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注册科技类公司的经历(一):名称预审

个人经历和体会,算不上指南,但可以用来做参考。整个过程现在才刚刚开始,目前仍然不清楚结束日期在哪儿,一步一步来吧。

 

注册公司首先要起名字和进行名称审核,起名字自己解决,名称审核由工商局进行。审核的目的是确保公司的名字可用,比如不能重名、不能使用某些字词等等。在起名前最好研究一下工商的网站,说明了公司名称的构成,并列举了一些起名的规则,或者叫“原则”,因为当具体到自己的情况的时候仍然不能判别名字是否可用(好像有点儿废话了,否则还让人家工商职工帮你审干嘛)。但这就是所谓的“做功课”,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能够起一个好的、能用的名字,同时,很明显的能够缩短整个公司注册过程消耗的时间。名字最好一次多起几个,如果都能够作为公司名称的话,那么将使用第一个不与别人重名的名称。多起候选名字的目的也是为了节省时间。

 

名称起好了,还要确定办公地点所在的区县。因为名称审核材料是提交给区工商局,所以不确定这个也就无法确定哪儿的工商帮你审核名称。另外,办公地点所在区也要填写到名称预审材料上的。所以,推荐的方式是先找办公用房,基本确定了或者签了租房合同了,再开始名称审核。否则,一旦名称审核通过了,而你又无法在提供的名称审核的材料上注明的区找到合适的办公用房就比较麻烦。比如还没找房子就进行名称预审,表格上填的是东城区,而且名称审核通过了。但发现无法在东城区找到合适的办公室,那么这时候就比较麻烦。可以去别的区,重新起名进行名称预审。或者,等6个月后已经通过预审的那个名字自动失效再用同样的名字去别的区进行名称预审,但都浪费时间了。所以推荐先找办公室,在进行名称预审。

 

签租房协议的时候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租房协议中“房屋坐落”这一项,一定要写全了。最好写全省、市、区、街道、门牌号、房间号。因为将来的执照上会以全称的方式写明租的是哪个房子,如果在租房协议中写的是一部分地址(比如只写了大厦的名字和房间号),那么结果就是租房协议中的地址和执照上的地址不一样,在办手续的时候肯定需要改。还有一种情况是有可能工商局在发照的时候,会以他们的方式在执照上打印公司地址,可能会和租房协议上的地址有差别,这时,只能和出租房商议修改合同上的对应内容,以保证两边一摸一样。修改的时候,一般把原来的划掉,写上新的,然后盖章就行了。

 

实际的名称预审在工商局,一般有办事大厅什么的,进行。最好所有股东都带着身份证到场。先领表,然后填表,所有股东签字,再排队提交表格。这里有个问题在于“所有股东到场”,我仔细的看过工商局提供的材料,似乎并没有注明这一条。但我去预审名称的时候确实工商的工作人员查看了所有股东的身份证件(从这一点上看,应该是‘带齐所有股东的身份证件’,但即使是这一条,工商的材料商仍然没写,或者我看漏了)。但从节省时间,避免意外的角度来看,最好所有股东(带着身份证件)到场或者至少办理人带上所有股东的身份证件原件。另外,不少办事大厅都像银行似地,搞了拿号排队系统。我去的办事大厅,上午没办成业务的号午休后作废,所以,从这一点上看,最好是在下午去办,在上班前半小时去拿新号,估计应该比较靠前。如果提交的材料不需要修改,那么工商的工作人员会当场告诉你第一个可用的名称,就是审核通过的名称,其它的就作废了。如果对材料进行了小修改(材料不退回,当场改),还会让你在改掉的内容上面按红手印。正式的名称预审通知书是几天后由经办人带着身份证件去工商领,一般就是预审的地方。也就是说,哪个名字可用会当场告诉你,但正式文件要在几天后给你,我想是工商内部还需要走一些流程吧。

 

现在也有进行网上名称预审的,就是通过网络提交名称预审材料,经工商的工作人员审核后提出修改意见,最后没问题了,就可以去工商局进行实际操作。我没完整的走过这个过程,因为反正都需要去工商提供材料。但网上提交材料的优势也非常明显:你不用因为材料的反复修改而一趟一趟的跑过去。

 

名称预审就这些了。说点儿题外话。地球人都知道现在有好多工商注册代理机构,一般的,不垫资,双方配合好的话,大约1个礼拜左右就能做完公司注册手续。总花费(包括代理费、注册过程中工商、税务等收取的费用),一共2000块吧。倒也不算贵。当然,更主要的可能是以前办这些手续过于复杂,要跑多个部门,而这些部门又都不在一块,不熟悉的人要花很多时间,所以帮人办这个手续也逐渐发展成为一项专门技能,可以用来挣钱了。现在的情况,从我目前的经历来看应该还算好,一个办事大厅,很多政府职能部门都在里面有办公区,你就在这屋里的各个办公桌前转吧。自己提前做点儿功课,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反复的可能性。

 

一般提交了名称审核申请书,如果没有任何问题,而且也有可用的名字,那么,工商的受理人会直接告诉你预审的结果。我感觉这里面还是有点儿门道的。因为受理人会以征询的方式告诉你“某某某名字可以吗?”。这其实是个问题,而且第一次问的时候,一般就是说的预审书里面的第一个可用的名字。从形式上看,应该允许不要这个名字。当然,我想大部分人和我一样,心里念着阿弥陀佛就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可以。然后,你的公司就此有名字了。

 

名称审核的结果会当场告知,但正式预审通知书会在3工作日之后才发,需要申请人(也就是提交预审材料的人)带上自己的身份证件去领。领完了就可以进行后续工作了。

 

领到了名称预审通知书后,拿着直接再从工商那儿领一个企业设立申请书。回去填好,然后找办公楼的房东签字盖章、贴上房产证的复印件备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