00010010`,因此它是该数的高位。 在 C 语言中,可以通过位运算来取出一个数的高位低位。例如,可以使用右移运算符 `>>` 将该数的高位移动到低位,然后使用位与运算符 `&` 取出低位,如下所示: ```c unsigned long long num = 0x123456789abcdef0; unsigned char low_byte = num & 0xff; // 取出低位字节 unsigned char high_byte = (num >> 56) & 0xff; // 取出高位字节 ``` 在该代码中,使用 `unsigned long long` 类型的变量 `num` 来存储一个8字节的数,然后使用位与运算符 `&` 和右移运算符 `>>` 取出该数的低位高位,并分别存储到 `low_byte` 和 `high_byte` 变量中。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位运算取出高位时,需要将该数右移 `56` 位,以取出最左边的8个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