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加载JS

JavaScript无非就是script标签引入页面,但当项目越来越大的时候,单页面引入N个js显然不行,合并为单个文件减少了请求数,但请求的文件体积却很大。这时候比较合理的做法就是按需加载。按需加载和按需执行JS比较类似,只不过要执行的JS变成了固定的“实现加载JS”的代码。按需加载实现的思路如下:

  • 对滚动条进行事件绑定,假设绑定的函数为function lazyLoadJS(){};
  • 在函数lazyLoadJS中,按照下面思路实现:选择一个元素作为参照物,当滚动条即将靠近时该元素位置,开始执行加载对应JS;
  •  在JS加载完毕后,开始执行相应的函数来渲染界面;
  • 在实际项目中,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一个目标距离,比如还有200像素该元素即将进入可视区域;按需加载JS和按需执行JS比较类似,这里就不再单独提供示例代码了;大家可以在按需执行JS的中示例中,把loadAD函数更改为动态加载JS即可;

分屏展示

当一个网页比较长,有好几个屏幕,而且加载了大量的图片、广告等资源文件时,分屏展示,可提升页面性能和用户体验。其实分屏展示也可以从按需加载的的角度来看待,默认是加载第一屏幕的内容,当滚动条拉动即将到达下一个屏幕时,再开始渲染下个屏的内容。换言之,是把图片、背景图片、HTML一起按需加载,一开始不对HTML进行解析,那么背景图、img图片也不会进行加载。

分屏展示的思路如下:

  •  根据具体业务情况,收集主流最大的分辨率的高度;假设这里是用960px;
  •  按照这个高度进行分屏,依次把下一个屏幕内的HTML用来表示;
  •  为了让页面的高度不变,需要让textarea占据一定的页面空间,也就是让页面出现对应的滚动条;因此需要指定样式visility:hidden,并指定它的高度和宽度。
  • 利用上述讲的按需执行JS,把里面的HTML代码提取出来,重新填充到textarea的父节点上,便可实现解析对应HTML,从而实现分屏展示。

示例代码如下(需要把页面和Y.asyncScrollLoader.js 放在同一个目录):

运行上面代码并抓包发现:在默认首屏,并没有去解析textarea里面的代码,但当拉动滚动条到一定位置时,textarea里面的HTML依次被解析,从而实现了网页分屏展示。

使用“按需加载”进行性能优化时,需要合理选择触发的动作。“按需加载”的最大优势在于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源请求,节省流量,真正实现“按需所取”。但是“按需加载”本身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影响用户体验,因为“按需加载”的时机在用户触发某动作之后,如果用户的网速比较慢的话,加载脚本或执行脚本可能需要等候较长的时间,而用户则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因此,如果要使用“按需加载”则需要选择正确的触发动作,如果是根据滚动条来触发,可考虑一个目标距离,假设目标距离还有200像素即将进入可视区域,则就开始加载,而不是等到进入了可视区域才加载。以上所讲的各种“按需加载”类型,都可以封装成相应的组件,然后就可以在项目中进行应用。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ouglasvegas/p/458757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