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限流与降级

限流

限流目的是通过对并发访问/请求进行限速或者一个事件窗口内的请求进行限速,来保护系统。
一般高并发系统常见限流有:

  • 限制总并发数(如数据库连接池、线程池)
  • 瞬时并发数(如Nginx的limit_conn模块)
  • 限制时间窗口内平均速率(如Guava的RateLimiter、Nginx的limit_req模块,用来限制每秒的平均速率)
  • 限制远程接口调用速率
  • 限制MQ消费

限流算法

主要有令牌桶、漏桶

令牌桶算法

是一个存放固定容量令牌的桶,按照固定速率往桶里添加令牌

  • 假设限制为2r/s,则按照500ms的固定速率网桶中添加令牌
  • 桶中最多存放b个令牌,当桶满时,新添加令牌被丢弃或拒绝
  • 当一个n个字节大小数据包到达,将从桶中删除n个令牌,接着数据包被发送到网络上
  • 如果桶中令牌不足n个,则不会删除令牌,且该数据包将被限流
漏桶算法

漏桶作为计量工具,可以用于流量整形(Traffic Shaping)和流量控制(Traffic Policing)。

  • 一个固定容量的漏桶,按照常量固定速率流出水滴
  • 如果桶是空的,则不需要流出水滴
  • 可以以任意速率流入水滴到桶里
  • 如果流入水超出了桶的容量,则流入的水滴溢出了(被丢弃),而漏桶容量是不变的
二者比较

令牌桶是展昭固定速率王桶中添加令牌,请求是否被处理需要看桶中令牌是否足够,当令牌数减为0时,则拒绝新的请求。
漏桶则是按照固定速率流出请求,流入请求速率任意,当流入请求数累计到漏桶容量时,则新流入请求被拒绝。

应用级限流

  1. 限流总并发/连接/请求数
  2. 限制总资源数
  3. 限流某个接口的总并发/请求数
  4. 限流某个接口的时间窗请求数
  5. 平滑限流某个接口的请求数:前面几个限流都不能很好的应对突发请求,即瞬间请求可能都被允许,从而导致一些问题(极限值请求),因此在一些场景中需要对突发请求进行整形,整形为平均速率请求处理(比如5r/s,则每隔200ms处理一个请求,平滑了速率)。

分布式限流

分布式限流最关键是要讲限流服务做成原子化,而解决方案可以使用Redis+Lua或者Nginx+Lua实现,通过这两种可以实现高并发和高性能。
主要思想就是使用Redis作为请求数存储,多台机从同一个Redis中共享某一个计数器,如果应用非常大,Redis抗不住?

  1. 是否真的会有这么大?
  2. 是否可以通过一致性哈希将分布式限流分片,这就回到了负载均衡和隔离
  3. 并发量太大,是否可以降为应用级限流?

接入层限流

接入层通常只请求流量的入口,该层主要目的有:负载均衡、非法 请求过滤、请求聚合、缓存、降级等等。
以Nginx为例,可以使用

  • ngx_http_limit_conn_module连接数限流模块
  • ngx_http_limit_req_module漏桶算法

节流

有时候我们想在特定时间窗口内对重复的相同事件最多只处理一次,或者想限制多个连续相同事件最小执行时间间隔,那么可使用节流(Throttle)实现,其防止多个相同事件连续重复执行。主要有以下几种throttleFirst、throttleLast、throttleWithTimeout。

  1. throttleFirst/throttleLast是指在一个时间窗口内,如果有重复的多个相同事件要处理,则只处理第一个或最后一个。其相当于一个事件频率控制器,把一段时间内重复的多个相同事件变为一个,减少事件处理频率,从而减少无用处理,提升性能。例如:
    一个场景是网页中的resize、scroll和mousemove,当我们改变浏览器大小等事件,可能会触发多次,但是不能执行多次,所以节流就派上用场,可以使用jquery-throttle-debounce-plugin等实现节流。
  2. throttleWithTimeout也叫做debounce(去抖),仙则两个连续事件的先后执行事件不得小于某个时间窗口。例如:
    搜索关键字自动补全,如果没录入一个字就发送一次请求,而先输入的自动补全会被很快被下一个字符覆盖,那么会导致先期的自动补全无用。所以可以使用throttleWithTimeout,通过它来减少频繁网络请求,避免每

降级

当访问量剧增、服务出现问题(如响应长或者不响应)或非核心服务影响核心流程性能,仍然需要保证服务还是可用。系统可以根据一些关键因素降级。

降级预案

对系统进行梳理,看看系统是不是可以丢卒保帅,从而梳理哪些必须必须保护,哪些可以降级
比如,可以按照log级别来设置降级,一般,警告,错误,严重错误
比如,可以根据功能程度来降级,对让一些耗时的请求进行降级,能够维持运行,不影响总体,例如如下:

  • 页面降级
  • 页面片段降级
  • 页面异步请求降级
  • 服务功能降级
  • 读降级(只读缓存)
  • 写降级(只进行cache更新)
  • 爬虫降级
自动开关降级

由预先定义好的规则,进行降级,例如方案有根据超时降级(Hystrix有),根据失败次数(统计后判断),故障降级,限流降级(排队页面,无货,错误页(如活动太火爆了,稍后重试))。

人工开关降级

当监控到线上一项服务存在问题时,需要暂时将这些服务摘掉

读服务降级

可以暂时切换读,暂时屏蔽读,页面降级、页面片段降级、页面异步请求降级都是读服务,目的是丢卒保帅。

写服务降级

写服务在大多数场景是不可降级的,不过,可以通过一些迂回战术来解决问题,比如将同步操作转化为异步操作,或者限制写的比例

多级降级

多级降级可以理解为将前面几种方法都整合起来,例如,降级也可以分层:

  • 页面JS降级开关
  • 接入层降级开关
  • 应用层降级开关

参考资料

  1. 亿级流量网站架构核心技术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