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Java中Class.forName()的作用

1、作用是要求JVM查找并加载指定的类,也就是说JVM会执行该类的静态代码段。最熟悉的就是JDBC连接数据库的时候加载驱动类。注册一个数据库驱动,将驱动加载到当前的JVM中。Class.forName(xxx.xx.xx) 返回的是一个类,如在Java中,JDBC连接数据库操作,用该方法加载驱动类 


2、反射,可以动态获取一个类的方法、属性、构造方法等信息,可以动态创建类  另外:Class.forName(String path)方法可根据我们给定的类全限定名来加载这个类文件到内存中,并返回给我们一个java.lang.Class类的实例,这个Class类就是我们加载的那个类文件在java中的模拟,通过Class类的实例,我们可以获得它的方法、构造器、反射的实例化获得实例,再通过实例反射调用其方法等。反射算是java独特的一个功能,用处很大。


注意:
在jdbc中需要用到这一步将数据库驱动进行加载,由于我们使用jdbc时往往没有显式的使用驱动包中的任何类,所以类加载器是不会去加载驱动的。


有人想不用Class.forName的方式来加载驱动,他就在类中,显示引入了驱动包中的oracle.jdbc.OracleDriver这个类,然后想打印出这个类的static final常量“batch_string",却发现DriverManager仍旧没有找到驱动。
查看其源码后写了个测试才发现,所有的jdbc驱动都是通过静态代码块来调用DriverManager工具类的registerDriver方法,来向DriverManager这个驱动管理器进行注册,但类文件在被类加载器加载时并不会马上执行static静态代码块,而是在必须要初始化时才执行(比如访问其静态变量、实例化等操作),而“batch_string”正好是个final的常量,无需初始化,所以静态代码块未执行,向DriverManager注册驱动的步骤也就没有做。如果


直接调用了OracleDriver的静态方法isDebug(),其静态代码块才得以执行。 


所以说:类被类加载器加载时静态代码块不是立即执行的。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