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GridView 总结备忘

GridView绑定数据

Web.config配置

<configuration>
    <appSettings/>
    <connectionStrings>
        <add>

绑定SQL Server 数据库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ata.SqlClient;
using System.Configuration;

protected>
绑定 Access 数据库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ata.OleDb;
using System.Configuration;

protected>
绑定Oracle数据库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ata.OracleClient;
using System.Configuration;

protected>

GridView事件

GridView有很多事件,事件可以定制控件的外观或者行为。事件分为三类

1.1 GridView显示数据时的事件 

DataBinding : 在绑定数据源之前触发 [继承自Control]
DataBound 在绑定到数据源后触发 
RowCreated 创建每一行时触发 
RowDataBound : 每一行绑定完数据时触发 

呈现 GridView 控件之前,必须先为该控件中的每一行创建一个 GridViewRow 对象。在创建 GridView 控件中的每一行时,将引发 RowCreated 事件。当行创建完毕,每一行GridViewRow就要绑定数据源中的数据,当绑定完成后,将引发RowDataBound事件。
例1:使用 RowCreated 事件将正在创建的行的索引存储在该行所包含 LinkButton 控件的CommandArgument 属性中 (代码源自网络摘抄)

<script>

例2:使用 RowDataBound 事件在数据源中的字段值显示在 GridView 控件中之前修改该值。 

protected>
例子:GridView嵌套GridView 用javascript隐藏和展现子GridView

前台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html4/loose.dtd">
<html>
 <head>
  <title> GridView嵌套GridView 用javascript隐藏和展现子GridView </title>
  <script>

后台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Configuration;
using System.Collections;
using System.Web;
using System.Web.Security;
using System.Web.UI;
using System.Web.UI.WebControls;
using System.Web.UI.WebControls.WebParts;
using System.Web.UI.HtmlControls;

using BLL;
using Model;
using System.IO;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public>

例子:鼠标移动背景变色和删除时弹出对话框

//鼠标移动到某一行,改变改行颜色
        protected void GridView1_RowDataBound(object sender, GridViewRowEventArgs e)
        {
            #region
            //如果是绑定数据行 
            if (e.Row.RowType == DataControlRowType.DataRow)
            {
                //鼠标经过时,行背景色变 
                e.Row.Attributes.Add("onmouseover", "this.style.backgroundColor='#999'");
                //鼠标移出时,行背景色变 
                e.Row.Attributes.Add("onmouseout", "this.style.backgroundColor='#087'");
            }
            #endregion
            //如果是绑定数据行 
            if (e.Row.RowType == DataControlRowType.DataRow)
            {
                if (e.Row.RowState == DataControlRowState.Normal || e.Row.RowState == DataControlRowState.Alternate)
                {
                    ((LinkButton)e.Row.Cells[7].Controls[0]).Attributes.Add("onclick", "javascript:return confirm('你确认要删除:\"" + e.Row.Cells[1].Text + "\"吗?')");
                }
            } 
        }



 以上,在RowCreated,RowDataBound事件中,都有一个参数为GridViewRowEventArgs的对象,通过该对象,可以访问相应的GridViewRow对象。


 1.2 GridView编辑数据时的事件 
          ● RowCommand 当GridView中的控件引发事件时触发 
               RowCommand触发时,有一个参数GridViewCommandEventArgs对象,通过它,可以知道CommandName,CommandArgument,见例11 
          ● RowUpdating 当GridView更新记录前触发 
               RowUpdating 事件发生时,有一个参数为GridViewUpdateEventArgs的对象,其有一些属性有用处 
                 ▲ Cancel : 应取消事件,则为>
例4:控件中移除最后一条记录时,如何使用 RowDeleting 事件取消删除操作。

protected>

1.3 GridView选择、排序和分布事件 
          ● PageIndexChanging: 击某一页导航按钮时,但在 GridView 控件处理分页操作之前发生。 
              PageIndexChanging事件发生时,事件处理函数中会有一个GridViewPageEventArgs 对象的参数,该对象包含以下属性: 
                ▲ Cancel : 获取或设置指示是否应取消事件的值 
                ▲ NewPageIndex : 获取或设置要在 GridView 控件中显示的新页的索引。 
          ● PageIndexChanged : 单击某一页导航按钮时,但在 GridView 控件处理分页操作之后发生。 
              PageIndexChanged事件发生时,相应的参数是普通的EventArgs对象。 
          ● Sorting : 在排序开始前触发 
               事件发生时,会传递GridViewSortEventArgs对象参数,该对象包含以下属性 
                ▲ Cancel : 获取或设置指示是否应取消排序 
                ▲ SortDirection: 获取或设置排序方向。 
                ▲ SortExpression: 获取或设置指控件中的项进行排序的表达式。 
          ● Sorted: 排序操作进行处理之后触发 
              事件发生时,相应的参数是普通的EventArgs对象。 
          ● SelectedIndexChanging : 行被选中之前发生。 
              事件发生时,会传递GridViewSelectEventHandler 对象参数,该对象包含以下属性 
                ▲ Cancel : 获取或设置指示是否应取消选择 
                ▲ NewSelectedIndex: 获取或设置要在 GridView 控件中选择的新行的索引 
          ● SelectedIndexChanged : 行被选中之后发生。 
              事件发生时,相应的参数是普通的EventArgs对象。 
              注:在这个事件中,可以直接访问GridView.SelectedRow,以取得被选中的GridViewRow对象 

例5:如何使用 NewPageIndex 属性确定用户所选择页面的索引。

protected>

例6: 如何使用 SortExpression 属性确定正在对哪一列进行排序。如果对地址列进行排序,排序操作将被取消。

protected>

2. GridViewRow对象
GridView 控件将其所有数据行都存储在 Rows 集合中。若要确定 Rows 集合中 GridViewRow 对象的索引,请使用 RowIndex 属性。 
    对于WEB来说,一个GridViewRow,其实就相当于一个<tr></tr>行 
    2.1 GridViewRow的类型(RowType) 
      用于表示 GridView 控件中的单独行。GridView 控件中的每个行都有指定的行类型。下表列出了各种行类型。 
       ● DataGridRowType.DataRow    : 数据行 
       ● DataGridRowType.Footer       : 脚注行 
       ● DataGridRowType.Header      : 标头行 
       ● DataGridRowType.NullRow     : 空行,没有数据显示时,控件中将显示空行 
       ● DataGridRowType.Pager        : 页导航 
       ● DataGridRowType.Separator  : 分隔符行 
     如果要确定GridViewRow对象的类型,请使用RowType属性 


   2.2 GridViewRow的状态(RowState) 
       ● DataControlRowState.Alternate    : 备用行状态 
       ● DataControlRowState.Edit           : 行处于编辑状态 
       ● DataControlRowState.Normal       : 行处于正常状态 
       ● DataControlRowState.Selected     : 已选定GridViewRow对象 
     若要确定 GridViewRow 对象的状态,请使用 RowState 属性。 


   2.3 DataItem,Cells属性 
       ● DataItem : GridViewRow 对象绑定到的基础数据对象。该属性只在发生 GridView 控件的RowDataBound 事件时及在发生后才可用。

例7: 如何使用 DataItem 属性检索字段值。将该值用于预先选择在某一行处于编辑模式时显示的DropDownList 控件中的某个项。

<script>

● Cells属性: 通过使用 Cells 属性,可以访问 GridViewRow 对象的单独单元格. 
           如果某个单元格包含其他控件,则通过使用单元格的 Controls 集合,可以从单元格检索控件。 
           如果某列是BoundField字段,可以使使用Cells[].Text属性。 
           【注:在 TemplateField 字段列中可以直接使用数据绑定表达式,无需将值绑定到控件的某个属性。在这种情况下,字段值将自动放置在 DataBoundLiteralControl 控件中。若要检索字段值,必须先从相应单元格检索 DataBoundLiteralControl 控件,然后再使用其 Text 属性。例如:】 

<script>



2.4 其它一些属性 
        GridViewRow有很多属性,具体可以参考MSDN, 
        它包括了一些用于改变样式的属性,这些属性继承自WebControl, 
            如: BorderColor,BorderStyle,BackColor,ControlStyle,CssClass,Font,ForColor,Height,Width.. 
        另外,也有Attributes,Controls,Context,Event,Page,Parent,TemplateControl,ViewState等继承Control的属性  
   2.5 GirdViewRow对象的一些方法 
         方法也很多,需要时参考MSDN,常用的,包括: 
         FindControl,HasControl,ClearChildControlState…
3. TableCell 对象
     TableCell对象表示 Table 控件中的单元格。通过GridViewRow.Cells对象就是返回的TablelCell的集合。 
     对于WEB来说,其就是一个<td></td> 
     该对象有一些常用的属性,如Text,Controls.RowSpan,ToolTip,VerticalAlign,HorizontalAlign…属性 
     关于Control对象,MSDN上有一些说明: 
    在 ASP.NET 页上,当以声明方式在服务器控件的开始标记和结束标记之间添加控件时,ASP.NET 会自动将这些控件添加到包含服务器控件的 ControlCollection 中。任何不在服务器上处理的 HTML 标记或者文本字符串都视为 LiteralControl 对象。它们像其他服务器控件一样被添加到集合中。 
    Controls 属性允许编程访问任何服务器控件的 ControlCollection 类实例。您可以向集合添加控件、从集合中移除控件,或者循环访问集合中的服务器控件。 
Controls.Add(new LiteralControl("<h3>Value: "));

GridView Eval绑定数据的几种操作

Text='<%# Eval("ID") %>'
<%#Eval("Date","{0:yyyy-MM-dd HH:mm:ss}")%>
<%# Convert.ToDateTime(Eval("Date")).ToString("yyyy-MM-dd") %>
<%# Eval("NameList").ToString().Length > 30?Eval("NameList").ToString().Substring(0, 30) + "...":Eval("NameList").ToString() %>
ImageUrl='<%#Eval("Monday").ToString()=="1"?"../images/Good.gif":"../images/delete.gif" %>'
<%#Eval("Monday").ToString()=="1"?Convert.ToDateTime(Eval("Date")).ToString("yyyy-MM-dd")+"上班":Convert.ToDateTime(Eval("Date")).ToString("yyyy-MM-dd")+"不上班"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