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探索之旅(7)- Redis数据类型之列表

本文我们将对Redis中的List列表类型及其支持的操作进行简单的说明。

List列表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我想并不陌生,这里就不多说什么了,至于列表支持的操作,我们先自己想想它应该支持什么操作,这样有助于相关命令的记忆。列表分为列表头部和列表尾部,这里按照从左往右的习惯,将左边称为表头,将右边称为表尾,接着我们就先来梳理一下有哪些操作:

(1)在列表头部或尾部插入元素

(2)在列表头部或者尾部移出元素

(3)获取某个位置的元素

(4)获取某个区间范围的元素

(5)更新某个位置的元素

(6)获取列表的长度

上面的操作无非就是对列表的“增删改查”操作。那么对于这些操作,Redis都是怎么支持的呢?

下表列出了列表相关的基本命令:

序号命令及描述
1BLPOP key1 [key2 ] timeout移出并获取列表的第一个元素, 如果列表没有元素会阻塞列表直到等待超时或发现可弹出元素为止。
2BRPOP key1 [key2 ] timeout移出并获取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 如果列表没有元素会阻塞列表直到等待超时或发现可弹出元素为止。
3BRPOPLPUSH source destination timeout从列表中弹出一个值,将弹出的元素插入到另外一个列表中并返回它; 如果列表没有元素会阻塞列表直到等待超时或发现可弹出元素为止。
4LINDEX key index通过索引获取列表中的元素
5LINSERT key BEFORE|AFTER pivot value在列表的元素前或者后插入元素
6LLEN key获取列表长度
7LPOP key移出并获取列表的第一个元素
8LPUSH key value1 [value2]将一个或多个值插入到列表头部
9LPUSHX key value将一个或多个值插入到已存在的列表头部
10LRANGE key start stop获取列表指定范围内的元素
11LREM key count value移除列表元素
12LSET key index value通过索引设置列表元素的值
13LTRIM key start stop对一个列表进行修剪(trim),就是说,让列表只保留指定区间内的元素,不在指定区间之内的元素都将被删除。
14RPOP key移除并获取列表最后一个元素
15RPOPLPUSH source destination移除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并将该元素添加到另一个列表并返回
16RPUSH key value1 [value2]在列表中添加一个或多个值
17RPUSHX key value为已存在的列表添加值


上面对各个命令及操作方式进行了简单的说明,接下来我们就对其中的部分命令进行实例操作看看。上下文背景是数据库中没有任何数据。

首先我们来看看插入相关的操作:

从上面两个截图中可以看到我们分别从列表头部和尾部插入数据的过程,需要注意的是:

(a)lpush和rpush可以一次性插入多个值,但是相对应的lpushx和rpushx每次都只能插入一个值,否则将会报命令错误;

(b)lpush key value1 [ value2 value3 ... ]操作时,我们从上图可以看到0在-1前面,从此可以知道其实在传递多个值时,lpush还是相当于顺序将每个值插入到列表的,而不是一次性将-1 0直接放到链表的头部;


除了在列表头部或者尾部插入元素外,我们还可以在列表中的特定值前面或者后面插入元素,这时候就需要用到 linsert命令 了如下所示:



上面讲完了插入操作,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如何做列表中的元素进行更新,这时候就需要用到lset了,如果更新成功则返回OK,如下所示:


讲完了更新,接下来看看如何获取列表中的元素,其实,在上面的整个示例过程中,我们已经多次使用了,那就是使用lrange和lindex两个命令,它们分别用于获取一定索引范围内的元素和获取某个索引的元素,如下所示:


讲完了增改查,接下来就只剩删除了,这里把删除分为了两类:第一种是对列表进行修剪,去除不需要的元素;第二种是弹出列表收尾的元素。

首先是第一种裁剪:

下标 0 表示列表的第一个元素,以 1 表示列表的第二个元素,以此类推。 你也可以使用负数下标,以 -1 表示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 -2 表示列表的倒数第二个元素,以此类推。

讲完了列表裁剪,接下来就是弹出列表收尾元素了,这时候需要用到lpop和rpop命令了。


除了上面的弹出命令外,Redis还提供了两种阻塞模式的弹出命令,分别为blpop和brpop,在弹出过程中如果发现没有元素则会阻塞,直到有元素可以弹出或者超过设定的超时时间。

从上图我先将列表清空,然后使用阻塞的方式弹出列表尾部的元素(超时时间设置30秒),发现一直阻塞在那,然后通过另一个控制台往列表中插入一个元素“1”,发现指令便不再阻塞了,弹出了刚插入的元素1;在后面的例子中,我们同样方式阻塞弹出列表,但是这次我们没再往列表中插入任何元素,我们可以看到这时候在超过超时时间后也会返回空。


除了上面的这些命令以外,还有一个命令比较有用,那就是rpoppush(非阻塞模式)和brpoppush(阻塞模式)了,用于将一个元素弹出并添加到另一个列表中。

至此,关于列表的各种命令我们都通过实际上手操作给大家讲述了一遍,本篇的内容到此为止,谢谢。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