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从零开始-AndroidManifest.xml解析

AndroidManifest.xml是应用里边不可缺少的配置文件,在里边可以设置应用包名、权限以及各种组件(Activity、Service、Receiver、Provider),Android应用运行之前都是会优先解析该配置文件,确定应用的各种基础信息,以便在实际运行时加载。

目录:

1.AndroidManifest文件的作用

2.文件结构

3.标签和标签属性

4.各标签详解

常用组件:<manifest>、<application>、<activity>、<service>、<receiver>、<provider>、<uses-permission>、<intent-filter>、<action>、<meta-data>、<data>、<category>、<uses-sdk>

5.总结

正文:

一、AndroidManifest文件的作用

配置App的各种组件和权限等,通过该文件就能知道该应用会申请什么权限,如摄像头、网络等;也能知道该App包含哪些页面,应用中所有的Activity都需要在该文件中定义。

具体如下:

1.设置应用包名

2.描述应用组件:包括activity,service,broadcastreceiver, content providers等

3.可以设置组件所属进程

4.设置需要的权限

5.设置其他app对应用的访问权限和数据共享配置

二、文件结构

AndroidManifest.xml的文件结构如下图:

三、标签和标签属性

如果对xml或html语言了解,可跳过该节。

在该配置文件中,使用常用的xml文件格式定义,包括Android提供的各种标签以及标签的属性。以activity标签为例:

<activityandroid:name=”.MainActivity”>

<intent-filter>

<action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action.MAIN" />

    <category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LAUNCHER" />

</intent-filter>

</activity>

其中<activity></activity>成对出现,在它中间的都是它的子标签,如<intent-filter>,有的标签没有子标签,结尾可以直接使用“/>”。

这里的android:name就是该activity标签的属性,每个标签都可以有多个属性。

xml文件解析有很多好的jar包,如dom和sax。

这里不对xml做深入讲解,大家只要知道Android中很多地方使用xml,从这里的配置文件到UI布局等。Android里边定义的每个标签基本都有相应的实体类存在,解析该文件也就是反射出这些实体类的过程。

四、各标签详解

建议先学习下边常用的标签和属性,其他的可在实际用到时补充学习。

下边属性中android:name=”.xxx”,这样设置的都会在点的前面自动加上包名。

文件中第一行:<?xmlversion="1.0" encoding="utf-8"?>,xml版本和编码设置

参考网站:http://www.android-doc.com/guide/topics/manifest/manifest-intro.html

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