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变量的命名规则


在Python中使用变量时,需要遵守一些规则和指南。违反这些规则将引发错误,而指南旨在让你编写的代码更容易阅读和理解。请务必牢记下述有关变量的规则。

  1. 变量名只能包含字母、数字和下划线。变量名能以字母或下划线打头,但不能以数字打头。例如,可将变量命名为message_1 ,但不能将其命名为1_message 。
  2. 变量名不能包含空格,但能使用下划线来连接单词。例如,变量名greeting_message 可行,但变量名greeting message 会引发错误。
  3. 不要将Python关键字和函数名用作变量名,即不要使用Python保留用于特殊用途的单词,如print 。

Python关键字
下面的关键字都有特殊含义,如果将它们用作变量名,将引发错误:


False    await      else      import     pass
None     break      except    in         raise
True     class      finally   is         return
and      continue   for       lambda     try
as       def        from      nonlocal   while
assert   del        global    not        with
async    elif       if        or         yield

Python内置函数
将内置函数名用作变量名时,不会导致错误,但将覆盖这些函数的行为:


abs()          delattr()     hash()          memoryview()   set()
all()          dict()        help()          min()          setattr()
any()          dir()         hex()           next()         slice()
ascii()        divmod()      id()            object()       sorted()
bin()          enumerate()   input()         oct()          staticmethod()
bool()         eval()        int()           open()         str()
breakpoint()   exec()        isinstance()    ord()          sum()
bytearray()    filter()      issubclass()    pow()          super()
bytes()        float()       iter()          print()        tuple()
callable()     format()      len()           property()     type()
chr()          frozenset()   list()          range()        vars()
classmethod()  getattr()     locals()        repr()         zip()
compile()      globals()     map()           reversed()     __import__()
complex()      hasattr()     max()           round()

  1. 变量名应既简短又具有描述性。例如,name 比n 好,student_name 比s_n 好,name_length 比length_of_persons_name 好。
  2. 慎用小写字母l 和大写字母O ,因为它们可能被人错看成数字1 和0 。

要创建良好的变量名,需要经过一定的实践,在程序复杂而有趣时尤其如此。随着编写的程序越来越多,并开始阅读别人编写的代码,你将越来越善于创建有意义的变量名。

注意  就目前而言,应使用小写的Python变量名。虽然在变量名中使用大写字母不会导致错误,但是大写字母在变量名中有特殊含义,这将在本书后面讨论。

  • 1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