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shell IFS分隔符


参考书籍:《Linux Shell核心编程指南》

一、概念

IFS(Internal Filed Separator,内部域分隔符)是一个set变量(shell变量),默认是空格、Tab键、换行符,使用for循环读取值列表时,会根据IFS的值判断列表中值的个数。

IFS的多个值之间是“或”的关系

二、查看IFS的值

直接使用echo "$IFS"发现输出两个空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因为空格、Tab键、换行符都属于ASCII码表中的控制字符,是不可显示的内容,所以通过echo查看不到,需要通过od命令将数据转换为八进制后查看

由于echo命令在输出数据内容后会自动进行一次换行,这里用printf来查看

printf "$IFS" | od -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040代表空格键,011代表Tab键,012代表换行符

三、修改IFS值

注意:在修改IFS值之前一定要先备份

3.1.未修改IFS值的情况

根据默认值去分割,因此会循环3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2.修改IFS值为:后的情况

OLD_IFS="$IFS"
IFS=":"

现在是以冒号作为分隔符,因此会把"a b c”当成一个整体,只循环一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完毕后,一定要把IFS的值改回来,否则会出问题

IFS="$OLD_IFS"

四、还原IFS值

万一不小心把IFS值设置错了,也可通过如下赋值方式使其恢复到默认值

IFS=$' \t\n'
  • 3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Shell中,可以使用各种方法按照不同的分隔符拆分字符串。 一种常用的方法是使用内置的命令`cut`。`cut`命令可以按照指定的分隔符将输入文本的各部分提取出来。例如,假设有一个包含了逗号分隔的字符串`"apple,banana,grape"`,我们可以使用`cut`命令将其拆分开来: ``` $ echo "apple,banana,grape" | cut -d ',' -f 1 # 按逗号分隔,并提取第一个字段 apple $ echo "apple,banana,grape" | cut -d ',' -f 2 # 按逗号分隔,并提取第二个字段 banana $ echo "apple,banana,grape" | cut -d ',' -f 3 # 按逗号分隔,并提取第三个字段 grape ``` 上述命令中的`-d`参数用于指定分隔符,`-f`参数用于指定要提取的字段。 另一种常用的方法是使用`awk`命令。`awk`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文本处理工具,可以按照指定的分隔符对输入文本进行分割和处理。下面的示例展示了如何使用`awk`按照逗号分隔字符串: ``` $ echo "apple,banana,grape" | awk -F ',' '{print $1}' # 按逗号分隔,并打印第一个字段 apple $ echo "apple,banana,grape" | awk -F ',' '{print $2}' # 按逗号分隔,并打印第二个字段 banana $ echo "apple,banana,grape" | awk -F ',' '{print $3}' # 按逗号分隔,并打印第三个字段 grape ``` 在上述命令中,`-F`参数用于指定分隔符,`{print $1}`用于打印第一个字段,`{print $2}`用于打印第二个字段,依此类推。 除了`cut`和`awk`,在Shell中还有其他一些方法可以按照分隔符拆分字符串,如使用`IFS`变量、使用`read`命令等。根据具体的需求和场景,我们可以选择最适合的方法来实现字符串的拆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