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僵尸对象调试

问题描述

近来,发现Xcode的模拟器越来越不靠不住了,应用开发完,在模拟器上面各种流畅各种运行得飞起,但是安装到真机之后,就崩溃了,是闪退啊!~~o(>_<)o ~~

在模拟器上面没有问题,但是装到真机的时候,发现闪退,这样比较难定位到原因。
办法还是有的,问题也总能解决的。
方法一:我们可能通过收集手机的日志,查看崩溃日志;
方法二:通过集成第三方的插件来追踪bug(例如:腾讯的bugly、友盟),不过建议只用一家的,因为多家的一起用,可能会有其他问题;
方法三:真机调试。

为了迅速定位并解决问题,最终还是选择了方法三,并且最终解决了问题。

1. 真机调试

从Xcode7之后,真机调试已经是没有任何门槛了,我们只需要注册一个苹果的开发者账号即可以无证书也可以真机调试,操作如下:

第一步、打开Xcode 选择屏幕左上角Xcode-> Preferencese

第二步:选择Account 点击左下角的+按钮登陆Apple ID
第三步:登陆你的Apple ID
第四步:登陆成功之后,在右侧会显示小伙伴的账号在iOS和Mac上都是free的,双击这一列(或者点击选择view details)
第五步:这里需要一定时间获取你的Apple ID的开发者信息,点击iOS Development 后面的create ,然后稍等片刻,直到create按钮不见了。

第六步:到了这里基本上已经结束----开始真机测试:打开需要真机测试的项目插上手机(Xcode第一次链接手机会很慢,可以选择Xcode菜单栏中的window->devices查看手机是否准备就绪了),选择项目文件-> General - > Team -> 选择你属于你的Apple ID ,再点击Team 下面的fix issue修复Team 正下方的警告。

第七步:最后一个问题,你最终会发现Xcode会弹出一个框(process launch failed: Security),这里需要打开你手机的设置->通用- > 描述文件-> 选择你的Apple ID - > 点击信任

至此,真机调试的过程就搞好了,是不是比以前简单多了

2. 如何调试僵尸对象

经过上面的真机调试之后,发现我们的程序崩在了一个方法里,并且报错 “Thread 1:EXC_BAD_ACCESS(code=1,address=0x4000)”,这种错误通常是内存管理的问题,一般是访问了已经释放的对象导致的,可以开启僵尸对象(Zombie Objects)来定位问题。

第一步:还是打开Xcode 选择屏幕左上角Xcode-> PReferencese,不过我们这次是要设置一下输出信息,调试的时候输出更多的信息,如下截图,勾上:

第二步:再对环境变量进行设置:菜单Product > Scheme > Edit Scheme

把红色圈里面的三个选项都勾上

 

开启该选项后,程序在运行时,如果访问了已经释放的对象,则会给出较准确的定位信息,可以帮助确定问题所在。

该功能的原理是,在对象释放(retainCount为0)时,使用一个内置的Zombie对象,替代原来被释放的对象。无论向该对象发送什么消息(函数调用),都会触发异常,抛出调试信息。

记得在问题被修复后,关闭该功能!!

第三步:设置好后调试程序,在输出界面发现了-[CFString retain]: message sent to deallocated instance错误日志

到这里,就已经很明显看出来是什么原因导致程序崩溃的了,然后再去分析代码,静下心来肯定能解决问题的了。

我这里是因为向一个空的NSString类型发送消息导致崩溃的,但是这个问题只在iOS9版本崩溃,iOS10就没问题,这个还值得深究。

3. 例子

为了能够更加详细地说明调试僵尸对象,并定位到崩溃的原因,下面列出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先创建一个 DebugViewController,然后里面创建一个数组,然后释放,在Controller将要出现的时候,向该数组发送一个消息:

<pre>#import "DebugViewController.h"
@interface DebugViewController ()
@end
@implementation DebugViewController
/*定义一个数组*/
static NSMutableArray*array;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array= [[NSMutableArray alloc]initWithCapacity:5];
[array release];//释放掉该数组
}

  • (void)viewWillAppear:(BOOL)animated{
    [array addObject:@"Hello"];//使用释放掉的数组
    }
    @end
    </pre>

在我们意料之中,程序崩溃了,报错信息如下:

我们用LLDB po我们的数组array对象,同样没有返回

打开“活动监视器”,在进程列表中找到测试APP对应的进程号PID(Xcode启用调试后会在进程列表中找到对应APP的进程) 

从上面标下划线的地方,我们得到两个主要的信息:

APP进程ID:21122

崩溃地址:0x60008170cfd0

打开“终端”,输入以下命令:

sudo malloc_history 21122 0x60008170cfd0

得到错误日志,这样就能定位到最后调用的那行代码

 就是我们上面的release释放掉了array对象导致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