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内容分发之一(应用层)

引言

  • 由于分发内容的任务与通信完全不同,它对网络提出了不同的需求。例如,如果Sally想与Jitu谈话,她可能向他的移动电话发出IP 语音呼叫。通信必须在特定的计算机上完成:它呼叫Paul 的计算机将不能做得很好。但是,如果Jitu 想观看他团队的最新板球比赛,他很幸福地可以从任何提供服务的计算机上获得视频流。他不介意计算机是Sally 的或者是Paul 的,或者更加可能的是一台Internet 上的未知服务器。也就是说,相对于内容来说位置无关紧要,除了它会影响性能(和合法性〉。
  • 另一个不同是一些提供内容的Web 站点已红极一时。YouTube 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允许用户共享他们自己创作的影片,无论任何一个可以想象的主题都能找到相应的视频。You Tube 和其他大型内容提供商建立了它们自己的内容分发网络。这些网络使用了遍布在世界各地的数据中心,为数量极其庞大的客户群提供具有良好性能和可用性的内容。随着时间的推移,内容分发所用技术也已经被开发了出来。
  • 研究人员针对内容分发开发了使用带宽的不同体系结构。一种体系结构就是内容分发网络(CDN, Content Distribution Network)。采用这种体系结构,内容提供商在Internet 的某些位置建立一组分布式机器,然后通过它们给客户提供内容。另一种体系结构是对等网络(P2P, Peer-to-Peer ) .采用这种体系结构, 一组计算机把它们的资源集中起来,彼此互相服务提供内容,无须单独配置服务器或者任何中央控制节点。
1、内容和Internet 流量
  • 为了设计和工程化工作良好的网络,我们需要理解网络运载的流量。例如,随着Web重心转移到了内容上,服务器己经从公司办公室迁移到了Internet 数据中心,中心提供了大量拥有超级优秀网络连接的机器。如今要运行一个小型服务器,从Internet 数据中心租用一台托管的虚拟服务器,甚至也比在家里或办公室运行一台与Internet 有宽带连接真实的机器更容易和更方便。
  • 幸运的是,关于Internet 流量有必要了解的事实只有两个。第一个事实是,流量的变化很快,不仅表现在细节上,而且在整体上也如此。在1994 年之前,大部分流量是传统的FTP 文件传输(在计算机之间移动程序和数据集)和电子邮件。然后Web 出现了,并成倍地增长。在2000 年网络泡沫之前Web 流量将FTP 和电子邮件的流量远远地抛在了后面。从2000 年左右开始,共享音乐,然后是共享电影的P2P 文件异军突起。到2003 年,大多数Internet 流量变成了P2P 流量,它把Web 流量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在2000 年后期的某个时候,使用内容分发方法的网站提供视频流,比如YouTube 等,视频流开始超过P2P 流量。我们必须指出的一点是Internet 流量迅速发生着震撼般的转变,并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请看本书的第6 版,我们将告诉你答案(期待啊,什么时候出哦)。
  • 有关Internet 流量的第二个基本事实是它的高度倾斜特性。我们所熟悉的许多特性都是聚集起来取个平均值。例如,大多数成年人的平均身高接近。有一些很高的人和一些很矮的人,但很少有非常非常高或非常非常矮的人。对于这类特性,有可能设计出一个范围,它不是很大但仍然捕获了大多数人口。Internet 流量与此不同。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少量Web 站点具有大量的流量,大量的Web 站点具有很少的流量。
  • Web 内容,相同的倾斜显而易见的。录影带出租店、公共图书馆和其他类似组织的经验表明,井非所有项目都同样受欢迎。实验中,当有N 个电影可用,所有请求第k 个最流行电影的比例大约为C/K 。在这里, C 用来计算规一化的和,即C = 1/(1 + 1/2 + 1/3 + 1/4 + 1/5 +…+ 1/N)。因此,最流行电影的流行度是排名第七流行度电影的7 倍。这个结果称为齐普夫定律,它以George Zipf 的名字命名,这是一位哈佛大学的语言学教授,他指出一个字在大段文字中的使用频率和它的排名成反比的。例如,第40 个最常见字的使用次数是第80 个最常见字的使用次数的两倍,是第120 个最常见字的使用次数的3 倍。
  • 下图a显示了齐普夫分布。它捕获的概念是有少数受欢迎的项目和很多不那么受欢迎的项目。要认识这种形式的分布,把数据绘制在两轴的对数尺度就容易看出,如图b所示。结果应该是一条直线。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当人们查看流行的网页时大致遵循齐普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