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的还有一出路:大数据project师

 

非常多年前我非常郁闷地写了一篇博客《程序猿的出路在哪里?》,之所以郁闷。我记得是看了中国男足的比赛,不由自主对照自已苦逼的程序猿生涯,以前对中国软件的感情有如对中国男足,绝望到没有不论什么一丁点希望,但又无路可走,于是埋头苦干默默奋斗无数年。时过境迁。我依旧在这条路上奋力拼搏,正如当年我所推荐的第一个出路一样,软件创业,想说爱你不easy。但除了爱你,我还能爱谁?

 

又一次阅读了一下当年的文章,我推荐的程序猿出路依次是软件创业、技术管理者、出国、技术资深者、再读书以及技术支持或客户服务。事实上还是非常有想法的。能想到的都想到了,现在我们当年非常多的程序猿也几乎相同是在这些道路上混着。爱好折腾的基本上都在创业,能文能武的基本上都是CTO。口口声声说爱国的基本上都出了国。深爱着代码的技术牛人基本上成了人见人挖的技术超人,社会是多样化的。职业也是多样化的,非常难评说这样的就一定比那种好,这就是所谓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人啊,关键在于专注与专业,别终于弄得自已样样会样样不精。

 

程序猿是非常苦的,技术发展太快,我们须要不断地学习,以更新知识与技能,否则非常快这会被时代所淘汰,没有成功的程序猿,仅仅有时代的程序猿,我们不想象诺基亚那样被时代所抛弃。

世界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未来是大数据的时代。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数据,你所拥有的数据越多你就越有说话权,因此未来企业里最牛逼的员工应该是和数据有关的职位。比方CDO(首席数据官)、数据科学家、数据分析师、数据project师等。我个人觉得这些职位将成为程序猿又一个美好的出路。

 

首先我们来理解一下这几个职位。

CDO主要负责利用数据推进企业与社会的对话,挖掘企业海量数据中潜在的价值。并运营和管理好数据,为企业战略、营销和管理决策提供參考。CDO的能力不仅仅是大数据领域的范畴,他须要同一时候具有IT、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综合素养。

“数据科学家是指运用统计分析、机器学习、分布式处理等技术,从大数据中提取出对业务有意义的信息,以简单易懂的形式传达给决策者。并创造出新的数据运用服务的人才。

数据分析师能洞悉一个方程式的商业意义。他们知道怎样提出正确的问题,非常善于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和数据呈现。

数据project师是能执行基本数据模型,充分了解文件系统,分布式计算与大型数据库。他们是能提供可建模数据所需平台的人。“ 【以上三个职位的定义来源于互联网】

 

那么。程序猿怎样转型成为优秀的大数据project师呢?主要是从两者所要求的能力上来分析的,首先大数据project师是须要有计算机编码能力的,由于面对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你要从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东西。须要设计算法与编敲代码去实现,而程序猿最牛的能力就是编写简洁高效的代码,去实现人们许很多多美妙的梦想,编码能力越强的程序猿越有可能成为优秀的大数据project师。其次,大数据project师须要统计学与应用数学相关的能力背景,数据挖掘与分析是须要设计数据模型和算法的,应该说程序猿是有这个基础的,我见过最牛逼的程序猿一般都不是科班出来的,一般是数学专业,因此提高算法设计能力是程序猿转型大数据project师的关键因素。第三。大数据project师须要具备某一行业的业务知识,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终于都要服务于市场,并对产品的销售与企业的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那才是有价值的大数据分析。因此大数据是不能脱离市场的,它必须与某一行业的应用想结合起来才easy产生更大的价值,通常程序猿都是在做某一行业的软件。经过多年的学习与磨练,对某一行业的业务知识是有积累的。因此从来这一点上来看。程序猿是非常easy过度到大数据project师的。

 

当然,以上都仅仅是粗略的分析,真正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数据project师,程序猿还须要很多其它的学习与努力。总而言之。前景是光明的。未来是美好的,在美国。大数据project师平均年薪达17.5万美元,在中国顶尖的互联网公司里,大数据project师的薪酬比同级别的其它职位高出30%以上。

DT时代来得太突然了。国内发展势头非常猛。而大数据相关的人才却非常地有限,在未来若干年内都会是供不应求的状况。指望大学培养出合格的大数据人才有如天方夜谭。因此我们程序猿要努力与争气。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hchoutai/p/739975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