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更新数据库的几种方法

asp中插入与修改数据的几种方式。为了方便解说,我们先建立一个名为test的表,表内只有两个数据

项:username和email,分别用来存储用户名与邮箱地址。

1.利用insert语句插入数据:

insert是sql语句的基本指令之一, 用法很简单,这里我只将其基本格式列出.

代码如下:

       set conn=server.creatobject("adodb.connection")

       sql="Insert Into test(username,email) Values ('"&Request("username")&"','"&Request("email")&"')"

       set rs= conn.Execute(sql)

这个地方要注意的是前后数据保持一致,千万不可大意。还有就是要注意values里数据的写法,

外面是单引号,然后是双引号,最里面是&,新手很容易在这出错。许多看似莫名的错误其实都

是因为代码书写不规范引起的,所以一开始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会为你节约不少时间。

2.利用updata语句更新数据

updata同样是sql语句的基本指令之一,语法也很简单。

例如我要把username数据项为"user1"的email地址修改为表单传送过来的数据,可以这样写:

       sql="updata test set email='"Request("email")"' where username='user1' "

以上方法都是使用最基本的sql语句进行进行数据更新,其优点是通用性强,在任何支持sql语句的程序

里都可以使用。但其可读性较差,当需要更新的数据项较多时很容易出错,在asp中还有另外一种更有

效的方法。继续以test表为例,如果想要在表内插入这么一组数据user2、email2,代码可以这样写:

       set conn=server.creatobject("adodb.connection")

       sql="select * from test where username='user2' "

       set rs=server.creatobject("adodb.RecoredSet")

       rs.open sql , conn,3,2

       if rs.eof then

            rs.addnew

         rs("username")="user2"       

         rs("email")="email2"

      else

         response.write "插入失败,该用户已存在!"

      end if   

虽然看起来多写了不少代码,但其具有更好的可读性,插入大量数据时非常方便。

修改数据也是同样的方法,只需要修改if部分的代码:

      if not rs.eof then

       rs("username")="user2"       

       rs("email")="email2"

        rs.updata

     else

       response.write "修改失败,该用户名不存在!"

     end if

这种写法的好处还在于,只要稍加修改就可以把添加功能和修改功能整合到同一个文件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