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3的新特性

尽管CSS3的诸多新特性还不被很多浏览器支持,或者说支持的不好。简单的说,CSS3把很多以前需要使用图片和脚本来实现的效果,只需要短短几行代码就能搞定。比如圆角,图片边框,文字阴影和盒阴影等。CSS3不仅能简化前端开发工作人员的设计过程,还能加快页面载入速度。

一、 选择器

1.属性选择器

三个新的属性选择器被添加到CSS3:

[att^="value"]
匹配包含以特定的值开头的属性的元素

[att$="value"]
匹配包含以特定的值结尾的属性的元素

[att*="value"]
匹配包含含有特定的值的属性的元素

例如a[title$="tweetCC"] {}

浏览器支持:只有IE6不支持CSS的属性选择器。IE7和IE8、Opera、Webkit核心和Gecko核心的浏览器都支持。所以在你的样式中使用属性选择器是比较安全的

2.连字符

CSS3中唯一新引入的连字符是通用的兄弟选择器(同级)。它针对一个元素的有同一个父级节点的所有兄弟级别元素。

例如:给某个特定的div的同级的图片添加一个灰色的边框,定义样式如下:

div~img {border: 1px solid #ccc;} 

浏览器支持:所有的主要浏览器都支持这个通用的兄弟选择器除了IE6

3.伪类

:last-child
匹配一个父节点下的最后一个子元素。

:checked
匹配选择的元素,比如复选框

:empty
匹配空元素(没有子元素)。

:not(s)
匹配所有不符合指定声明(s)的元素。

比如,所有没有使用”lead”类的段落的显示为黑色: p:not([class*="lead"]) { color: black; }

浏览器支持: Webkit核心和Opera 浏览器支持所有新的CSS3 伪类,Firefox 2 和3 (Gecko核心) 只支持:not(s), :last-child, only-child, :root, :empty, :target, :checked, :enabled 和:disabled,但是Firefox 3.5 将更加广泛的支持CSS3 选择器。Trident核心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事实上不支持这些伪选择器。

4.伪元素

在CSS3中唯一引入的伪元素是::selection.它可以让你指定被用户高亮(选中)的元素。

浏览器支持: 目前没有任何一款Internet Explorer 或Firefox 浏览器支持::selection 伪元素。Safari, Opera 和Chrome 均支持。

还有很多其他的效果,比如使用border-radius在FF下可以实现圆角,但IE不行。类似的就不写了。

 

 

------整理来源与蓝色理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