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嵌机制其实就是JAVA内部类机制

纯粹是个人学习总结,如有不对的地方请吐槽。

内部类分为: 成员内部类、静态嵌套类、方法内部类、匿名内部类。
  (1)、内部类仍然是一个独立的类,在编译之后内部类会被编译成独立的.class文件,但是前面冠以外部类的类名和$符号。
  (2)、内部类不能用普通的方式访问。内部类是外部类的一个成员,因此内部类可以自由地访问外部类的成员变量,无论是否是private的。
  (3)、内部类声明成静态的,就不能随便的访问外部类的成员变量,仍然是只能访问外部类的静态成员变量。

1. 成员内部类

成员内部类,就是作为外部类的成员,可以直接使用外部类的所有成员和方法,即使是private的。同时外部类要访问内部类的所有成员变量/方法,则需要通过内部类的对象来获取。
要注意的是,成员内部类不能含有static的变量和方法。因为成员内部类需要先创建了外部类,才能创建它自己的

2. 局部内部类

局部内部类可以定义在方法内,也可以定义再作用域内。
局部内部类也像别的类一样进行编译,但只是作用域不同而已,只在该方法或条件的作用域内才能使用,退出这些作用域后无法引用的。

方法内:

public Destination destination(String s) {
    class PDestination implements Destination {
        private String label;

        private PDestination(String whereTo) {
            label = whereTo;
        }

        public String readLabel() {
            return label;
        }
    }
    return new PDestination(s);
}

作用域内:

private void internalTracking(boolean b) {
    if (b) {
        class TrackingSlip {
            private String id;
            TrackingSlip(String s) {
                id = s;
            }
            String getSlip() {
                return id;
            }
        }
        TrackingSlip ts = new TrackingSlip("slip");
        String s = ts.getSlip();
    }
}

3. 嵌套内部类

嵌套内部类,就是修饰为static的内部类。声明为static的内部类,不需要内部类对象和外部类对象之间的联系,就是说我们可以直接引用outer.inner,即不需要创建外部类,也不需要创建内部类。
嵌套类和普通的内部类还有一个区别:普通内部类不能有static数据和static属性,也不能包含嵌套类,但嵌套类可以。而嵌套类不能声明为private,一般声明为public,方便调用。

4. 匿名内部类

有时候我为了免去给内部类命名,便倾向于使用匿名内部类,因为它没有名字。
例如:

((Button) findViewById(R.id.start)).setOnClickListener(new Button.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new Thread()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

        }.start();
    }
});

匿名内部类是不能加访问修饰符的。要注意的是,new 匿名类,这个类是要先定义的
当所在的方法的形参需要被内部类里面使用时,该形参必须为final。

5.内部类的继承

内部类的继承,是指内部类被继承,普通类 extents 内部类。而这时候代码上要有点特别处理
例如:

public class InheritInner extends WithInner.Inner {

    // InheritInner() 是不能通过编译的,一定要加上形参 
    InheritInner(WithInner wi) {
        wi.sup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WithInner wi = new WithInner();
        InheritInner obj = new InheritInner(wi);
    }
}

class WithInner {
    class Inner {
    }
}

可以看到子类的构造函数里面要使用父类的外部类对象.super();而这个对象需要从外面创建并传给形参。

由于时间比较久了,是最近才想把总结的已到简书上,所以吧原文地址给忘了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课程介绍:这是一门Java语言入门课程,针对的是Java初学者或者从事其他计算机语言开发但希望转到Java开发工作上来的软件工程师,是所有想入java之门的朋友首先要学的第一门课,也是整个Java开发的核心和基础,也就是大家常说的JAVA SE版本中涵盖的知识;本门课程将采用 windows平台下的intellij IDEA开发环境作为主要的讲解平台,对于熟悉其他Java开发环境的学友们,当然也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平台;本门课程希望达到的目标是给大家打语言基础,但不希望一上来给大家太重的学习负担,分阶段,逐步的学习,是更好的学习方式,所以在本门课程中,我们将只涉及到基础的语言,以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一些基础概念,更多的知识和概念我们将放在进阶课程中讲解,这一点望大家知晓;在Java诞生的不到30年时间里,Java开发人员的市场需求已经增长到了一个非常惊人的程度,至少目前来看,没有任何一门开发技术能够和java比,从待遇方面,高级Java开发人员的薪资也是相当的高,大概只有c++能够和Java掰一掰手腕,其他的开发技术的薪资待遇,很难与Java比较。很多想学习java的同学,会有一种困惑,感觉Java知识特别零散,除基本的Java语言外,各种概念、各种框架层出不穷,那我们怎么入学习之门,学到什么程度,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这些问题就会困扰着我们;针对这种情况,我将不断推出一系列的Java课程,通过这一系列的课程,为大家搭建一条比较完整的Java学习链条,我并不准备回答大家“学到什么程度,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这种问题“,因为当你学到一定的程度之后,你自然就会找到答案,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仅仅学习完本门课程还不够,还需要继续深入学习下去!讲解中所安装的是jdk版本是jdk 12版本,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把这个版本中的所有知识讲解的面面俱到,把最有用、最实用,最能帮助大家加薪的知识挑选出来讲解是老师的重要责任;讲师介绍:王健伟老师,网名:狂想(KuangXiang),199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20多年软件开发经验,经历过数十个软件项目开发包括网络通信、网络安全、网络游戏等领域,多年的摸爬滚打使自身具备了极其深厚的开发实力和实战经验。深圳知名网络安全公司安络科技(www.cnns.net)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中国首套网络安全在线扫描评估系统项目负责人,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年《Crystal Reports水晶报表设计与开发实务》书籍作者,全球同服独立游戏《冒险之路》制作人。在教学上,老师自带讲课天赋,善于用最清晰、最通俗的语言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让你听了就能懂,当节学完基本就能掌握,老师能够为你节省大量的学习时间并能达到极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