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编程基础

 

1.事件驱动程序
要实现这种Windows的多任务工作方式,过程式编程方式显然是不适合的。于是就产生了适应于这种工作方式的编程模式:事件驱动编程方式。
事件驱动程序以窗口为中心,根据用户的不同操作激活处理相应事件的代码并完成相应的任务。
事件驱动的程序设计是一种“被动”式程序设计方法,程序开始运行时,处于等待用户输入事件状态,然后取得事件并作出相应反应,处理完毕又返回并处于等待事件状态。

2.消息
消息是报告有关事件发生的通知。
在Windows系统中,消息是一种Windows数据结构,其中包含有消息的名字、消息发生时的一些参数,以及处理这个消息的函数指针。
用户操作——〉触发事件——〉通过消息的方式通知Windows系统
应用程序获得某个消息——〉调用消息处理函数处理消息
根据消息来源的不同,消息可分为以下4类:
(1)输入消息
(2)控制消息
(3)系统消息
(4)用户消息

解读Win32应用程序
在最简单的Win32程序中,一共有5个全局函数和3个全局变量。

1.句柄
句柄是用来唯一标示某个对象的长整数,可以简单把句柄理解为指针,但实际上还不太一样。Windows系统定义了很多句柄,如窗口句柄、设备环境句柄等等,在MFC中都被封装起来了,因此一般看不到。但还有许多MFC中的函数沿用API的习惯,使用句柄作为函数的参数。如果使用API编程就得经常跟句柄打交道了。

2.Windows程序的入口点——WinMain函数
WinMain函数主要执行了两个动作:一是产生几乎每个Windows程序都需要的主窗口界面;二是建立Windows程序的心脏:消息循环。

分析代码:
int APIENTRY _tWinMain(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LPTSTR    lpCmdLine,
                     int       nCmdShow)
{
 MSG msg; //定义一个Windows的消息结构

 // 初始化全局字符串
 MyRegisterClass(hInstance);  //首先调用此函数注册一个窗口类

 // 执行应用程序初始化:
 if (!InitInstance (hInstance, nCmdShow)) //在此函数中,就产生了主窗口界面。
 {
  return FALSE;  //如果产生主窗口不成功,程序直接返回,退出
 }

 //以上是WinMain()函数的第一项工作:产生主窗口。
 //下面是WinMain()函数的第二项工作:建立主消息循环。
 //下面这个循环就是Windows程序的心脏:主消息循环。一旦退出主消息循环,程序就结束了。

 // 主消息循环:
 while (GetMessage(&msg, NULL, 0, 0)) //使用GetMessage函数从消息队列中获取消息;
 {
  if (!TranslateAccelerator(msg.hwnd, hAccelTable, &msg)) //解释加速键
  {
   TranslateMessage(&msg); //使用TranslateMessage函数解释消息;
   DispatchMessage(&msg); //发送消息到主窗口函数中去。
  }
 }
 //退出消息循环,WinMain函数才返回,程序才结束。
 return (int) msg.wParam;
}

3.消息队列
消息队列是系统用来存放各种消息的地方,Windows操作系统有一个消息队列,各个应用程序也有自己的消息队列。上面的GetMessage函数就是从这两个消息队列中获取消息,当获取到了一个退出消息的时候,消息循环就终止了,程序也就相应的结束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