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新/升级 python 库?

内容概要:本文介绍了如何查看Python库的当前版本、查看哪些库需要更新,以及如何更新库。

我最近学习 seaborn 时,忽然发现自己使用的版本比官网的版本要旧,可能是我用以前下载的安装包来安装 Anaconda,也没有想到要更新库。于是我学习了一下如何查看和更新库版本,在这里总结记录这些操作。欢迎交流和多多指教!

如何查看某个 Python 库的当前版本?

方法一:在 Python 编辑器中(比如 Jupyter Notebook),首先引用(import)库,再查询版本:

import seaborn as sns
print(sns.__version__)

输出:

0.11.1

请注意: version 前后各有两个 “_” 符号。

方法二:在 Anaconda Prompt 命令行界面,输入以下命令:

pip list

会显示所有 Python 库及相应的版本,下图所示为其中的一部分截图。依据库名,可以查看相应的版本号。

查看所有python库及版本信息

请注意:以下出现的命令行语句均在命令行界面( 例如:Anaconda Prompt )运行。

如何查看哪些库需要升级更新?

输入以下命令:

pip list --outdated

会出现可更新的库、当前安装版本、可升级的最新版本号等信息,下图所示为其中一部分截图:

查看可更新的库

如何更新某个库?

使用语句:pip install --upgrade 库名

以更新 seaborn 为例,输入以下命令行:

pip install --upgrade seaborn

系统就会自动下载安装 seaborn 更新包。如果已经是最新版本了,系统则会提示“Requirement already satisfied”,不用更新。

如何批量更新库呢?

上述命令一次只能更新一个Python 库,而逐个更新库的工作十分繁琐。那么,有没有批量处理的方法呢?

有啊,我们可以使用 pip-review 这个工具。

首先要安装 pip-review:

pip install pip-review

然后输入以下命令:

pip-review --interactive

稍等一会,之后命令行会显示每一个可升级的库,让你选择是否更新。下图所示为其中一部分截图:

pipreview的更新库选项

待选择完成后,程序会自动更新你选择更新的那些库。

您可能注意到,这里面也有 “[A]ll” (全选)选项,我没有用过这个选项,因为我只更新了目前自己使用的一些库。我看到网上有文章提到更新全部库(但是用的不是这个工具)时,有出现运行中间报错或崩溃的情况,如果您尝试选择全部更新的话要留意一下是否出现这种情况。

2022-06-26 补充:

写了这篇文章之后,我收到读者朋友的提问,在寻找解决方法的过程中增长了知识,感谢大家的交流和反馈。我把常见的问题在这里分享,欢迎交流。

问题一: 升级 Python 库 seaborn 之后,为什么打开 Jupyter Notebook,输入 sns.__version__ ,结果显示还是旧版本?

分析:可能电脑上安装了几个 Python 版本。

解决方法:在 当前使用环境 中,用 python -m pip install --upgrade seaborn 。使用 pip 时,最好前面加上 python -m。如果电脑安装了几个版本的 Python 解释器,python -m pip 会选择当前使用的 Python 版本。

此外,conda 和 pip 类似,都可以管理安装包 (package)。在此基础上,conda 还可以管理虚拟环境。虚拟环境之间互不影响,可以按需要配置库的不同版本,使用 conda 更不容易出现这种想升级的库没升级的情况。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想试试用 conda 建立虚拟环境,要从哪开始呢?哈哈,贴心的我为你准备了一篇文章 如何在 Anaconda 中 使用 conda 配置虚拟环境和管理安装包,欢迎阅读。

问题二: 使用 pip 安装库,尤其是批量更新库时,如何配置清华源?

配置镜像源(比如:清华镜像站),下载安装包的速度更快,尤其是批量安装或更新库时,很有必要。

首先要看是临时使用还是长期使用。

(1)临时使用:随用随配置
例如,用 pip 安装某个库:pip install -i 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 package-name
这里 -i--index-url的缩写,后面接安装包的下载地址(比如镜像源的地址)。

(2)长期配置:配置一次即可
输入:pip config set global.index-url 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

可能的报错:“ModuleNotFoundError: No module named ‘pip._internal.cli.main’”

解决办法:更新 pip (卸载重装):python -m pip install --upgrade --force-reinstall pip

然后可查看 pip 版本,会发现成功升级:python -m pip –version

再配置清华镜像:python -m pip config set global.index-url 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

注:清华镜像站的配置指南也是说首先要输入 python -m pip install --upgrade pip,升级 pip 到 10.0.0 以上,再配置 pip 下载链接。我用 python -m pip -version 看到电脑安装的 pip 版本为 19.0.3,就跳过了升级 pip,直接配置镜像源,结果报错,还是要配置一次,而且要加上 --force-reinstall (卸载重装)。您可以试试先升级 pip 再配置镜像源,如果报错再用卸载重装法。

完成以上配置,接下来就和之前用 pip 方式一样。

比如,升级某一个库:python -m pip install --upgrade package-name

批量升级:先安装 pip-review: python -m pip install pip-review

然后输入 pip-review --interactive。注意:这一步没有 python -m,因为 pip-review 是工具包,不是 pip。

我按这个步骤试了一下,速度确实挺快,选择了 all 选项(全部升级),升级了一半的库,中间在升级库 pycurl 时遇到错误停止。

觉得本文不错的话,请点赞支持一下吧,谢谢!

关注我 宁萌Julie,互相学习,多多交流呀!

参考文章

1.如何查看Python库版本号: https://www.matools.com/blog/190120246

2.pip --upgrade批量更新过期的python库: https://www.cnblogs.com/luckjun/p/4958338.html

3.Python小技巧:如何批量更新已安装的库?: https://blog.csdn.net/chinesehuazhou2/article/details/106308843/

以下为 2022-06-26 补充内容的参考链接:

4.python -m 是什么?: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50821312/meaning-of-python-m-flag

5.pip -i:https://pip.pypa.io/en/stable/cli/pip_install/

6.配置镜像源时报错的解决: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67397045/modulenotfounderror-no-module-named-pip-internal-cli

7.清华镜像站网站 pip 配置指南: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help/pypi/

  • 39
    点赞
  • 19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