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API,不需二次开发,云适配用Enterplorer让大中企业平滑过渡移动端

从2015年11月初云适配透露正在研发企业级浏览器Enterplorer开始,到2016年3月末Enterplorer正式发布,差不多过去了5个月的时间。云适配创始人陈本峰当初留下的一些悬念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云适配,这个以“一行代码”著称的、总是被人误解成做h5的公司,正在用Enterplorer这个产品向公众证明:大中企业的移动化之路并非只能坎坷前行,有时它们所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个可标准化的产品。
Enterplorer为什么能称为“企业级”?
云适配的这款产品,从一开始就是瞄准大中型企业。在国内SaaS市场中,也早有面向大中型企业才能有效变现的定论。大中企业由于有足够的能力进行信息化,往往部署了几十上百个管理系统,为保证安全稳定,这些系统多为私有化部署和定制开发。但是在移动办公时代,这些定制化的系统想要搬到手机上非常困难:重新开发App费时费力,而用手机直接登录系统,就相当于用一台没有排除安全隐患的设备直接登录内网。正因为此,大中型企业内部系统的移动化一直都是难题。

云适配打算从浏览器入手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也的确有相关基础:陈本峰是华人中寥寥数位接触过浏览器核心技术的工程师之一,参与IE8、IE9、IE10的成功发布,写了著名的404页面,同时云适配之前的“一行代码”跨屏云技术,也让团队积累了足够丰富的适配经验。基于这些基础,云适配团队认为,大中型企业的办公系统既然需要在多终端登录,同时又需要保证安全和稳定,那么可以开发一个企业专用的浏览器,让用户在手机上能够得到像App一样办公的体验,不触及到后端和业务流程,同时对于传输的数据进行全方位的加密,如此一来,企业并不需要二次开发和部署,也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移动化。

云适配在2016年3月22日发布的这款Enterplorer,基于自主创新的浏览器内核,在数据层、渲染层和应用层上都进行了改造,企业使用这款浏览器后,无须API,一周之内就可以实现移动化,同时通过内置沙箱、缓存加密、Cookie加密和VPN安全通道等方式让员工在不被侵犯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安全访问企业内网。Enterplorer还能够作为企业的移动办公门户,为企业提供HTML5应用统一运行及管理平台,用一个入口就可以整合企业所有的B/S架构应用,对于消息通讯、身份验证、权限管理和企业通讯录也会做统一处理。

这样的解决方案相比传统的大中企业移动化方案,优势显而易见。首先,传统App的开发要触动后台,改造风险大;其次,PC时代各个系统之间往往会有信息孤岛的现象出现,而通过Enterplorer,企业能够在移动时代打通各个信息孤岛,在浏览器层面让信息顺畅传递;第三,无须考虑移动设备的型号和操作系统,因为所有应用通过浏览器运行,基于HTML5而不是某个App,能够适配于iOS、Android和Windows 10系统等主流系统。
避开中小企业市场,做不一样的烟火
“整个社会经济的形式和经济周期总是螺旋式上涨的,当它慢下来的时候,信息化能让企业这部机器运行得更高效,然后在下一次经济周期的时候再快速地开动起来,为下次经济大爆发的时候做好准备。”陈本峰如是说。

陈本峰认为,企业随着移动办公需求的不断加深,以及移动技术不断演进,将经历如下四个移动化发展阶段:

一,企业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展开移动信息化,使用单一移动应用的开发,解决具体移动需求;
二,企业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移动环境,需要平台化治理;
三,第三阶段:企业尝试将开发与管控打通;
四,企业个性化需求加深,细分需求增加。

企业内部移动信息化真正热起来是去年下半年,在这之前,网民们使用移动互联网多半以娱乐为主,娱乐热潮初退时,正是国家提出“互联网+”这个概念的时刻。陈本峰说,人们开始思索如何用移动互联网提高生产力,同时建立有效的IT基础架构成为中大型企业移动化发展的方向,具体体现为应用开发转向平台建设,单一的开发平台向全生命周期迈进,单一应用入口向门户转变,云适配选择这个时间切入大中型企业移动化市场,相对有利。

“互联网+制造、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等等,都是在用互联网推动社会生产力,我们公司的信仰也是用技术推动社会生产力,这件事未来一定也会有更长远的想象空间。我相信任何一个企业都知道移动信息化意味着什么,它是未来的趋势。云适配过去一直是做企业对外网站的移动化如门户,电商,论坛等,现在大家也看到整个行业大形势的发展,也需要更多想到怎么利用互联网来提高生产力,所以我们去年就开始大力去研发企业内部信息化的平台——Enterplorer。”

Enterplorer上线不过数月左右,目前已有金山软件、光明网、金龙集团等分布在软件开发、媒体和制造业等行业的多家大客户,这些客户表示,Enterplorer能够给他们带来平滑过渡到移动端的体验,同时也能避免改动后台的麻烦和风险。

发布会上,云适配宣布已经联合微软、intel、华为、金山、科大讯飞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和标准化研究所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陈本峰说,“虽然今天云适配在用HTML5技术帮助企业移动化这个环节初有成效,但是围绕HTML5技术衍生的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包括终端、基础硬件、网络、应用等等,在这个生态中,我们希望与每个领域的领头羊一起为企业提供更完备的服务,在这点上我们与微软、intel、金山、华为、科大讯飞等巨头们拥有相同的目标,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我们在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实现技术与资源的强强结合,共同推进未来HTML5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打造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完整生态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