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ia的第六天(上)—— 交换机基本功能、ARP、 VLAN

前言:本章节主要介绍交换机的基本功能,ARP协议,以及交换机的VLAN技术。


目录

一.交换机基本功能

1.1 基于源MAC地址学习

1.2 基于目标mac地址转发

 1.3 数据过滤  防环

1.3.2 泛洪

 二. ARP协议

 三. VLAN

3.1 VLAN 分类

3.1.1 基于接口划分

3.1.2 基于MAC地址划分(略)

3.2VLAN 接口类型

3.2.1 VLAN的创建

3.2.2 access接口

 3.2.3 truck接口

3.2.4 hybrid接口

3.3 VLAN间路由

3.3.1 单臂路由

 部署​编辑


一.交换机基本功能

1.1 基于源MAC地址学习

基于源mac地址学习:将收到信息的源mac地址与接口进行绑定,加入mac地址表。

首先查看LW1的mac地址表

 这里显示为空,因为pc1,pc2 还未通过LW1进行数据转发, 这里pc1 ping pc2

1.2 基于目标mac地址转发

基于目标mac地址转发:将收到的数据通过与目标mac地址对应的接口转发出去

交换机基于MAC地址表进行转发,MAC地址表默认自动产生,MAC地址组成三元组:Mac地址、端口、VLAN。默认MAC条目信息存活时间为300s,可以修改mac地址表项不会一直存在,默认一台设备300s内没有通过交换机传递信息,那么交换机会删除这台设备的mac地址表项)。

 

 1.3 数据过滤  防环

数据过滤:交换机的过滤有两种场景(1)交换机收到数据帧后根据MAC地址表做转发,不从其他端口泛洪数据帧;(2)交换机接收到数据帧的端口和转发数据帧的端口是同一个端口,则丢弃数据帧不转发;

1.3.2 泛洪

泛洪(洪泛):交换机收到一个需要被泛洪的数据帧,会将该数据帧通过除了 接收数据接口之外的其他所有接口转发出去(二层广播)

默认泛洪的数据帧:1.广播 FFFF.FFFF.FFFF  2.组播 (01-00-5E-)3.未知单播

 这里在 pc1 上ping 一个不存在的设备

pc4

 pc2

 由此得出交换机在广播ARP协议的数据帧

防环:STP生成树    参考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419697/article/details/107436490

 二. ARP协议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地址解析协议,是一种基于二层的封装协议。

功能:基于已知IP地址解析MAC地址

分类:

        1.正向ARP:通过IP解析MAC地址

        2.反向ARP:通过MAC地址解析IP

        3.免费ARP:通过其正向ARP来寻找自己的ip地址,来达到介绍自己和防止ip地址重复的作用

工作原理:pc1 ARP缓存---ARP请求---pc2 ARP缓存---ARP响应---pc1 缓存

 

 

 三. VLAN

VLAN:虚拟局域网技术,用于隔离广播域

 VLAN 特点: 一个VLAN 就是一个广播域,一个VLAN内部在同一广播域内可以进行二层通信,不同VLAN 在不同广播域内,无法进行二层通信。一个VLAN = 一个广播域 = 一个网段

 未配置vlan pc1 ping pc2

 按图配置vlan pc1 ping pc2

VLAN优点:1.灵活的网络设计,增加网络可扩展性   2.限制广播域范围 ,增加网络安全性 

VLAN 实现原理:不同的VLAN 可以在数据中加入不同的标记,同一VLAN 标记运行通信。

 

 VLAN 标记协议802.1Q,又称为dot1q

 FCSFrame Check Sequence(帧校验序列),俗称帧尾,即计算机网络数据链路层的协议数据单元(帧)的尾部字段,是一段4个字节的循环冗余校验码。

源节点发送数据帧时,由帧的帧头和数据部分计算得出FCS,目的节点接收到后,用同样的方式再计算一遍FCS,如果与接收到的FCS不同,则认为帧在传输过程中发生了错误,从而选择丢弃这个帧。

在插入802.1Q Tag后FCS会被替换为新的FCS

3.1 VLAN 分类

3.1.1 基于接口划分

PVID:端口VLAN 标识符,默认为VLAN 1 ,默认所有接口PVID为1 

  取值:1~4094

3.1.2 基于MAC地址划分(略)

网络管理员预先配置MAC地址和VLAN之间的映射表。

3.2VLAN 接口类型

3.2.1 VLAN的创建

创建单个VLAN

 创建多个连续VLAN

 创建多个不连续VLAN

查看VLAN

3.2.2 access接口

access 接入接口,该接口只能属于某一个VLAN 。连接终端用户PC/server/router等设备。

 工作原理

总结:数据access链路中传输是不带有tag的

access接口的配置

 3.2.3 truck接口

trunk中继接口,trunk接口可以属于多个VLAN ,运行多个VLAN 流量同时传输。常用于交换机之间传递多VLAN流量。

 工作原理

 trunk接口的配置

3.2.4 hybrid接口

hybrid混杂接口,能够传递某一个VLAN流量(类似Access),也可以传递多个VLAN流量(类似trunk)。

相当于access与trunk的结合体 华为特有的 很少用主要是其他两个

hybrid接口的配置

3.3 VLAN间路由

3.3.1 单臂路由

子接口(Sub-Interface)是基于路由器以太网接口所创建的逻辑接口,以物理接口ID+子接口ID进行标识,子接口同物理接口一样可进行三层转发。

子接口不同于物理接口,可以终结携带VLAN Tag的数据帧。由于三层子接口不支持VLAN报文,当它收到VLAN报文时,会将VLAN报文当成是非法报文而丢弃。因此,需要在子接口上将VLAN Tag剥掉,也就是需要VLAN终结(VLAN Termination)。

基于一个物理接口创建多个子接口,将该物理接口对接到交换机的Trunk接口,即可实现使用一个物理接口为多个VLAN提供三层转发服务。

 部署

 未配置单臂路由

 交换机部分

路由部分

        创建子接口

         定义子接口识别VLAN 信息

          定义IP地址(网关信息)

         开启ARP广播功能

         查看

 按图配置好路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