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byte类型的取值范围是-128~127

今天看了下java,好多东西都忘了,看到基本类型的时候想到了这个问题,忘记具体的原因了,转了篇文章温习下大学的知识。

概念:负数的补码是该 数 绝 对 值 的 原 码 按 位 取 反 ,然 后 对 整个数 加 1

步骤:

1.确定byte是1个字节,也就是8位

2.最大的应该是0111 1111,因为第一位是符号位,0表示正数

3.最小的应该是1000 0000,同理,表示负数最小的(1111 1111是最大的负数-1)

4.0111 1111即127

5.1000 0000按照最下面的解释为先减一,得到0111 1111,然后按位取反得到1000 0000,该结果为欲求负数的绝对值,所以结果是-128(和概念反着来求出该负数)

=========================================================

在计算机内,定点数有3种表示法:原码、反码和补码

[原码]就是前面所介绍的二进制定点表示法,即最高位为符号位,“0”表示正,“1”表示负,其余位表示数值的大小。

[反码]表示法规定:正数的反码与其原码相同;负数的反码是对其原码逐位取反,但符号位除外。

[补码]表示法规定:正数的补码与其原码相同;负数的补码是在其反码的末位加1。

====================================================

3.4.1 补 码

Java使 用 补 码 来 表 示 二 进 制 数 ,在 补 码 表 示 中 ,最 高 位 为符号 位 ,正 数 的 符 号 位 为 0,负 数 为 1。 补 码 的 规 定 如 下 :

对 正 数 来 说 ,最 高 位 为 0,其 余 各 位 代 表 数 值 本 身 (以 二 进制表 示 ),如 +42的补 码 为 00101010。

对 负 数 而 言 ,把 该 数 绝 对 值 的 补 码 按 位 取 反 ,然 后 对 整个数 加 1,即 得 该 数的 补 码 。 如 -42的 补 码 为 11010110 (00101010 按位 取 反 11010101 +1=11010110 )

用 补 码 来 表 示 数 ,0的 补 码 是 唯 一 的 ,都 为 00000000。 (而 在原码 ,反 码 表 示中 ,+0和 -0的 表 示 是 不 唯 一 的 ,可 参 见 相 应 的书 籍 )。 而 且 可 以用 111111表 示 -1的 补 码 (这 也 是 补 码 与 原 码和 反 码 的 区 别 )。

转自:http://blog.163.com/yurong_1987@126/blog/static/47517863200911314245752/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