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S(薄板样条) 2D 插值

如何测量2个2D形状之间的相似性?2D形状的形变使这个问题变得非常复杂。
很多情况下,我们无法准确的描述这种形变,使用2D插值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TPS(薄板样条)插值是常用的2D插值方法。它的物理意义是:假设在原形状中有N个点An,这N个点在形变之后新坐标之下对应新的N个点Bn。用一个薄钢板的形变来模拟2D形变,确保这N个点能够正确匹配,那么怎样的形变,可以使钢板的弯曲能量最小?TPS插值是这个问题的数值解法。
TPS更详细的描述见F.L. Bookstein, "Principal Warps: Thin-Plate Splines and the Decomposition of Deformations,"

下面是俺的一段TPS插值程序运行结果(代码就不放了,保密)



TPS插值的伟大之处在于,几乎所有的生物有关的形变都可以用TPS来近似。Bookstein本人就是生物形态计量的大师。

TPS插值的前提是:找出特征点。找出特征点的算法有很多种,角点检测,形状上下文,Sift……都可以。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aotie/archive/2009/10/15/1583730.html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